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旻果:从天籽中心的发展看环、公益和慈善

李旻果:从天籽中心的发展看环、公益和慈善
2013年06月25日 11:25 新浪公益

  主持人 曾晶:谢谢王华少女士,我们也期待在未来的,如果我们有组织其他的公益慈善这样的培训活动,我特别期待听听她来介绍,她从一个企业经营家的角度来介绍我们怎样去动用商业的一些能力或者网络,来促进我们慈善项目更加有效的能够开展起来,感谢您。接下来我们请出的是著名的环保工作者、天籽生物多样性发展中心创始人、澜沧江-湄公河母亲协会会长李旻果女士,她给我们介绍的是从天籽中心的发展看环保、公益和慈善,今天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我特别震撼的是她脸上所呈现出来的那种自然的光芒,而且李女士有一句在环保圈很知名的话,您曾经说过,您说一个物种可能改变一个民族的结构,这个话有什么样一个内涵,我特别想听听您在待会儿的演讲当中,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想这句话也许也能代表和证明您现在所从事的生物多样性工作的这样一个价值,我们非常期待您的演讲,大家欢迎。

  李旻果:坦白讲,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我觉得很意外,生活是多变的,就跟大自然一样,生物多样性才能组成一个生命景观,我在这么多年来,我得到了一些心得。当我接到通知,邀请我参加这个会,并且作为公益的一个代表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的时候,我就在想,就像刚才我们刘老师在分享的一样,实际上慈善离我们很近,其实我可能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一个小小的善言,然后它成长起来了,成长为一座雨林,成为我们的人生。一个生命的富有程度,其实每个人可能都有理解,它不仅仅是拥有多少物质,而这些物质当中,是有多少是他用生命去创造的,在创造的结果当中,又有多少是他和其他生命,和我们的周遭去分享的。就像母亲在为孩子创造花园的时候,每个人会质疑这个母亲善良的动机和她创造的能力。

  背后的这一幅图是我认识先生的时候他给我看的他书里面的一幅蓝图,这里面的每一个物种都是极其宝贵的,在云南,在我们中国有热带雨林其实是很短的时间,大概只有三十多年,国际认可的这么一个物种,大河的一个地域。但是短短的一个三十年,我们消失了70%多雨林的数字,这非常令人震惊。在很多年前,我先生和我在一起的经历,实际上反应了我们在创造生命过程中一个小小的种子,刚才曾晶问我,我说过这么一句话,一个物种可以拯救一个结构,其实是拯救一个民族。我们在这个里头可以发现很多物种,可以让我们一个地方的生活可以变得非常富裕,但是在我们发现之前,这个物种就消失掉的话,我们就失去了机会。

  下面我用我们家的故事,用天籽的发展,从13年来,我们一个小小的家庭,补充刘老师刚才的发言,我们一个小小的家庭,作为一个社会的细胞,他如何在做一个小小的慈善。其实一开始,我没有想到过这跟慈善有关,但是作为一个母亲的爱,它就变成了一个慈善。

  我们是一个家庭,先生虽然他为欧盟做了很多援助项目,其实他也在做大的国家政府间的慈善,但是在我们家庭开始的时候,我没有想到我要承诺给孩子一个花园,变成了我们家一个家庭慈善的开始。他的经历使他对生物多样性的理解,成为我的学长、老师,我一直跟随着他学习。我们诞生了两个孩子,我们的家庭,这个孩子从小她们的爱远远超越我的想象,她们对自然的亲和,使她们被大家称为雨林精灵。这是我们的家庭,这是湄公山庄,在我盖这个房子的时候,这个土地是一棵树都没有的,经过13年,我们从小树,从种子让它长成一个森林。所以这个地域,16亩地在城市里面,现在给到了大家一点点荫凉,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这个能量,而这个花园是母亲为孩子建造的。

  其实在我们人居环境里,每一个人在在西双版纳的土地上,它都有可能像我一样,在十几年间创造出一个生命和自然大河的这么一个景观。这幅图是我很敬仰的一个大学专家高老师的一个理解之后我们做的一个化作。这个里面就是指的生态布局图,你看人在一个最小的部分,而自然围绕着他的有大田,有山等等,但是现在我们整个的家园,有些部分已经变成了这样的,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因为丧失了生物多样性,所以我们少数民族无法维持他的文化多样性,我们那里有香蕉、橡胶等等。在整个环境区域的变化,一个小小的家庭,如果可以每家都这么做的话,这个环境变化,我相信会产生巨大的改变。

  最后我们禀赋从对雨林的研究,我们就探讨出一种热带雨林的再造农业,这个再造农业,就是把物种全部请回来,我们不需要我们用第一车间的方式,去毁坏我们后代子孙能够再去发现,再去创造的机会。现在我们也在一块被火烧过的山上成立了天籽保护区,用我们再造雨林农业的方式,去营造出曾经有过的,并且未来将会更加优秀的林业模式,里面将会有一些我们通过很多年以来,和世界各国的一些研究机构发现的优秀的产品,这些产品现在也通过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和一些国际非常知名的品牌形成了协作,包括法国的奢侈品牌,我们也让他们认识到我们雨林里的东西是可以被发现,并且被植入到非常奢侈的产品中,或者单独成为一个奢侈的产品,比方说这一幅图中间的兰花,每个人用这个兰花,以前老百姓傣族妇女用它插在头上就是美化的作用。出于从植物的能量学和符号学,先生发现这个兰花里面应该涵盖有非常美妙的东西,经过八年的实验室的证明,它的分子结构里面非常奇妙,所以它对人体有非常好的作用,现在它已经进入了非常高端的化妆品。所以这里面的每一样东西都等着我们去发现,现在天籽就通过这样的方法,找到这种生物多样性的产品,然后我们用我们产出的这些濒危物种的产品,去支持到我们再造雨林,也许这样的方式有一天就会还原大地的一个生命。

  作为天籽精兰(音),这个东西将会让天籽永远传承,这个也是我们留给孩子的花朵。这是先生临前的一棵树,他走的时候把他放在了这棵树底下,现在这个树上的花就这样盛开着,这个花永远不会摘在大棚里,它永远长在树上,而且这个森林在,这个兰花在,这样的观念,我们传给孩子,传给天籽的每一个员工,他们和我一起种着雨林,种着兰花。现在国际上对他的认识越来越多,他们对我们的技术是这样的评价,会给当地人民带来适当的收入,而保护物种,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现在可以保护物种,一个替代方案,而这个替代方案的发现,就是我们不能看见物种再被毁灭,我们对物种的爱,其实这是择业方式的最好的出发点,它其实就是慈善的观念。

  天籽还有一个所做的事情,我们大家都知道茶园都在台地,但是我们古时候的古茶园是在森林里面,我们从古人那里学习到一个生物多样性的环境对茶叶质量的影响有多么大,我们就倡导用生物多样性的方法修复现在的台地茶园,不要再打农药,不要再施化肥,让我们云南的普洱茶变成全生态的东西,这个倡议得到了政府的支持,现在有150万亩的台地茶园转变成了生物多样性茶园,大家可以喝上放心的茶叶,这个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和当地在做的一些事情。

  我们也通过媒体向境外介绍一下美丽中国,就是BBC的项目里面,跟他们讲物种在云南,在我们那个地方的影响力。

  通过对天籽的介绍,通过小小的家庭细胞的介绍,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慈善其实是一种态度,是人类观察世界和宇宙的态度,是人类和生命不再分离的态度,这也是人类应该唯一持有的态度,而且它是从家庭开始的,是家庭福祉的开始,这个态度甚至都和数字没有关系,它关乎的是我们的起心动念和持续行动的状态,这其实就是我们当下生活状态的选择。我们这个家庭作为我和我先生的这种相遇,我们选择了这种方式,我认为这是我的福报,这也是我和大家今天在台上要分享的慈善让我的心灵感受到自由,谢谢大家!

  主持人 曾晶:谢谢李旻果给我们分享的这样一个您的家庭的故事,这也让我想到刚才在几位嘉宾的发言当中大家都提到,其实女性和慈善有着一种天然的关系,因为我们作为一种母性的本能,我们希望给我们的孩子和家庭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所以我们会在日常生活当中,更容易去选择一种环保的,贴近自然的,更符合人性的这么一种生活方式,而这一切也许就是现代慈善在我们现代这个社会,工业化社会发展到现在,很多人去选择慈善的这么一种本性所在。

  接下来我们还要请出的另外一位嘉宾,是来自联合国妇女署的中国项目经理汤竹丽女士,汤女士将从国际视角来跟大家交流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我们掌声邀请她,有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