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毛振华:对企业参与公益的看法

毛振华:对企业参与公益的看法
2013年04月03日 15:07 新浪公益

  联益慈善基金会举办的“授人以渔牛转命运 小母牛联益峰会”3月23日在京举行,峰会共同分享探讨企业责任与慈善关爱事业的创新合作,为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们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以下为 中国评级业的开创者和先驱毛振华先生 现场致辞实录。

中国评级业的开创者和先驱,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博士生导师毛振华先生  中国评级业的开创者和先驱,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博士生导师毛振华先生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小母牛联益峰会这个平台上与大家交流,刚听了台上各位嘉宾的阐述和分享,我也受益匪浅。在公益领域,能与这么多的专家学者和有公益心的企业家一起探讨企业与公益的关系,探讨财富价值观的话题,我非常荣幸。

  在从商界抽身而投入学术研究领域后,我有了更多时间关注在抛开财政、经营等因素后,企业对其所在社会的综合影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的企业如何更好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我们的企业如何才能与公益更好的融合?这些类似的疑问,成为我和小母牛项目的缘起。

  2008年9月,在小母牛香港办公室的邀请下,我和梁锦松先生及数位香港企业家探访了512地震后小母牛项目在四川广元的项目点,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2009年安徽霍山、2010年河北围场?、2011年贵州雪洞、2012年北京xx?。(以上数字我和交流发展部再确认)。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访问是在2010年的河北,那天我们访问了两个不同的村子,一个已经在实施小母牛项目,另一个小母牛还没进入。前一秒我们还在项目社区与农户谈天说地,载歌载舞,听他们讲小母牛带去的诸多变化,看他们时不时咧嘴的笑容;但当我们一行到达项目还未进入的社区时,农户眼里流露出的深深绝望却让我们措手不及,毫无准备…两个社区在瞬间巨大的反差让我痛心。握着老乡们的手,听着他们对生活的希望:希望孩子可以上学、希望可以喝上干净水、希望有肉吃…这些对我们而言已经容易得不能再容易的生活。我心里的想法更加坚定:我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我也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

  随着项目访问的增多,我对小母牛这个机构和项目的理解也逐步深入。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也包括我对慈善对公益都曾有过这样的误区:认为慈善和公益就是时不时捐钱捐物的行为。在数次对小母牛项目点的访问后,我们所有的访问者都有着共同的感叹:捐钱捐物是被狭义的慈善,更谈不上公益两字。我所看到的小母牛社区,农户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头牛、两头猪这些可以改善生计的动物,还有相应的各类培训,免除了农户在养殖方面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到社区建设环节中来,成为社区的主人,就算后续没有外来的支持和援助,社区还是可以很好的发展下去。在这个过程中,项目理念赋予农户的自尊、自立、自强、互助、互爱的精神之光也在潜移默化的生长,这样的光芒也将跟随着项目的礼品传递生生不息。每一次访问,展现在每个企业家眼前的,除了充满希望的农村社区外,还有可持续发展的小母牛模式:企业的赞助与捐款,通过小母牛机构的资源整合,在社区充分发挥最大作用,以物质的力量撬动人的主观能动性,这才是每一个捐赠者最想看到的结果。我不得不说,小母牛早在定下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机构理念时就已成为同类机构中的佼佼者,这也是我为何相信小母牛、选择小母牛最重要的原因。

  今天,我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谈公益谈慈善谈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代表我在这个领域已经是专家,相反,公益这条路于我就像1992年创建中诚信时于我,只是一个开始,共有的只是一定要做好的决心与坚定。可以说,公益和慈善对于整个中国,也是一个开始。慈善和公益不是心血来潮、一时兴起,更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理性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最近几年,公益与慈善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在电视、在网络,褒奖、贬斥之声随处可见。如何谦虚面对褒奖,又如何处理贬斥与公益信任危机?很多的问题都需要在座的各位积极参与,共同商讨对策。通过小母牛项目这个点,我看到一种良好公益模式已经出现,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推广这个模式,尤其在中国企业中间。企业为什么要做慈善,为什么要参与公益?这不仅是由于企业的社会属性所决定,更因为企业所获利益归根结底取之于民,在追求利润最大化同时,更应将其资源用之于民,如此循环,方能获得可持续的利益和发展。1992年,我负责一手筹建了中诚信公司,在商界沉浮的20年,我深知,企业的长足发展必须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国度,大到一个国家的梦,一个民族的梦,小到每一个人的梦。我也有梦想和希望,作为一名企业家和商人,我希望中国的经济可以实现稳步发展;作为一名研究学者,我希望做一个好老师,培养出有很好理论功底,对国家和社会有影响有抱负的综合型人才;作为一名刚踏上探索公益之路的公益人,我希望人人公益,公益人人,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公益这份共同的事业中来!

  最后,让我回到现在的峰会上,我相信小母牛能够带来大改变,请大家积极支持小母牛!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