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候选最美慈善团体:北京市门头沟区博爱义工联合会

候选最美慈善团体:北京市门头沟区博爱义工联合会
2013年10月22日 16:03 新浪公益

  门头沟区义工联合会是2010年8月在门头沟区正式注册成立、由区文明办作为业务主管的社会公益团体。这支义工队伍由最初的12人,发展到目前700余人,其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在会长骆笑然等一班人的带领下,开展了大量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

  门头沟区义工联坚持利用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为敬老院、福利院等提供服务。目前常规活动固定于福利院、老人院、贫困山区、社区、公园、志愿岗亭等。除了每周末上午固定的敬老服务外,义工联还长期与弱势群体进行“手拉手”结对、不定期举办宣传法律、环保、健康等活动,每年组织的集体活动逾百次。

  像“社区服务一条街”,就是门头沟区义工联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的活动。这支有义诊、义修、义务理发、义务咨询等全功能的服务队伍,经常活跃于社区,服务于社区。在近20场的活动中,他们把“公益行”真正送进了社区、送进了楼道、送进了家庭。

  义工联在社区及各养老机构,开展对独居老人、没有家属的精神残障者进行“一帮一”帮扶互助活动,更多展现了全新的人文关怀与和谐社会的价值体系。

  “7•21”特大暴雨后,义工联第一时间组织30多名义工赶赴门头沟区受灾较严重的北涧沟社区,进行巷道清淤和入户帮助。充分体现了“暴雨无情,人间有爱”的义工精神。这次行动,义工联先后出动四次,公益总量达百余人次。

  在“我爱门头沟”的网站和义工联QQ总群,仅“专业群”就有医疗组、义教组、巧手俱乐部、文明倡导、骑行队等十余个群,义工间既有交流,也有参悟和提高;具有奖励、鼓励意义的义工“查询贴”每月更新,上面的编号、计时、积分,都赫然在目。

  除此,特色探访、文明骑行队及由小朋友组成的春蕾艺术团等,也是把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口皆碑。

  随着义工队伍的发展、壮大,今年11月,他们又将利用志愿者亭拓展新的活动,即周一至周五以宣传健康、环保、安全、法律、文明为主要内容的“五彩立方”,明年将推出以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城市感受为内容的“彩虹课堂”,以更多展现义工联“身体力行雷锋精神,自觉践行北京精神”的美好愿景。

  “引领文明风尚,提升社会道德水平”,重在落到实处。门头沟区义工联的博爱之心和无私善举,正是“学雷锋”、践行“北京精神”的具体体现,是 “最美北京人”的真实展现。他们因此受到《北京日报》、门头沟电视台、京西时报等市、区众多媒体的关注,并具有良好的社会反响。

  从成立至今,门头沟区义工联活动有计划,行动有目标,阶段有总结。他们致力于树立团队的社会公信力、打造一支纯公益的义工品牌队伍。他们倡导以最博大的爱,做最细微的事;他们定位的义工精神是:奉献 、友爱、互助 、进步。他们说:我们面对的主体是老、弱、病、残、贫,我们就是要把真正的公益带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