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候选最美慈善义工:胡雅丽

候选最美慈善义工:胡雅丽
2013年10月17日 18:50 新浪公益

  胡雅丽,东城区宽街路口东13路西行站文明乘车监督员。她视乘客为亲人,把站台建成“文明之家”,用自己的钱为乘客准备了方便雨衣、防暑药品、坐凳、石英钟等,还主动照顾老弱病残孕上下车。热情文明的宣传,积极组织乘客排队,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站台8条线路全部排队候车,受到各方面称赞。九年来,她经历了抗击非典、推行公交IC卡、奥运会、国庆六十周年、春节地坛庙会站台文明引导、北京站春运应急服务和最近工人体育场中超首场比赛站台文明引导等任务的锻炼和考验。曾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荣誉奖”、连续九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文明乘车监督员”、北京市我最喜爱的文明乘车引导员”、“北京市好市民”、“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东城区社会公德人物”、“东城区学雷锋标兵”、东城区首届“十大感动东城公德人物”、“东城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领导的肯定、群众的信赖和需求,使她重新认识了自身的价值,增强了自立、自信、自强的意识。

  九年来,胡雅丽一直工作在宽街13路西行站,发挥着精神文明宣传员、乘车秩序疏导员、站台环境保洁员、交通安全协管员、群众困难排解员、文明礼仪示范员的作用。每天迎来送往中外乘客,充分利用小小站台,开展站台秩序、交通安全、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各方面公共服务。无论是三九寒冬、还是炎炎酷暑,坚持每天提前到岗、自带工具、打扫站台卫生、清除站台上和地面上的小广告、擦拭护栏。虽然家庭生活很困难,但她拿自己的钱为乘客购买了便民袋和乘晕宁、创可贴、仁丹、十滴水、清凉油等药品放在站台上。便民袋里面还装有《北京日报》、《东城报》及多种宣传材料、公交线路图、意见本、方便雨衣等,方便乘客急需之用。当她发现站台上没有座椅,一些有病和老年乘客等车不方便时,又自己拿钱买来了马扎、木凳、石英钟等物品。这些都大大方便了乘客,受到了乘客的欢迎。

  在奥运会期间她每天的工作量加大了,早上5点多钟出门到晚上8点半下班回家。她放弃双休日主动到北官厅奥运观光专线志愿服务,从早8点至下午4点,腿站肿了,嗓子喊哑了她仍然坚持在站台上,自带午饭连续工作。在站台上她用学到的英语、为外国游客指路,受到外国友人的夸奖。在她的身上闪烁着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默默的耕耘。

  除了组织排队乘车,她还为群众的公共生活提供人文关怀和应急帮助。2010年一月底,胡雅丽参加了北京站春运交通志愿服务工作。面对春节前后大批外地来京人员返乡和回京造成的客流猛增。她和同志们在公交站台上,尽职尽责、加班加点、敬业奉献,为乘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耐心解答乘客的问事问路、主动劝阻不文明行为、为需要帮助的乘客排忧解难,组织引导乘客排队候车,向乘客发放“做文明有礼北京人”宣传纸巾。在搞好服务的基础上,还妥善进行一些应急处理。

  去年夏天,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到东单慰问文明引导员时,还亲切与胡雅丽交谈,把慰问品送到她手中。这些都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文明引导员工作的重视和关怀。文明引导员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它代表着首都的文明形象,是首都精神文明的窗口。站台小天地、文明大舞台,全体文明引导员积极响应首都文明办提出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的号召,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高的服务标准,为广大乘客服务。用细心给乘客带来舒心、用微笑给乘客带来温暖,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让国内外宾客感受到人文北京、绿色北京、科技北京的新风采,用“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的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城市做贡献。

胡雅丽义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