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门头沟支队借“3.15”契机 重拳出击整治消防产品

门头沟支队借“3.15”契机 重拳出击整治消防产品
2013年04月22日 14:31 新浪公益

  门头沟支队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为提高消防法律法规普及程度,强化辖区消防产品监管工作,完善消防产品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消防产品销售和使用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支队将集中开展全区范围的大规模消防安全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消防产品的整治力度,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创造安全、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确保全国“两会”绝对安全、万元一失。

  当前全国“两会”会期已进入中后程,消防安保已进入关键的收官阶段,门头沟支队联合多部门,重拳出击、高压执法,开展消防假冒伪劣产品专项治理行动,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流通和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

  “出拳”一:摸清底数,齐抓共管。联合质监、工商、司法三大部门根据辖区特点,开展一些列消防产品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生产领域、销售领域和使用领域工作台账,切实堵塞消防产品监管漏洞,真正让假冒伪劣产品无立足之地、无生存空间的工作成效。

  “出拳”二:突出重点,集中整治。支队重点整治销售领域,流通渠道不明、市场准入证明不符,以及外流人员采取不正当手段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整治在建工程领域,产品外观、标识、材料和性能参数等产品一致性不符,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伪造市场准入证明的行为,切实从销售源头上根除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消防产品,支队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执法分工和执法程序,予以严肃处理。

  “出拳”三:在工程验收和开业审批上,把消防产品质量做为一项硬性指标,认真审查各类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资料,对产品质量不合格和在建工程检查中发现不合格消防产品未及时的,一律不得通过消防验收。同时,严把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关,加强对灭火器、防火门、消防应急灯等消防产品的监督和市场准入网上“身份认证”,定期依据其产品去向对使用单位进行抽样送检,杜绝“先天不足”的消防产品流入市场。

  切实增强业主的法制意识和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对无照经营业户一律依法取缔,不合格消防产品一律依法查扣,加强对投诉举报问题的核实处理,深入开展治理消防工程领域贿赂工作,严查消防产品非法传销。认真推行警务公开制度,采取张贴通告、印制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执法依据、执法范围、办事程序、办事指南和服务承诺等,增强执法透明度,赢取群众的信任。

  作者: 李静、周挺、吴高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