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全球化合作宣言》

《公益全球化合作宣言》
2013年08月02日 14:32 新浪公益

  人类进入新千年以来,全球社会经济逐步简化为两种基本形态,一种是创意经济,一种是非创意经济。创意经济是以人的创造力为核心资本,通过知识与文化资产经营提升社会福祉的资源开发与转化活动。创意经济的特征是信息技术、网络社会、知识基础与设计驱动;非创意经济,即工业主义意识形态下重复经济的特征是传统技术、等级社会、物质基础与投资驱动。

  以创意经济为基础的社会是个人的独创的和自由的发展不再是一句空话的唯一的社会。真正的创意经济本身具有的三种基本属性——源自高度社会化的个体人的创造力属性;知识及文化资产的分享属性;改善民生与提高社会福祉的价值属性,此三项属性,将使创意经济在当下,成为保障人类公益与慈善事业发展的全新的经济基础。

  深刻洞悉这一趋势,由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全球NGO智库”发起联合iRENA WORLD新生活社、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实验室等机构,值此“全球NGO智库——公益•全球化•合作行动”启航之际,发表以《创意经济促公益全球化合作宣言》为题的倡议书,希望以此与各界有识之士形成必要的团结一致。以共同构建创意经济时代公益话语体系,优化公益生态,聚合全球创造力资源,致力公益与新科技、新文化与新教育等多方领域的创新研究与路径建设。将以下七个方面作为重点领域,拓展以创意经济促公益全球化合作的可能性空间:

  (一)回到对人的关注,把握创意经济社会对人才个性成长提供的新机遇,激励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唤醒内心的公益自觉。以人的全面发展,即人的社会交往的普遍性和人对社会关系的控制程度的发展,作为开展公益全球化合作的出发点,建立全球化学习机制,回归教育的公益属性。

  (二)积极设计开发各类具有公益含量的创意之地。结合世界范围创意之都、创意城市、创意社区及美丽乡村运动,在各类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为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公益团体等提供研发基地、总部空间、活动场所和项目培育条件,以促进在更多的“公益种子”在全球落地、生根与成长。

  (三)把握创意经济追求“物尽其用”的本性特点,发挥网络化众包、众筹等大规模协同创新之作用,以融合人文科技的绿色创新实践,聚焦食、衣、住、行、育、乐、康、游等民生乐业领域,创意改善民生,转型发展方式,促进围绕上述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经验分享与实践合作。

  (四)积极探索以市场的力量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的各种形式,加强社会化营销、社会化媒体、社会化网络等对公益事业的影响和可能,参与到探索社会影响力投资、社会资源以社会企业股票交易等社会市场体系研究与行动中,为之提供来自中国和亚洲的开辟经验。

  (五)在可行的框架下,构建创意+公益+金融的服务与支持体系,为社会责任投资、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创投及慈善捐助等开辟新渠

  道。改变非创意经济范式下,缺乏道德伦理约束的投资行为所带来的种种消极影响。

  (六)建立旨在促进公益全球化合作的互动机制,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事件、活动为合作契机,开展跨领域、跨部门的社会化合作,建立公益思想者交流机制,让思考在公益发展领域成为一项真正的职业,发挥公益智库的作用,为政策制定者提供社会创新理论和政策依据。

  (七)人类正在经历的深度信息化进程,建立社会信任的交易成本日益降低,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变得更为便利。敏锐把握这一趋势,以大连接、大数据为基础开展大合作,充分发挥深度信息化在技术、制度和文化方面的创新潜力,将作为公益全球化合作的持续议程和最重要的基础建设。

  总之,种种迹象表明,人类正在进入基于创意经济的“社会力文明”时代。“社会”二字正在重新定义经济生活与生产的诸多领域——诸如社会创新、社会市场、社会企业、社会资本、社会责任、社会影响力投资,乃至社会股票交易所等概念日新月异且逐步深入人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

  社会力是人类在社会化过程中,通过一定的社会结合,即社会联系、社会交流、社会交往而产生的力量。这种“社会结合”借助一定的经济、政治或文化的社会形式进行。社会形式即社会力载体的社会化程度越高,其产生的社会力越为强大——公益•全球化•合作行动的根本意图正在于此。

  我们倡议,让基于创意经济的社会力文明成为新的时代旋律,让追求社会价值成为最重要的普适价值,使其成为连接全球政界、商界、学界、媒体、团体和创意个体的纽带——由此形成六方合力,在互为彼岸、互助搭桥、互赢共生的中国跳棋格局之上,将世界智慧引向中国公益,将中国智慧引向世界公益,为促进公益全球化合作创造力所能及的条件。

  从而,通过公益全球化合作,努力确保公益全球化成为一股有利于全世界所有人民的积极力量,响应《联合国千年宣言》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创建一个更加和平、繁荣和公正的世界。

全球NGO智库

2013年07月31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