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爱君:用企业的社会责任 培育现代公益之花

李爱君:用企业的社会责任 培育现代公益之花
2013年06月25日 12:05 新浪公益

  主持人 曾晶:谢谢陈美仪女士,非常感谢,也欢迎我们来自港澳地区的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这些姐妹们。我们刚刚不久前中国公益研究院组织了一个NGO代表团到香港进行了参访,确实能够感受得到,在很多香港的普通的家庭妇女,在参与社区活动,社会服务以及一些慈善活动当中,他们的政治意识在慢慢提升,公共事务的参与能力也在进步提升。那么她们的这些改变带来的是整个社区的一个变化,这样的一些经验,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向我们来自港澳的姐妹们来学习。

  接下来要向大家介绍的是,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创始人兼常务副理事长李爱君女士,桃源居是我国唯一一个从事社区建设、社区文化角度去关注民生的这么一个新型的公益基金会,他们在社区当中扮演的一个输血者的角色,我们有请李爱君女士上台跟我们分享他们在这方面的经验,有请。

  李爱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我看到这么多的领导和专家,还有国际上的学者在这儿讲中国女性公益事业它所带给社会的一种正能量。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是,如何用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来培育公益之花。

  现在在座的我不知道台下有多少是企业家,但是我想更多的可能是媒体和慈善家。但作为我,是从一个老师,最早参加工作是做老师,后来当了律师,再后来就做了企业家,2007年以后我辞去了集团公司所有的职务,专门从事社区的公益事。因为在我社区企业发展中,使我深深地认识到,一个负责开发地产的地产商,大家都会说地产商的产品是什么?我相信目前为止,大家还认为它的产品就是房子。但是我在实际开发中,我已经不这么理解,因为你建一栋楼,你建几栋楼,你可以说你地产商的产品是房子,当你建上百栋楼,甚至上万栋楼,你地产商的产品,就不仅仅是法定上义务要你建设好房子,你更有责任和义务,在开发区协助政府,帮助百姓去营造一个幸福的家,让百姓过上好生活。而这个家的主人,就是以我们女人为核心的一个重重重要的一个源泉,女人她美丽不美丽,她幸福不幸福,与这个女人相关的日子、事业,还有社会公共关系,她怎么处理,才能是一个让家庭更平安,让自己更美丽,让社区更和谐,让我们的社会更能健康成长呢?这直接关系到开发是社区管理的基础,有什么样的开发商,就有什么样的社区。

  那么物管是社会的平台,如果说传统慈善是扶贫,雪中送炭,救灾就难,大多数的公益组织,目前还都停留在我们传统的慈善中,哪儿有灾了,我们就赶快去救济,无论是公募基金会,还是非公募基金会,都要走三部曲,找钱,你要有正能量的动员能力,把社会资源拿回来,赶快通过组织去做事,救灾,就像我们从2005年和妇基会合作一样,因为我们企业家再大的能量就是大不了出点钱,因为我的资源延伸不了社会各个角落,它需要个社会整合,需要跨界合作。但是很多的日子,我们各位的媒体朋友,很多企业家,我们知道,我们要想过得幸福,我们就要消除灾难,防止灾难,然后才是实现我们的平安,实现我们的和谐。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营造一个,女人爱与被爱的环境,只有女人被爱了,女人才能够输出她的爱,如果这个女人她就是苦难者,她反而成个问题女人了,我们首先要关注她。所以我们在桃源居的社区建设中,我很有幸能得到全国妇联的指导,站在国家的高度,来谈社区妇女的终身教育,全员教育体系,因此从2005年,我们在妇联的指导下,在教育局的支持下,我们创办了第一所社区妇女大学,高中以下的妇女全部免费上大学。通过教育我们才知道,管理国家需要法律和军队,管理社区需要文化和教育,只有文化让百姓感觉到马上幸福起来,充满激情和活力,但通过教育,可以让妇女的素质提高起来。而一个好女人就是个好学校,一个女人关心三代人,读书的女人最美,怎么样让这个女人丰富起来,如何集中她的正能量呢?教育,不仅教育这个女人,还要教育这个女人她所延伸的孩子,她所孝敬的父母。因此从家长到校长,从校长到家园,如何这一整套的妇女教育计划,如何出一个和谐家庭,平安社区呢?我们用了五年,桃源居成为了中央十八部委授予的和谐社区,当然也是全国的平安家庭社区,更关键的是联合国授予我们六年三度全球国际花园社区。

  我们再谈怎么把这个能量集合起来?那就是一个女人和一个家庭和一个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如果说我们的慈善停留在感情慈善,那就是有灾有难了,女人一哭感动我了,把钱捐出来。可是一旦你成为企业家的时候,你要做慈善,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就是把慈善纳入企业的战略规划中,在你企业发展的时候,你要能想到我如何去回馈这个社会,推动社会的良性改革和商业正常秩序的发展。但是纳入企业战略规划,怎么纳入?很多企业家想做好事,但却不知道怎么做更有社会价值,更优原则,核能量价值。我们在经过了十年发展知道了,如何把捐资变投资,如何把政府的政策变制度,如何把社区的松散组织变成紧密型组织,建立政府给公益的保障性体系,社区给了补充机制,以家庭为单位的社区福利体系,家庭为单位的福利体系,就是社区养老,儿童教育,文化、体育、救助、义工,到现在为止,深圳桃源居有十个组织,每个组织都是独立的,合起来是完整的社会公共服务补充体系,这个补充体系就实现了公共服务第三次再分配,实现了均富帮贫,我也在社区建设中深深感受到,刚才有一个嘉宾讲得很好,实际上每个爱与被爱的女人都是一个景点,姐妹们携起手来就是美丽的中国。怎么整合能量?如何让这个能量更价值化?那就是你要会动员,会整合,会用资本。秦秘书长说,她要做一件事,我说你要先去讲故事,非公募基金会,你企业家有钱了,你找组织做事,这两个结合起来,就是要怎么样把捐资型的费用型,转化为我们的费用型的投资型,大力发展社会企业,是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源泉,那么我们在座的企业家,划出我们企业中利润的一个小数点,就能为社区企业的资本金有一变十,变千万,社会会感谢你们的,慈善不亏,公益共赢,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