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候选最美慈善义工:金素梅

候选最美慈善义工:金素梅
2013年10月17日 19:05 新浪公益

  金素梅是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地区云趣园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也是2011年被评为回龙观地区的优秀党员,她把对祖国的爱都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在小区居住的11年来,她为小区居民办实事,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就会出现她的身影。

  一点一滴帮助身边人

  家住云趣园三区14号楼的杨女士年近八旬,儿子患有脑部疾病,有一次在宣武区走失,老太太非常着急。金素梅与老伴得知后,连做好的饭也没来及吃,连忙到杨女士家进行劝解安慰,并帮助杨女士与居委会和物业联系,向派出所报警。在得知杨女士的儿子已被中关村派出所收容后,就立即联系物业派人将他接回来,金素梅夫妇还帮助其将儿子送到医院,并看护直到杨女士的女儿从山西赶来。后来杨女士搬到上海居住,但是发现北京发的养老助残券在上海不能用,金素梅得知后,多次帮忙,将助残券换成现金给杨女士寄去。

  除了关心邻里,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金素梅也热心帮助。有一次金素梅乘公交车去市里,汽车开动时,有位老人突然从车门台阶上摔下,当即不省人事。金素梅估计可能是突发心脏病,立即从书包中取出速效救心丸塞到老人嘴里,不一会老人就缓过气来。

  2011年金素梅在医院住院时,认识一位在新疆工作的病友,病友请求她让自己在北京工作的孩子到她家生活,因孩子一人在外,金素梅换位思考,答应了请求,目前孩子在金素梅家吃住生活,情同一家。

  金素梅所住小区的10号楼三单元大门的玻璃坏了,冬季经常刮风,金素梅多次与物业协商,最终将玻璃更换;二单元的门铃坏了,金素梅也替居民向物业反映。

  金素梅在社区志愿者巡逻队已经十年,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冬,总能见到她的身影。2008年上级要求社区卫生站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这是一项工作量大,且又繁难的工作,金素梅主动请缨,利用自己从事档案工作多年的优势,不分早晚,顾不上自己多病的身体,帮助社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696户共计5027人。

  照顾乳母十余载

  金素梅与自己的兄弟姐妹和老伴家中的兄弟姐妹都相处的非常和睦。她老伴的乳母,因孤身一人在老家无人照顾,金素梅夫妇就将乳母接到自己家中,乳母在金素梅家生活14年,他们二老对乳母孝敬有加,直到老人去世,还将骨灰送至浙江老家安葬。

  金素梅老伴有一个弟弟在北京,但是他家的三个孩子都在国外,只留夫妇二人和岳母在京,在弟媳患乳腺癌生命垂危之际,金素梅老两口和女儿忙前忙后,帮助照料和处理后事。老伴弟弟的岳母病重时,也是金素梅一家轮流值班,进行看护。

  有一次金素梅家楼上的暖气管坏了,漏水漏到了金素梅家,她不但没有责怪,还帮其向物业反映情况,将暖气管道修好。社区一位居民要搬新家,想要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匾,金素梅亲自绣了一幅图送给邻居,金素梅的老伴还为邻居乔迁题诗一首,书写装裱。 当谈及金素梅的种种助人为乐精神时,金素梅表示:市政府要求每位市民践行“北京精神”,我认为自己有能力照顾别人,为别人排忧解难就是幸福。”

金素梅义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