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候选最美慈善团体:良乡私营个体协会学雷锋小组

候选最美慈善团体:良乡私营个体协会学雷锋小组
2013年10月22日 15:49 新浪公益

  从1990年到2011年,良乡私营个体协会学雷锋小组一直在坚持着,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着。现在22位固定组员中,有理发师、按摩师、修鞋匠、寿衣店老板……每月的5日,哪怕自己的小店要歇业一天半天,他们也会走进光荣院、养老院、社区,义务剪发、按摩、修鞋、陪老人聊天,22年坚持如一,服务了数万人次。

  她们不会去考虑功利,不会去索取,只想奉献。她们会感觉自己的心始终被善良浸润着,滋养着。这是一件她们认定的事情,没有什么特殊的语言,就是希望把这件好事永远做下去。她们还要增加新的组员,扩大学雷锋的服务范围,让更多行业的个体户加入进来。

  12月5日下午两点多,房山区工商局边上的源源鑫隆美容美发店里,10来平方米的小店一下涌入10来人。他们背着统一的军绿色帆布包,包上印着雷锋头像,见了面互相熟络地打着招呼。清点下人数,42岁的美发店老板罗建军喊了声“出发”,大家陆续走出美发店。“咔嗒”一声,罗建军关上美发店门,这个下午,小店歇业。他们并非大商巨富,多是收入微薄的个体户,但每月5日,他们宁愿让自己的小店歇业,也要去光荣院、养老院、社区,为老人理发、修鞋、检查身体。

  22年过去了,这支名为“良乡私营个体协会学雷锋小组”的队伍还活跃在房山。当年的成员,已有几位先后离世,但他们的家人接过了学雷锋的接力棒。

  普乐园爱心养老院院长孔凤莲说,养老院2007年成立,当初只五六个老人,但理发很困难,“村里理发店忙时不爱来,后来老人越来越多,更成问题。”但学雷锋小组来了后,80多个老人的理发再也不是问题,老人的血糖情况,也有了“监护人”。

  22年的坚持

  开寿衣店的边启军本不会理发,但如今他也能拿起剪子推子,利落地理起来。开按摩店的贾向新10年来给老人测血糖,从来都是自掏腰包买试纸。开理发店的闫其志12月5日这天“旷工”了,没来参加活动,但他却赶在5日前跑到养老院提前开工。王建华不是个体户,她是个退休的大姐,却执意要加入到学雷锋小组里来……其实,几乎每个学雷锋小组成员,都有着要忙的生意。对于小本经营的店铺,每到下午都是客流量最多的时候。但只要是集体活动日,大家都会放下手上的活,背上雷锋包,关上店门出发。

  “建军,明儿5号了啊。”当年,第一任组长陈永生成立学雷锋小组时,总会在每月4日,挨家提醒。这句提醒,罗建军至今感觉犹在耳边。

  2002年,年事已高的陈永生退居“二线”。组员任光辉接下了组长的接力棒。当初任光辉是顶着家人的压力来参加学雷锋活动的,家人不让,他就偷偷参加。之所以有压力,就是因学雷锋活动常常要让小店歇业。

  但2006年,任光辉因病早逝,20岁的罗建军接过组长的接力棒“她就是第二任组长夫人。”指着角落里默不作声的贾秀华,罗建军说,尽管当初反对过,但在任光辉去世后,贾秀华却加入学雷锋小组。她现在体会到,丈夫当初的坚持是值得的。她希望,把丈夫未完成的任务继续下去。

学雷锋良乡慈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