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兴支队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开展消防产品整治行动

大兴支队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开展消防产品整治行动
2013年04月22日 14:29 新浪公益

  在“3.15” 消费者维权日来临之际,为了强化辖区消防产品监管工作,完善消防产品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消防产品销售和使用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大兴支队积极开展整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活动,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流通和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了做好2013年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结合大兴区辖区实际情况,大兴支队及时向区领导汇报了关于消防产品整治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区主管领导为组长,消防支队、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分局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专项整治办公室,建立定期交流和信息通报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多部门领导联席会议,在进一步明确了质监、工商、消防部门在消防产品的生产、销售、使用领域的具体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各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执法分工和执法程序,对消防产品违章案件进行严肃查处。

  二是摸清底数,齐抓共管。区质监、工商、消防三部门根据本辖区的工作特点,通过开展一些列消防产品监督检查工作,建立了生产领域、销售领域和使用领域工作台账,做到了生产、流通、使用“三管”齐下 ,切实堵塞消防产品监管漏洞,真正让假冒伪劣产品无立足之地、无生存空间的工作成效。据统计,大兴区共有消防生产企业24家,消防产品经营销售单位129家。

  三是突出重点,集中整治。此次专项整治,支队重点整治销售领域,流通渠道不明、市场准入证明不符,以及外流人员采取不正当手段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整治在建工程领域,产品外观、标识、材料和性能参数等产品一致性不符,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伪造市场准入证明的行为,切实从销售源头上根除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消防产品,支队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执法分工和执法程序,予以严肃处理。并向各单位责任人告知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辨别方法及注意事项,切实增强业主的法制意识和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四是联系群众,广泛宣传。借助“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消防支队于3月15日在全区开展消防产品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现场,模拟了合格灭火器和伪劣灭火器灭油盆火的对比表演,合格灭火器只用几秒钟的时间就将油盆中的熊熊大火扑灭,而伪劣灭火器不但不能扑灭大火,反而使大火燃烧得更旺,通过这一鲜明对比,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拒绝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支队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通过新闻媒体和户外视频、楼宇电视等公共资源, 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重要意义和整治范围、内容,宣传消防产品和消防设施对于保障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作用,并公布举报电话96119”、“69245119”,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并参与到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之中,共同抵制、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促进消防产品整治取得实效。目前,大兴支队“3.15”期间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及宣传活动已在全区积极展开。

  作者: 李静、周挺、高天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