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王振耀先生致辞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王振耀先生致辞
2013年11月14日 10:41 新浪公益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振耀先生 现场致辞实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振耀先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振耀先生

  主持人:各位嘉宾,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现在开幕!

  昨天有一个外国教授问我,说这一次论坛有没有几十个人或者一百人呢,我现在要告诉大家准确的数据,是接近六百人参加这样一次盛会。大家知道,在中国非公募基金会领域这是一个最高的论坛,它一共过去举行了四届,今年是又一次盛会,这一次盛会不一样,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有一些非常特殊的要素,使这次会议显得特别被全社会所关注。因为大家知道,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推进社会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要促进社会组织的发展,同时我们这次会议也是在公募和非公募组织全面发展的情况下召开的,我们的许多领导同志都现在开始成立基金会,支持慈善事业,还有我们的外国朋友也在多年参与中国的慈善事业,我们这次会议既请到了外国的一些嘉宾,特别是参加中美慈善战略对话的这样一些高级的领导人到会,同时我们也有国家的领导人参加这次会议。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我们这次会议的非常重要的有代表的嘉宾,我们请到了: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但他另一个职务大家注意,是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蒋正华先生,欢迎。第二位是原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当然他是担任了十多年的省委书记,他在政治领导领域已经赫赫有名,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但现在他很的另一个职务是华民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茂林先生。我们还请到了非常重要的,现在在国内我们常常统称为沙大使,但实际上我们应该知道他真正的最显赫的职务是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并且协调了去年的里约+20大会,并且担任秘书长。这就是沙祖康先生,我们还请到了国资委原副主任,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翟立功(音)先生。还有301医院原副院长郭玉成(音)少将。出席我们这次会议的有我们的主管单位,也是我当年的老同事,我们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非常资深的局长李永(音)先生。大家知道,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有很大一个题目是要讨论税制,我们特别有幸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从明(音)先生。我们还请到了财政部,其实是在十多年前我们俩曾经并肩工作,推动了整个中国城市最低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我们到现在都有非常愉快的回忆,他就是财政部原来的社保司司长,他后来又在香港等多个地方工作,现在是海南省政协常委陆和平女士。我们也请到了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丁晓中先生。我们也请到了美国的朋友,美国所有基金会很多朋友的代表,今天我们特别荣幸请到罗克菲勒(音)慈善基金会总裁梅利莎·伯曼女士教授。

  出席我们会议的还有来自各方面的代表,我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但我要特别介绍的是本届论坛的两个轮值主席,第一个轮值主席我和他过去一直在讨论很多方面问题,他是华民慈善基金会的创始人,是理事长,同时也是非常有思想的慈善家,他最近出了三本书,其中一本叫《资本精神》,第三本刚刚出的,叫《走向共享》,这就是卢德之先生。还有一位更年轻,并且更有创意,我想在座的,包括我本人,最喜欢读书,他7岁因为家庭大院的原因已经开始读名著了,我们在座很多人可能没有办法跟他比的,本届轮值主席凯风公益基金会的创始人,也是非常有思想的,这两天我们在一起讨论,他提出来价值普信,从物质到精神,到神,如何促进人类的发展,他有一系列的想法,也是非常有思想的凯风基金会的理事长段伟红博士。下面我们就请本届论坛轮值主席凯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段伟红博士致词,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