新浪新闻

陈婕:中国社会企业及社会投资案例分享-特殊教育

陈婕:中国社会企业及社会投资案例分享-特殊教育
2013年11月15日 11:23 新浪公益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社会投资实践与思考”中 上海奇翔儿童发展中心主任陈婕 现场发言实录。

上海奇翔儿童发展中心主任陈婕上海奇翔儿童发展中心主任陈婕

  陈婕:我们就是帮助自闭症孩子上普通学校。其实我这个故事挺老套的,我是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十一年前,我儿子两岁半,医生跟我说你这个孩子是自闭症,未来生活自理是不可能的。我原来在上海市公安局做文职工作,我就辞职了,带着我的孩子寻找帮助,去康复。当时在上海康复机构都寥寥无几,没有人能帮到我的孩子和我一样的家庭。05年的时候我就创办了上海奇翔儿童康复发展中心。经过努力,07年我的孩子终于上了小学。中间那张照片是《鲁豫有约》的采访照片。第三张是2012年他上中学的照片,生活自理完全没有问题。今年他给了我很多烦恼,为什么这样说?开始青春期了,他开始交女朋友,一个自闭症孩子的青春期,老师给我打电话,你儿子不行,没事就给女生表白,我很高兴,一是性取向没问题,二是很烦恼,这样下去怎么行。这是他写的作文,是抱怨我给他安排的功课太多。中间的是他的生日照片,旁边都是女孩子,你说我当妈的能不操心吗。这是上海的新闻晚报,用整版报道了他绘画的特长。我们上海有个配饰时尚作品,把我儿子的设计做成了作品,一个礼拜这两款就已经卖完了,脱销了,我今天也带来了。他看上我孩子的作品不是因为他是自闭症,而是他的作品很好,这是让我自豪的事情。

  很多妈妈跟我的心愿是一样的,希望孩子最后进入社会。我可以这样说,融入社会上学是一个基础。说到社会企业,其实我从来没听到过什么社会企业,很偶然,大概2011年年底我接到一个邮件,邀请我参加美国义社计划评选活动,后来我通过一些评选,我也选上了。这是一个赴美学习社会企业培训的项目,也非常幸运,在那边我认识了官应廉老师,她是我的导师,她说人家做自闭症康复,你也做自闭症康复,你跟人家有什么不一样。当时把我问傻了,后来我参加了整个系统的培训,也很强,她又是我们的培训老师,我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回去改革了我的机构。官老师说,八年了你才教了80个学生,你做了什么。我做了改革。很巧,2013年我的那本书,北大出版社邀请我写的《我的女儿邀请我去散步》,现在卖的也很好。对我机构改革以后我进行了反思,星宝上学的理念我后来跟我的团队讲,我的团队真的非常好,他们有60%的老师都是跟了我三年以上,他们非常支持我,希望我把这个项目做大。所以今年我毅然把星宝上学这四个字注册了。

  中国社会问题是什么?其实有千万孩子在等待改变,但是中国特殊教育机构不到一千家,大概只有0.2%的孩子得到了帮助。为什么我们这个行业做不大呢,以自闭症行业为例。500家康复机构,50%跟我一样,所有人都认为康复机构不能收高学费,老师的工资就应该低点,这就引起了恶性循环,永远规模小,方法差,品牌弱,客观来讲,那些在哈尔滨、新疆、内蒙古的孩子根本就没有康复机构,他们完全得不到帮助,政府也缺乏对这个行业的支持和监管。其实教学、老师、机制这三个问题,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

  我是怎么思考,怎么去解决的呢?用星宝上学这个品牌,我们可以通过直营、加盟、咨询扩大我们的规模,这后面必须有三个东西来支持我们扩大规模。首先是网络系统,网络系统解决了我们管理跟教学规模化的问题。二是我们老师的团队建设,我们通过对老师分层级的培训,去解决管理梯队人才的问题。您知道,我们现在国内的康复技术多数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其实有很多是不接地气的,因为我们现在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包括我教的很多学生来的时候不会讲话,现在都成功进入了普通小学。借用我们成功案例和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要研发一套合适我们本地教学的技术。

  这是我们的规模,现在我们有两个中心,新的中心大概在一个多月前开的,目前在校学生有140个,累计今年我估计可以帮助到500个孩子。这个是评估2000人,训练1300人,这是八年的累计,明年我们会帮到更多孩子。我们是上海首个有全程监控教学的,能接纳7岁以上的患儿,90%生源来自口碑传播。明年我们还会有一家新的机构,目前保留一点,但是这是肯定的,我们还会有一个新的机构在上海。这是我们的旗舰中心,现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我们已经有了25个学生,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是家长休息室,家长坐在休息室可以直接看到孩子上课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这个是我们新的网站,我们已经在做一些数据的调适工作,每天网站工作人员就在我们办公室上班。

  十年前,我是无奈的去接受这样一个命运安排,但是十年后,我是主动的去挑战这样一个命运。我在从上海来到北京的飞机上正好看到官老师一篇文章,我非常高兴这样的改变。我想我们改变的不是一个人的命运,而是所有人的命运,这就是我的梦想。

自闭症教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