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孔璨:中美股权捐赠税收政策比较

孔璨:中美股权捐赠税收政策比较
2013年11月14日 17:16 新浪公益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中国慈善税收优惠政策的现状与挑战”中 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高级分析员孔璨女士 现场演讲实录。

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高级分析员孔璨女士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高级分析员孔璨女士

  孔璨: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还能够坚持的坐在这里,渡过这个很长的下午。接下来我可能会用一些案例的方式来阐释一下我们中国目前的股权捐赠的现状,包括可能有一些问题,再跟美国现有的一些政策或者发展的历史做一下比较,希望能跟大家共同探讨。

  首先说到股权捐赠大家就需要了解一下股票交易历史,包括它的现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在1811年就已经建立了,发展到今200多年,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是86年,发展到现在二十多年时间。截止到去年年底,上市公司美国的数量是四千多家,中国的上市公司数量是两千多家。两国虽然发展的历史不同,但是发展的速度都很快,我们国家现在的证券市场也已经非常的成熟。而讲到股权捐赠的历史,刚刚已经说到了,美国的证券发展历史比捐赠历史更要悠久,而捐赠历史是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年代,工业化和技术革新带来了空前的财富,财富为公益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在那个年代有大量的基金会成立,就需要有一些法律政策来监管这些行为。1917年,美国出台了税收法,在这其中明确了三种捐赠形式可以在税前进行扣除,其中有现金,还有物资,还有带有长期资本争议。根据这个可以看出,捐赠的历史要远远晚于股票的历史,当捐赠成为一种潮流的时候股票市场已经非常发达了,所以它自然而然也成为了一种可以免税的方式,而我们国家比较类似,也是有一个财富积累速度非常快的时期,也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但是03年的时候我们国家是禁止进行股权捐赠的,03年之后由慈善家和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的推动,到09年终于股权捐赠也合法化。

  接下来我会跟大家分享两个案例,也是现在广为被大家所熟知的股权捐赠的案例。

  第一个就是河仁慈善基金会,最开始有这个消息的时候,曹德旺先生是希望能够捐赠出60%的股票,并直接用这笔股权成立基金会。但是这个想法受到了三方面的限制。第一方面是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的原始资金必须为到账的货币资金,不可以是股权。第二是炫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将影响上市公司经营,这主要跟《证券法》有关,不得超出30%,如果超出30%会需要发出收购要约。09年2月份股权捐赠还是不被允许的。就这三个限制经过多方协商解决了两个,一个是到账资金改为了两千万元的现金,另外是捐赠股票的数量比例变成了29.5%,另外一个限制三在当时还是在等待政策的突破。大家多方努力,政策终于在09年10月份得到了突破,也就是财企[2009]213号,但实际的捐赠会带来巨额的税收。2011年曹德旺捐出家族持有价值35.49亿元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份,当期应缴的税金为7.557亿元。所以说捐赠的额度越大他缴的税收也越高,这对于慈善事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现在我们国家大部分企业家,或者说富人群体,他们都持有大量股份,如果捐赠股票都需要缴纳巨额的税收,这不仅不利于慈善事业的发展,也不利于提高捐赠人的捐赠热情。

  另外一个案例是最新的案例,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捐赠案例。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先有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的成立。资格获得以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股权捐赠,2012年年底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这笔捐赠意向。2013年初慈航基金会方面召开理事会,表示接受这笔捐赠。直到两个月之前他们正式签署股权捐赠的协议。接下来我会用一个图来描述一下这个捐赠的具体过程。目前海航集团大概70%的股份是由海南交管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这个公司50%是由盛唐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剩下是洋浦中新航空实业有限公司持有。海航集团控制人有两个,一个是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持有22.75%,另外是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持有17.5%。由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是海航最主要的捐赠人,相当于海南慈航公益基金会所带来的一部分控制权实际上是由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持有的。我们可以看出,一系列的股权捐赠,海航的实际控制是没有变的,对于一个公司的运营和发展来说并不一定会造成实际意义上的影响,把企业的股票投入公益领域做慈善事业不一定会给公司带来一些运营上的限制。

  接下来说一下美国捐赠的政策,美国捐赠的具体形式有财产和现金。另外是美国个人捐赠税收优惠比较,我们主要讲下面两个部分,美国的税收捐赠优惠政策他在计算的时候还与你捐赠的这笔资金的使用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你捐赠的这笔资金是用于与宗旨无关的话,需要扣除缴纳税金那部分,也是50%以下才能扣除,如果与宗旨有关,可以按照公平市价进行减免,并且是30%,这个看起来比较复杂。我们用一个实例来说一下美国股权捐赠会给捐赠人带来的实际利益。假如你去年购买1万美元的股票,现在该股票的价值为2万美元,如果出售股票,为增值的1万元支付资本利得税,对于长期资本利得而言,这一税率为15%。如果向合格的慈善组织捐赠,一是将为捐赠人避免 上述1500美元的长期资本利得税,二是捐赠人还可以要求获得相当于所捐财产额的税前扣除,如果捐赠人的联邦

  纳税等级是25%,这次捐赠又将使捐赠人获得五千美元的税收减免,加上资本利得税减免,捐赠人总的税收优惠将达到六千五百美元。如果捐赠人的所得税率高于25%,捐赠扣除会更多。

  我们通过上面的案例分析,股权捐赠如果想接触现在的困局,首先不应该视同销售。我们在捐赠股票过程中,先销售再捐赠这两个过程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销售是一个以买卖为基础,以利益为追求的一个行为。那么在捐赠的过程中其实并没有任何的利润所得,销售过程中又会带来很高额的税收,比如企业需要转让股票,需要缴纳增值部分25%的税收,个人转让限瘦股交易所得税,需要缴纳增值部分20%的税收。并且英美均无印花税,而我们还要交1%的佣金,如果都能够免除的话相信对股权捐赠也是一个促进作用。谢谢大家。

  高华俊:股权捐赠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因为近几年的几个案例在中国国内引起了不小的振动。他们前面已经实验的,包括曹德旺先生,包括海航,他们已经遇到的问题是很多想去做大额捐赠的财富拥有者和大型企业特别密切关注的,如果他们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股权捐赠非常顺畅的话,那么接下来毫无疑问会有很多追随者,这样能够开启中国大额捐赠的局面。今天虽然有很多报告的发布,还有主题发言,包括圆桌讨论,都是相对指定的嘉宾。一是可能有一些嘉宾还没有发言的机会,另外大家没有很多的对话包括问答的机会。所以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想留给大家自由的交流。比如有想说的,没有发言的,都可以发言,包括补充发言,另外今天发言的嘉宾都在场,可以评论,也可以自由评论。接下来开始,谢谢大家。

捐赠股权基金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