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先生致辞

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先生致辞
2013年06月25日 09:50 新浪公益

  高华俊:尊敬的彭珮云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对“2013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举办的“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经过几年的积累,已经成为一个有着广泛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对于弘扬现代慈善理念、发掘女性慈善的独特价值与功能、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慈善领域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和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的资源动员与系统合作机制,也触及到社会伦理价值和文化道德建设的层面,强烈的女性视角有助于慈善资源在一个性别平等、和谐发展的平台和基点上,为社会的整体提升作出贡献。

  首先,女性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维度。前不久在成都举办的全球财富论坛上,美国著名投资家和慈善家巴菲特先生在致信中提出,美国目前达到的成就仅仅只动用了美国一半左右的人力智力资源,因为美国女性的发展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未来随着女性在商业、社会、政治等领域的杰出才能的释放,美国发展还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的这个判断决不是恭维,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案例和分析。中国自1949年以来的历史,是女性解放并领先世界的一个过程。在现代化背景下,要顺利实现国家经济转型和社会体制转轨,女性的发展必然要摆上重要的日程,不仅是实现“中国梦”不可缺席的主角之一,而且是发展增量的主要来源。

  其次,慈善是女性优先特征非常明显的领域。因为现代慈善的第一个功能就是要提供人性化的社会服务,从而解决社会问题,提升生活质量。从慈善服务参与的角度看,女性以和平、耐心、细腻的禀赋以及家庭责任的取向等等,对这项以提高社会福祉为目标的事业具有天然优势;从慈善福利项目实施的角度看,女性是寄托家庭特别是儿童希望的主体,母爱是家庭的价值核心和支撑力量,各种解决贫困与发展问题的慈善活动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女性,无论是世界银行倡导,2004年以来在美国、巴西、土尔其等几十个国家兴起的“有条件的转移支付”项目,还是尤努斯“格莱珉银行”的小额贷款模式,都将实施瞄准妇女,将女性作为最可信赖的家庭发展引擎和社会发展引擎。

  第三,女性慈善还是现代社会生活方式的领导力量。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中等发展水平进一步稳固,未来几年有可能迈入人均1万美元的发达国家门槛。较为发达的经济水平不仅意味着社会服务需求的大量释放,也标志着社会整体上进入转型提升和以增量发展、包容式改革为特征的历史新阶段。从世界范围来看,洛克菲勒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比尔盖茨家族等慈善资本家的财富价值观以及代代传承的家族慈善理念,创造了财富奉献社会的传统,这些家族中女性所起的推动作用不可忽视,这在资中筠女士的名著《财富的归宿》中有系统的论述;而国家领导人的夫人、女性商业领袖以及各界女性名人等群体对慈善的深度参与,这无疑地引领了现代社会的风尚,使得慈善作为一种社会生活方式逐步成为现实,并且也为社会不同阶层和谐相处奠定了物质和精神的基础。此次及以前当选的中国女性慈善典范人物就是当代中国女性风范的一个写照,也预示了这方面的潜力。  

  中国公益研究院是北京师范大学与上海壹基金共同建立的中国第一家公益研究机构,通过开展公益慈善的研究、咨询、教育和交流倡导,努力打造中国的“公益智库”。此次论坛中国公益研究院能作为联合主办方非常荣幸,这也符合我们机构的“慈善推动社会进步”的愿景和使命。在慈善走到社会建设前列的时代背景下,女性的提升将成为中华民族提升的前提,通过共同推动中国女性慈善的发展,可以打造中国现代慈善最具优势品牌和引领财富向善的价值力量,为社会进步开拓广阔空间;同时,通过多样化的公益力量开展联合行动,对于快速推动中国现代慈善体制的建立具有重要的作用。

  未来,中国公益研究院愿意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及其他致力于构建中国现代慈善的广大同仁机构,共同开掘国际化的慈善资源,实现不同机构之间的优势互补,打造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产业链,共同为解决转型中的社会问题,提升社会发展的水平与品质,为创造高度文明发达的中国慈善文化与慈善事业而共同奋斗!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