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汤竹丽:从国际视角看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汤竹丽:从国际视角看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2013年06月25日 11:46 新浪公益

  主持人 曾晶:谢谢李旻果给我们分享的这样一个您的家庭的故事,这也让我想到刚才在几位嘉宾的发言当中大家都提到,其实女性和慈善有着一种天然的关系,因为我们作为一种母性的本能,我们希望给我们的孩子和家庭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所以我们会在日常生活当中,更容易去选择一种环保的,贴近自然的,更符合人性的这么一种生活方式,而这一切也许就是现代慈善在我们现代这个社会,工业化社会发展到现在,很多人去选择慈善的这么一种本性所在。

  接下来我们还要请出的另外一位嘉宾,是来自联合国妇女署的中国项目经理汤竹丽女士,汤女士将从国际视角来跟大家交流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我们掌声邀请她,有请。

  汤竹丽:尊敬的彭珮云女士,尊敬的黄晴宜女士,尊敬的曾晶女士,各位朋友、同仁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参加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并作主题发言,今天发言的主题是“从国际视角阐述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在此之前,我想先对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这次论坛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此次论坛意义重大,公益慈善界的人才们群贤毕至,聚集一堂,共同讨论有关女性公益慈善的重要话题,并且为大家创造了一个分享经验、互相学习的好机会。

  同时,我要对在座的各位表示我衷心的感谢,你们为迫切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支持和帮助,并努力成为出色的公益工作者,你们帮助那些处于弱势的极其困难的人们,他们从你们那儿得到了别的任何地方不可能得到的帮助,换句话说,你们对慈善事业的身体力行,是你们对社会作出的重要贡献之一。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际慈善事业的发展和发挥的重大作用,已经引起公众的关注,公众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在2010年比尔盖茨先生和巴菲特先生共同发起捐助誓言这个活动的时候达到了一个高峰,比尔盖茨先生和巴菲特先生呼吁美国最富有的家庭和个人,承诺把他们的大部分财产捐献给他们所选择的慈善事业和慈善组织。截止到目前为止,这个组织已经有来自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的超过九十多位的十亿万的富翁加入这个组织,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已经聚集了五千亿美元的物资。当问起他们为什么要发起这样的一个活动?盖茨先生告诉《金融时报》说,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和机制,让他们愿意分享他们的财富,并愿意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他的一个想法是,不要等到后期才去反馈社会,而是要更早地加入慈善事业中,通过大家的协作,共同努力,更高效、更聪明地去做这样一个公益慈善事业。

  盖茨先生强调,无论你有多么雄厚的财力,他说以正确的方式去进行一个慈善的干预,和捐赠者之间如何更好、更高效的协同合作,都是非常重要的。想象一下,如果超过7660美国基金会能够共同协作,一起努力,完成这样一个慈善资助,他们的捐赠总数估计会在2011年就会有469亿美元,而这是2012年到2013年联合国年度预算的九倍。为了达到最大的效果,所有的慈善家们应该共同携手合作,而且应该有足够的睿智,去知道如何分配或更好地使用这有限的资源,在慈善捐赠方面,国际经验足以表明我们需要争取合作到一个战略性慈善。

  战略性慈善旨在达到慈善行为的一个长期的作用和影响,慈善的作用不应该是短暂的、暂时的,而应该是长久的,就算是这个项目周期已经结束,也应该在项目所在地有一个深远长久的影响。战略性慈善的目的,是使人们能够自助,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忙自己,它只在受助人通过自己的能力,建立新的生活,这样的好处就是,不光他自己受益,他的下一代也能从中受益。

  关于女性的战略性慈善,意味着在促进性别平等和给女性赋权上面长期不懈的一个努力,在妇女的生活中,做着积极的持久的一个改变。为此呢,它的本质是,女性不仅应该是被动的一个项目的受益者,女性也同样应该是变革的推动人和一个权力的持有者。作为变革的推动者,妇女往往在社会发展的决策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常当地的妇女是最了解她们所生活的社区的一个实际的需求,当给予这些妇女一定决策能力的时候,妇女通常会选择去投资的一个机会,来造福整个社区。当妇女赋权使,她通过投资去改变整个社区的时候,妇女必须在决策时,享有平等的参与权,平等的教育权和平等的就业的一个权利,妇女的慈善性战略手段,应该支持她们,应该要求她们得到这样一个权利。

  在联合国工作的过程中,我非常深刻的一个体会和感触就是,不断地变化需要有一个全局观,就是对这个事物有一个整体的一个把握。当前我们只关注女性的一个身体的状况,我想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特别注意社会和经济状况对妇女和女性的生活会有限制和影响。为妇女提供基础设施和资源,毫无疑问,这是十分重要的,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满足人们在生活中最迫切的一个需求,然而战略性慈善不仅如此,真正的慈善事业和发展是需要找到使女性能够积极参与管理本地资源的一个方法,就像刚才李女士介绍的有关的生物这方面的例子。如果女性能够获得安全饮水的一个权利,你就会发现这个变化是巨大的,你会发现这会给她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如果让女性在当地同男人一样参与管理,通过让女性成为变革的推动者,你会发现这样的变化会更加巨大,而这对当地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不光是对她本身的一个改变,同时对她的下一代也会产生一个深远的影响。

  学校建设的一个供给和保障教育的公平,是评价女性独立生活的一个关键,但是作为一个有战略眼光的慈善家和公益者,我们往往要思考的更加全面,更加深入,那么这个女孩以后会如何发展呢?如果她想进入大学该怎么办?如果她想寻求一份工作又会怎么样呢?在中国一些大学,特别是在一些特定的领域,比如说技术和国防等专业,女孩如果想进入此专业,她就要在入学考试中,比男孩子至少要多得60以上的分数。歧视不仅仅如此,在中国的就业方面也存在着歧视,在招聘广告中我们可能会看到只招男性,或者会更加倾向于外表更加漂亮,或有吸引力的女性。甚至有时我们在面试中会听到这样一些问题,你对你近期婚姻有没有一个打算,或者你对要小孩有什么样的想法和打算,显然这些都是带有歧视性的问题。同时我们在妇女报告中也会听到这样一些说法,男性在工作中的晋升会更快。

  所以我也在思考,我在想,假如一个女孩得到了她所能得到的最好的一个教育,但是她在社会上会遇到一些阻碍,只因为她是女性呢?如果我们真的想创造一个繁荣和谐的社会,我们就要让女性和男人一样,更多地去投入到这个社会的贡献中来,毕竟女性也能顶半边天,她们对社会的贡献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朋友们、同仁们,在女性身上投入更多,意味着我们为所有的人会创造一个更加繁荣的未来,我这样说,不仅因为我自身是一位女性赋权的坚定的倡导者,而是有很多强有力的证据也表明,性别的平等,不仅仅是女性受益,而整个社会和经济也会因此受益,一些研究已经表明,以国家为例,国会和议会中的女性雇佣率更多的国家,往往GDP会更高。尽管有以上的诸多证据,但是对女孩和妇女的关注,往往不是慈善领域的一个优先资助的一个范畴,各组织关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往往缺乏足够的资金,举例说明,在欧洲一项研究就表明,大多数的女性权益部门,资源支持严重缺乏,仅是在少于五万美元的年度预算中运作。啊

  尽管在之前女性不是慈善组织资助的一个重点,但令人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提高性别平等方面,比如说在设计项目时,特别是解决儿童和青少年的问题上,慈善组织就应该考虑到父母的作用,特别是母亲的一个角色。同样,基金会在克服困难这一问题上所设计的一些项目或采取的一些手段中,也没有让女性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所以基金会在设计项目中,应充分考虑女性所处的一个具体的情况。

  从慈善的角度看妇女赋权,我想强调的另外一点是,在论坛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妇女不仅是慈善捐赠的受益者,同时也是组织者和捐赠者。因此,给更多的妇女赋权,我们不仅可以增加从事慈善事业的人数和慈善捐款,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更多女性的参与和投入势必会提高公众的性别意识,同时在公益慈善中,对性别平等更为关注。

  说到这儿,我预祝论坛成功举办,也希望通过论坛的交流,支持我们推进平等合作,同而为我们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