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政部徐建中:汇聚资源 壮大力量

民政部徐建中:汇聚资源 壮大力量
2013年06月25日 10:13 新浪公益

  主持人 甄砚:到现在为止,我们开幕式的内容就结束了,进入第二个时段是主旨发奖,首先请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的副司长徐建中先生来做一个讲话。

  徐建中:尊敬的彭珮云副委员长,尊敬的黄主席、曾主席,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受邀出席第四届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首先我代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女性同胞,以及一直关爱和支持女性同胞的广大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根据论坛的主题,从慈善事业促进部门的视角做一些简要发言。

  一,我国女性慈善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妇女是推动社会文明的伟大力量,也是促进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来,我国现代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同步兴起,在促进妇女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广大女性同胞成为公益慈善事业的有生力量。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广大女性同胞活跃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在慈善事业中,已涌现出众多的成功典范,我们尊敬的国家第一夫人彭丽媛女士不仅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抗击爱滋病大使和国家卫生部地方爱滋病宣传员,积极参加国内的防治抗击结核病和爱滋病的宣传活动,享誉神州大地。而且每次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时,都安排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慈善活动,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女性的慈善形象。我们企业家,影视界、新闻界的许多精英女士,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有的为贫困地区弱势群体慷慨解囊,有的为公益组织慈善项目充当形象大使,有的直接成立慈善组织、慈善基金,投身公益,奉献社会,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的广大女性慈善工作者,女性自愿者和在社会福利领域的人员,大多数的女性服务人员,更以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公益慈善事业贡献着绵薄之力。

  二是支持女性的公益慈善社会捐赠规模稳定增长。社会捐赠量是衡量公益慈善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2008年以来,我国的年度社会捐赠总额持续稳定在700亿到1000亿之间,社会捐赠多数用于支持贫困老年人、贫困儿童和妇女的生活和发展。2011年,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发展报告现时,近年来,社会捐赠总额的9%专项服务于妇女,这表明每年支持女性的公益慈善社会捐赠应该稳定在54%左右,这为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是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在公益慈善领域发挥了独特作用。近年来,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始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以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独特优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涌现出了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桃源居基金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多年来,广大女性慈善组织不仅将服务领域从传统的灾害救助、扶贫、尊老爱幼,拓展到了健康、发展、环保、体育等公益领域,而且开展了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母亲小额循环贷款,母婴平安,慈善医疗和援助,爱心一元捐等各具特色的公益慈善项目,惠及千万女性,赢得广泛赞誉。可以说,女性公益慈善组织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一支奇葩,在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把握机遇,认清形势,增强推动女性公益慈善又快又好发展的动力。女性公益慈善事业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半边天,没有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就没有中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女性公益慈善事业既迎来了大好机遇,也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

  从发展机遇上讲,一是政策支持有力,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和妇女事业,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支持发展慈善事业,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要重点培育优先发展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明确要实行直接登记等政策。

  二是物质基础雄厚。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显著提高,社会财富不断增加,社会各界将更有能力去投身女性公益慈善事业。

  三是发展潜力巨大。我国贫富差距还将长期存在,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规模庞大,人民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陆续增加,特别是女性在社会中还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更需要扶持和帮助。

  从发展要求来讲,我国慈善事业正处于从初步发展向增速提振阶段迈进的特殊历史阶段,跟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们存在差距,特别突出表现在两个比重低:一是社会捐赠总量占GDP总量比重低,我们国家现在占到0.18%,大大低于美国的2%,也低于英法等34国的平均值0.38%的均值。二是个人捐赠总量比重低,我们国家这几年个人捐赠一般占捐赠总量的30%,人均是在60块钱左右,而美国是个人捐赠占整个社会捐赠总量的75%左右,人均700美元左右,这是我们存在的差距。尤其是女性慈善事业还存在着慈善资源不能完全满足女性需求,慈善组织培育发展不充分,公益慈善文化传播不够深入等不足,离广大女性同胞的期待、时代的要求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解决。

  三,汇聚资源,壮大力量,增强推动我国女性慈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力。一是要弘扬女性慈善文化,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全社会女性慈善意识的提高,是推动我国女性慈善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前提,要丰富女性公益慈善文化传播的内容,尽快摸清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底数,加强女性公益慈善理论研究,鼓励弘扬女性公益慈善文化的艺术创作,将公益慈善与性别意识高度契合,弘扬平等、互助、博爱、共享的现代慈善理念,倡导先进的性别文化,使慈善成为人人可为,无处不在的社会自觉行动。要拓展女性公益慈善文化传播渠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特别是新媒体,广泛宣传女性公益人物,关爱女性企业的先进事迹,女性公益慈善活动的积极影响,女性公益慈善组织服务社会的作用和效果,要积极参与慈善文化表彰工作,民政部负责的中华慈善奖是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每次都要在中南海和人民大会堂接见获奖代表,也希望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女慈善家们积极参与。今天下午要举办的第二届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颁奖仪式,既是宣传女性公益慈善先进的很好方式,也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的慈善公益表彰体系,同样希望在大家的踊跃参与下越办越好。

  二是要汇聚社会各界资源。汇聚慈善资源,是推动我国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要发挥企业捐赠的主体作用,企业一直是我国社会捐赠的重要力量,从2007年到去年,企业捐赠总额达到了两千多亿,占同时期社会捐赠的56%左右,期望全社会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更加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把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更期望广大女企业家汇入捐赠洪流,主动捐款献物,要发挥精英女性的引领作用,能力越大,职能越大,影响也越大,期望事业成功,形象良好的精英女性,要更广泛、更深入地投身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并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女性参与慈善事业。要发挥企业整合的增效作用,资源整合能够增强资源使用效率,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加强慈善组织之间、慈善组织与企业之间,慈善组织与政府之间,国内外慈善资源之间的合作,促进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协作联盟,女性联谊会等组织的发挥,搞好信息共享,项目合作,充分发挥各种资源整合的增效作用。

  三是要提高女性慈善组织能力,慈善组织是现代慈善事业的重要载体,女性公益慈善组织能力的提高,是推动我国女性慈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要提高信息公开能力,以公开赢得公信,要提高项目运作能力,以专业提升质量,要提高品牌创塑能力,以品牌传播影响。

  同志们,作为公益慈善事业政策制定和政策实施指导的政府部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希望更多的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倾注资源,也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关注、报告女性公益慈善发展成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开创我国女性公益慈善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