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少华:从个人爱心岛慈善能力的提升

王少华:从个人爱心岛慈善能力的提升
2013年06月25日 11:23 新浪公益

  主持人 曾晶:谢谢,当我们把自己的照片放在里面的时候,也许我们的面目到那个时候已经不再像今天这样年轻美丽了,但是我想当我们投身在公益和慈善的时候,咱们也会像特丽莎修女一样,脸上写满了幸福,甚至一种神圣和庄严的感觉,非常好的一个问题,特别感谢刘利群博士。接下来我们请出的是香港大庆集团有限公司、夏顺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华少女士,他给我们介绍的是从个人爱心到慈善能力的提升的话题。

  关于王女士,我简单介绍一下,她在厦门大学捐赠了一个游泳馆,在夏大应该说几乎所有的学子都曾经在这个游泳馆里面上过游泳课,而且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刚才提到的母亲水窖项目,王女士也曾经捐献过一千万的金额去资助这样的项目,非常荣幸今天能够请到王女士来这里介绍一下您的感受,有请。

  王华少:尊敬的彭珮云大姐,尊敬的黄晴宜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此次“2013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同时,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各位分享我十几年来,在参与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会工作,从事妇女慈善事业的一点感想和体会。

  我参与公益和慈善事业,有一个从最初受到感召,到逐步的了解和积累的过程。2002年夏天,我随“港区妇联特邀代表西部考察团”前往宁夏考察“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实施情况,生平第一次踏足西部干旱地区,亲眼看到那一片滚滚黄沙的贫脊土地上,人们是如何为了改善严重缺水而艰苦抗争的情况,在心中引起巨大的震撼。

  2003年,我随“香港各界妇女访京团”来京访问,有幸受到时任全国妇联名誉主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会长陈慕华大姐的盛情招待。随后的几次接触中,听她谈起了一生的工作经历和她对妇女慈善事业的愿景。慕华大姐一生中分别在军队﹑国家部委﹑金融界﹑国务院和全国妇联担任过领导职务,几个领域的工作性质截然不同,但在经历了一个个的华丽转身之后,她总是创造出了新的辉煌。她晚年更是把全副精力投放在妇基会和儿基会这两个基金会的慈善公益工作上。在这位中国女性的杰出代表的领导者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广阔胸怀和人格魅力,他给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适逢慕华大姐正在启动向贫困地区捐赠“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我随即决定捐献100部“母亲健康快车”。其后,这些“母亲健康快车”分别送到了甘肃﹑新疆和宁夏三个省份。在我收到的项目实施报告中,我看到当地医务人员用义务工作时间,使用“母亲健康快车”不但在运送危重病人,转诊孕产妇方面发挥很大作用,而且为当地人民进行义诊,宣传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母亲健康快车”被老百姓誉为“农村流动门诊医院”,是“救命车”﹑“民心车”。看到这些报告,我个人也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充实和快乐。

  多年来,我从为自己的中学﹑大学母校设立奖助学金,捐建行政大楼和游泳馆,慢慢的将视线转移到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中。从设立“贫困女大学生助学金”到捐赠“母亲健康快车”;从捐建“母亲水窖”到设立“母亲小额循环”项目基金,我参与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部分的慈善公益项目。十几年来,我见证了妇女发展基金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看到妇基会历任领导人和工作人员对慈善事业忘我投入的工作精神,使我深受感动。近年来,妇基会无论在增强自身的能力方面,或是在资金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获得社会的极高评价,成为同行的楷模。我为能成为其中一员而感到非常自豪。而我自己,在捐助和参与了妇基会多个慈善项目之后,我也更专注于“母亲小额循环”这一公益项目。因为我个人认为,这个项目非常吻合当下的一种扶贫思维,那就是,最彻底的扶贫莫过于“建立能力”。慈善事业应从最初的“输血”功能,提升到帮助“造血”的机能。用小额循环贷款这种形式来扶贫,是提升妇女地位和使贫困地区人民彻底摆脱贫困的最有效方法。近年来,全国妇联在“母亲小额循环”项目上更成功取得国家财政支持,在贷款金额和规模方面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

  我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最初开始只是个人的慈善行为,那只是出于人类固有的“善”的本性,一种人皆有之,扶弱济贫的同情心。加入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会,使我对慈善事业增强了了解,开阔了眼界,认识到个人能做的事情毕竟非常有限,如果能把这种个人的爱心提升成为一种能力,发动更多的人参与慈善,汇聚资源,壮大力量,这才是对社会更大的贡献。我初次的尝试是2005年在香港的同乡会﹑社团里宣传“母亲水窖”项目,得到了非常热烈的反应,参加捐款人数达一百多人。经济条件好的捐二﹑三十万元,经济条件差的甚至有五个人合捐1000元建一口水窖,不少人是全家响应,几代人一人捐一口水窖,连我当时在美国读书的女儿也特地打电话回来,叮嘱我一定要代她捐一口水窖。这件事对我启发很大,我体会到宣传公益,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行动,一方面是汇聚了更广阔的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在年青一代的心里栽种公益思想,成就慈善行为,打造奉献文化,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价值观,这样才能使慈善事业源远流长,持续不断的发展。

  回顾我个人参与公益慈善的经历,我感到,作为一个女性,在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更应具有一种胸怀、履行一份责任。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女性更是以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女性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既是引领慈善风尚,承担社会文明进步和道德建设的责任,同时也使自己的寿命更有意义,更具风采。

  近几年来,我国的慈善机构在数量和规模方面都有相当大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的慈善事业还在初级阶段,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去年,我协助妇基会成立了一个慈善机构,虽然刚刚起步,但也是另一个新的尝试。希望在我们慈善公益事业的队伍里,有更多的优秀女性加入进来,为女性的成长进步,共同承担责任,让我们在慈善事业的实践当中不断摸索、不断进步,为帮助更多的有需要的弱势群体,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幸福贡献一份力量。

  谢谢各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