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业审计追踪“捐一元”项目善款流向

专业审计追踪“捐一元”项目善款流向
2013年07月02日 15:58 新浪公益

  今年,“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下称“捐一元”)项目已走入第六年。

  五年来,“捐一元”项目筹集近7000万元的善款,为近9万人次小学生提供了近1800万份营养加餐,为近300所贫困山区学校援建了爱心厨房。那么,“捐一元”项目的每一元善款是否切实转化成蛋奶,送到孩子们手中呢?

  日前,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瑞岳华)作为第三方监督平台,对“捐一元”项目各环节连续第二年进行了专项审计。结果显示,顾客的每一元爱心善款均得到合理使用。

  □爱心项目一元爱心变蛋奶

  “捐一元”项目启动于2008年,通过百胜旗下各品牌餐厅向社会劝募,号召消费者每人捐出一元钱,用于为中国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每日营养加餐。

  从进入收银机开始,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捐出的每一元钱在百胜总部汇集,进入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前期实地考察结果,确定受助地区,到达受助地区后,再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根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项目供应商,从而使捐款变成牛奶、鸡蛋,送到每一个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手中。

  □数据说明“捐一元”善款使用情况

  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计收到百胜公司及顾客、员工捐款18,546,302.12元。

  此次所筹善款将拨给受援地2012年和2013年两个年度使用。

  2012年度,中国扶贫基金会共使用“捐一元”善款10,462,508.27元。其中,蛋奶金额共计8,238,748.27元,炊具供应商提供的20套厨房设备,共计923,760.00元。项目管理费130万元,相当于捐款的7.01%,由百胜公司另行配捐,包括与项目执行相关的差旅费、办公费及人力成本等费用,以及财务、监测及行政办公等支持费用。

  报告显示,“捐一元”项目捐款资金结余8,083,793.85元,已用于2013年“捐一元”项目下一阶段执行,详细的使用规划也在专项审计报告中具体说明。

  □透明跟踪

  专业审计追踪捐款流向

  捐款如何到中国扶贫基金会?

  百胜旗下的全国各餐厅每天将捐款额上报公司财务,公司财务统一汇总当天全国捐款数额。每个劝捐周结束,全部善款由公司财务核算后,统一汇款至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部。

  在本次审计中,中瑞岳华通过将百胜为“捐一元”项目汇款至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银行对账单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为百胜开具的“捐一元”项目捐款发票进行核对,确认金额和记录相符。

  这表示百胜向社会劝募所得的善款已全部转至中国扶贫基金会。

  孩子们能否吃到蛋奶?

  在“捐一元”的项目流程中,供应商将营养加餐运送至学校,学校指定专人接收,现场对营养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数量等进行抽检核查,并由学校负责人和供应商共同在营养餐供应单上签字确认。

  中瑞岳华在对各食品供应商的出库单、食品数量品种、教育部门收到相关食品的证明进行了逐一严格追踪,审计结果为食品出库及送抵均无差错。

  这表明孩子们最终能吃到营养加餐。

  一元如何变善款?

  顾客在餐厅柜台自愿捐出一元钱后,服务员会按下收银机上特别设置的“捐一元”按键,以此将捐款额与当日营业收入区分开来。

  在此次对项目的专项审计中,中瑞岳华选取了百胜旗下的25家餐厅,通过对劝捐周期间(2011年8月20日至9月4日)的POS机签购单捐赠金额与百胜内部系统记录的月捐款总额进行审核比对,发现金额相符。

  这表明顾客的每一元钱捐款,均转化成了“捐一元”项目善款。

  善款是否到达供应商手中?

  在“捐一元”项目中,中国扶贫基金会收到捐款后,将派出工作人员选择受援地及学校,选择标准包括以下条件:受助学校必须处于贫困地区;学校贫困生比例较大;以住宿制学校为主等。学校确定后,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当地教育局、卫生局、扶贫办、疾控中心等部门共同组成项目监督方,并通过召开竞争性谈判会等方式确定项目供应商。

  在本次审计中,中瑞岳华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收付款明细和银行对账单,与教育局、供应商的收付款明细分别进行核对,并查看了供应商、教育局出具的发票,通过严格审核,确认这些交付环节准确无误。

  这表示捐款在进入公益项目流程后准确转换成了营养加餐和学校厨房设备。

  京华时报记者李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