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开通平台促使“捐一元”项目捐赠常态化

开通平台促使“捐一元”项目捐赠常态化
2013年07月02日 16:01 新浪公益

  2012年“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累计筹款超过2600万元,捐款刷新了项目年度筹款纪录,使更多的贫困人群受益。

  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人员对贫困山区学校的考察结果,2013年“捐一元”项目将受益地区扩展至云南、贵州、广西以及湖南等贫困地区,并在腾讯乐捐平台上开通“捐一元”乐捐项目,使捐赠渠道常态化。

  项目将向政策未覆盖地区倾斜

  近年来,国家的营养餐政策和厨房设备改造计划相继出台,大多数“捐一元”项目受益县的学校都可以为学生提供一顿免费午餐,但依然有很多学生由于家庭贫困、路途遥远等原因,存在早上饿着肚子上学的情况,同时学前班的学生也未被覆盖到政策中来。有很多贫困山区学校厨房设备非常简陋,在卫生方面存在极大的隐患。

  就此,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秦伟表示,“捐一元”项目也根据这一变化及时调整了项目策略,即2013年,项目受益县向国家营养改善未覆盖的地区倾斜,同时,项目将覆盖政策未覆盖的学前班学生,并将加强对爱心厨房项目的投入力度。

  据了解,2012年“捐一元”项目累计筹款超过2600万元,其中餐厅消费者捐款达到2158万元,吸引1847万人次公众消费者参与。捐款刷新了项目年度筹款纪录。

  秦伟表示,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对我国贫困山区学校的考察结果,2013年“捐一元”项目的受益地区将从云南、四川扩展至贵州、广西以及湖南等贫困地区。

  加大厨房设备的捐赠力度

  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长期在贫困山区考察结果以及相关地区反馈的信息表明,虽然大多数项目县的学校都可以为学生提供一顿免费午餐,但很多贫困山区学校厨房设备非常简陋,学校还在使用传统的木柴炉灶做饭,既浪费能源又污染环境。此外,贫困山区学校大都缺少必要的餐具消毒和食品存储设备,在卫生方面存在极大的隐患。

  针对上述情况,秦伟介绍说,2013年“捐一元”项目,爱心厨房的比例会较营养加餐的投入比例多一些。增加爱心厨房捐赠力度对受助学校最直接的好处是:一是省钱了,从煤改电以后,月燃料成本减少了近四分之三;二是省时了,由于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三是环保了,以前烧煤不环保,用电以后,卫生又环保。

  2012年“捐一元”项目爱心厨房的受益学校——宣威市阿都乡中心校张城邦校长也反馈说,爱心厨房的设备让他们的小学“一下子跨了几大步,设备是超前的。”项目能够给学校带来长期、持续的好处。

  宣威市爱心厨房受益学校——大佐完小的厨房工作人员也表示,爱心厨房的厨具好用,蒸饭柜、电炉灶受热均匀,“烧出的饭菜比以前香”。以前学校只有一两个灶眼,由于烧煤,火候不好掌握,孩子们经常吃的是冷饭、夹生饭,有时甚至饿肚子。有了现代化的厨房设备以后,孩子们每天都能按时吃上热菜热饭。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学校能得到爱心厨房设备捐赠呢?

  项目人员王珞玮介绍,受益学校必须满足5个条件:第一,学校必须处于贫困山区,且贫困学生比例较大;第二,无食堂设置或学校食堂设备简陋的学校,并且学校现有食堂面积不得少于15平方米,没有食堂的学校必须有15平方米以上房间可作为食堂使用;第三,用餐学生数量需在100人以上,寄宿制学校优先考虑;第四,学校水电设施可以支持厨房设备的正常运转;第五,学校可承受爱心厨房使用中的成本(煤、电、水)。

  为此,“捐一元”项目组决定今年将在云南、贵州、广西、湖南四省199所学校增加爱心厨房设备的援助,让更多的孩子除了吃到营养加餐,还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乐捐”平台推动项目持续透明

  随着新媒体在现代社会中的广泛应用,“乐捐”平台不仅改变了普通人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同时也影响了公益行业,特别是在筹资渠道方面的应用,为捐赠人提供了更持续、便捷的捐赠平台,足不出户地实现捐款行为。

  从今年年初开始,捐一元项目组与腾讯公益沟通建立的“捐一元”乐捐项目即将上线。

  对于为何要建立乐捐平台,秦伟介绍说,“捐一元”项目每年通过百胜旗下遍布全国的肯德基、必胜客、东方既白等餐厅对外筹款,由于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餐厅的筹款时间只有16天。

  “如果捐赠人在其他时间希望捐款,只能通过银行或邮局向中国扶贫基金会账户捐款,而乐捐平台可以做到24小时便捷的捐款,不仅可以提供网上捐款,还开通了手机平台进行支付,为捐赠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捐款方式,并延长了捐款的时间。”

  秦伟表示,项目组希望通过乐捐平台的建立,将“捐一元”做成一个持续性的系列,针对不同受益地区以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再发起“捐一元”项目乐捐活动。乐捐平台将支持更多爱心的累加,为“捐一元”项目募集更多“一元”。

  “捐一元”的日常筹款平台落户腾讯,对此,秦伟表示,“捐一元”项目传递的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理念,与腾讯乐捐倡导的“自助公益”的理念是一致,都是点滴之爱汇聚成海。其次,前几年捐一元项目在线下做得非常成功,相信借助腾讯乐捐的平台,借助亿万网友的爱心,通过Web2.0的力量,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和效果。

  “乐捐”平台还将增加项目的透明和公开,秦伟表示,项目组可以根据捐款人的电子邮箱等信息,通过网络邮件、QQ等渠道向捐赠人及时、快速、准确地提供项目反馈捐款收据、项目进展信息等资料,更好地为捐赠人服务,体现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执行的高效和透明。

  据介绍,“乐捐”平台成立后,作为项目执行方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将通过平台自主发布项目、报告项目进展、受益人情况,并增加与捐赠人的互动,以增强项目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而百胜餐饮集团将通过餐厅渠道推广捐一元乐捐平台,使更多爱心消费者了解到便捷、简单、自主的网上或手机捐款支付渠道,让公众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随手参与公益,使参与公益更简单。

  微信平台将与捐赠人实时互动

  在透明公开方面,“捐一元”项目组早已和新媒体发生亲密接触。

  据秦伟介绍,捐一元的大部分善款来自广大消费者的捐赠,有必要将善款的去向向捐助人明示。从2008年举办以来,“捐一元”一直坚持公开透明,将善款筹集流程、使用途径、受助人数等信息通过各类媒体、项目官方网站及各大新媒体等向公众公布,其中,微信平台也是重要一环。

  “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流应用,公众喜闻乐见并活跃使用。我们相信,通过微信平台,捐一元在乐捐平台上将实现和捐赠人、爱心网友的更多亲密接触,更容易实现爱心传递与即时互动,从而将项目不断推向更好的发展方向。”

  秦伟具体介绍了微信平台的三大功能:一、发布项目最新信息,包括项目进程、筹款方式、审计报告、山区孩子的营养健康现状等内容;二、收集公众对项目的反馈意见;三、通过互动,激发更多公众奉献爱心,参与公益。

  “捐一元”项目官方微博、劝捐周期间的餐厅海报、餐盘垫纸等各类宣传物上,都印有捐一元微信公众平台的二维码,方便公众扫描关注(“捐一元”微信公众账号:juanyiyuan)。

  □小贴士

  2013年“捐一元”捐赠通道:

  1.门店捐款:

  2013年7月13日-28日,在全国各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东方既白餐厅捐款;

  2.银行汇款:

  户名:中国扶贫基金会

  账号:00000323

  356029109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科技会展中心支行(捐款请注明:“捐一元”)

  3.现场捐款或邮局汇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西里36号南楼5层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部

  邮编:100086(捐款请注明:“捐一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活动捐款热线:

  010-62561633(9:00-17:30周末除外)4.“捐一元”腾讯乐捐捐款平台

  1)手机扫码捐款:网友通过扫描肯德基餐盘垫纸的捐一元活动乐捐二维码,可以直接进入项目的乐捐页面,了解项目信息和捐款用途。

  腾讯乐捐平台:网友可以在腾讯乐捐平台上使用财付通或者网上银行的方式为“捐一元”乐捐项目捐款。

  2)项目反馈:网友可以通过捐一元项目乐捐页面了解项目的执行进展以及在乐捐项目结束后,通过项目结项报告,了解整个乐捐项目的执行情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