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晴宜女士致辞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晴宜女士致辞
2013年06月25日 09:41 新浪公益

  黄晴宜:尊敬的彭珮云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在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是围绕“汇聚社会资源,促进女性公益慈善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来探讨推进发展的新思路,来形成推进发展的新举措,是很有意义的。

  首先,我代表全国妇联、代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多年以来非常关心、重视、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珮云大姐,向联合国妇女署、中国项目经理汤竹丽女士,向为女性公益慈善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向致力于公益慈善理论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向辛勤耕耘在公益慈善事业岗位上的同志们,向主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公益慈善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也是全人类的事业,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发展慈善事业,这就为我们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的良好机遇。

  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各类女性公益慈善组织,适应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国际的潮流,秉持公正、平等,为妇女服务的核心价值理念,将促进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权益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和责任。在长期的坚持与探索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凝聚了各方力量,惠及了数以千万计的贫困妇女儿童,在开展公益慈善工作的同时,也积累了工作经验,探索了工作规律,培育了专业队伍。以服务女性为标志的各类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目前已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力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当前我们国家,公益慈善事业处于大发展、大转型的新形势下,女性公益慈善的总体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主要是表现在一少三不足,经营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数量偏少,资源掌控的能力不足,专业化服务的能力不足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足。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主要的障碍。在今天的论坛上,我想仅就如何汇聚社会资源,壮大服务的力量,推进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问题,谈几点看法,供同志们参考,与大家共商。

  第一点,要进一步地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妇女是同志社会文明进步的伟大的力量,女性公益慈善事业是现代文明进步的重要的标志,是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妇女的发展,自己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由于受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妇女与男性相比,在平等获取社会资源和享有发展机会等等方面,已然存在着许多不利的因素。因此,在大力地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的进程中,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和我们各公益慈善组织,要进一步地强化性别的意识,把支持和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地推动实现妇女与男性、妇女与社会、妇女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不断地形成促进妇女发展和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特别是在扶贫开发,创业就业,扶老助孤和重大的自然灾害发生时,要把关注的目光和公益慈善的资源,更多地投入到女性这一特定的群体身上,为扶持女性发展和救助灾害中的女性提供更加切实有效的帮助,为推动经济社会的不断地发展,为实现男女两性和谐共同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点,要大力地弘扬女性公益慈善文化。公益慈善是一种正能量,弘扬公益慈善文化是公益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的前提,为此社会各界,特别是各女性公益慈善组织,都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充分地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充分地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的重要作用,大力地宣传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大力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先进的性别文化,大力地宣传慈善先进人物,企业和团体的典型事迹,大力地宣传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促进妇女发展中的重要的作用,大力地宣传人人皆可慈善的理念,深入地研究和探讨中国特色女性公益慈善理论,包括实践的研究,将中国传统慈善文化和现代的慈善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有机地融合,与关爱女性为重要标志的现代文明有机融合,使人们的善性走向普及,转化为自觉的生活方式,上升为理性的道德观点和价值观念,全面地提高社会慈善意识,培育浓厚的慈善文化氛围,有力地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第三点,要汇聚更多社会资源,服务于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社会资源是公益慈善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女性公益慈善组织要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一是要紧紧地把握时代的脉搏,紧紧地围绕国计民生的大局和妇女群众的需求,竭尽全力为妇女群众服好务,争取政府和社会更多的支持。二要高度关注弱势妇女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地开发打造使妇女群众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公益品牌项目,通过项目的推动社会资源的募集。这些年来,在各方的有力支持下,打造了母亲邮包、母亲水窖等母亲系列的品牌项目,之所以能够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是符合妇女的需求,符合党和国家的国计民生的大局,因此使妇女群众得了实惠,受到了政府和妇女的肯定。当然了,我们也知道,其他许多公益慈善组织都有许多很好的经验,也有许多好的举措值得大家学习的。

  第三是要增强合作的意识,学习合作之道,探索联合合作之路,以互惠共赢的理念,来加强公益慈善组织之间的纵向的合作和联合,还要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与社会团体,与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合作,还要加强国际的交流和合作,把公益慈善事业做大做强。两年多前,妇基会成立了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联盟,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地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的平台,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四是要把公众的募集作为最基础的工作,通过公益慈善项目,把社区、家庭和社会公众极大的能量激发出来,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挥优秀女性在推进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的独特的作用。推进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成果,离不开广大女性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各界优秀成功女性的积极的引领、热情的投入,履行责任和社会担当。女性公益慈善组织要加强与成功女性的沟通,主动地开展服务,为她们搭建起桥梁,为推进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公益慈善组织的自身建设,来提高社会公信力。因为我们都知道,公信力是公益慈善组织的生存和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生命线。我多次在基金会的场合讲过,我们女性公益慈善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社会公信力,要增强五种意识,树立五种眼光,培养五种能力,建设五行组织。比如五种意识里头,明确强调要增强自律意识,在五种能力的提高中,其中有廉洁自律约束能力的提高,在五行组织的建设中,专门有强调要成为透明诚信型的组织。为了加强自身的建设,提高能力和水平,从2010年以来,要求做到四个一,每年要开一次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每年要出版一本女性公益慈善的蓝皮书,每年要组织一次专门的集中的培训,每年要表彰一批先进的集体和个人,以此来进一步地提高素质,增强能力。

  总之,我们女性公益慈善组织,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使我们的公益组织能够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而得到信任,能与企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精诚合作而得到支持,能竭诚地为弱势妇女群体服务,使她们得到实惠而得到认可,这样的一个公益组织,才能够充满活力,具有公信力,才能够更好地得到政府、社会、群众的认可,争取更多、更丰富的社会资源,才能更好、更多地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这是以上谈三点个人的看法,供同志们参考。

  另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考虑,为了团结凝聚更多的优秀的女性的力量,汇集更多的社会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广泛妇女群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前期筹备工作的基础上,将于近期成立女性慈善联谊会,我们期待和欢迎各界的女性加入。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八大描绘了我国发展的新的宏伟的蓝图,中国梦的伟大的构想,更加激励和鼓舞着全国人民,我们要把发展壮大公益慈善事业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的实践中去,我们各个公益组织,特别是女性公益组织,要通过实现公益梦和妇女姐妹共圆中国梦,让我们为促进女性公益事业的深入健康地发展,为帮助妇女姐妹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而不懈努力。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再次衷心地感谢到会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