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黄奕:从“财富”价值观看公益收获

黄奕:从“财富”价值观看公益收获
2013年04月03日 15:01 新浪公益

  联益慈善基金会举办的“授人以渔牛转命运 小母牛联益峰会”3月23日在京举行,峰会共同分享探讨企业责任与慈善关爱事业的创新合作,为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们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以下为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女士 现场致辞实录。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 黄奕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 黄奕

  各位小母牛和联益的朋友们:

  你们好,我是黄奕。今天很荣幸在这里代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与大家分享关于财富与公益的话题。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是2009年成立,对于公益界来说还算是新生命。

  我们最早认识小母牛是2010年通过招商局扶贫创新奖的评选,作为一家由央企发起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一开始就目标长远,意图以扶持创新性、可复制性的扶贫模式作为主要资助点,从而持续参与推进社会创新。所以这个奖项对于申报者来说,不问出身,不管扶贫项目来自于政府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还是来自于独树一帜的企业,或者只是三两个人创办的草根组织,只要扶贫模式见到效果,利益相关方评估确有实效,我们就对他们敞开大门。当时有200多家机构申报,评估历时近半年,小母牛腾冲社区畜牧发展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脱颖而出,“建立有活力的社区,提高家庭生存能力,增强自尊,发展多样性综合性的农牧业体系,有效保护或改善地区生态环境,建立地区机构,充分提升和利用当地群众的技术和资源,减少向城市的移民和保护环境,最终实现社区的综合性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充分认同的工作方向。基于这个共同的理念,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2011年全额资助国际小母牛云贵项目200万元人民币,为保山市龙陵县及隆阳区8个村(约300户贫困农户)购买牲畜和改建圈舍,帮助他们在3-4年内实现社区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的总目标,去年我们又拿出近700万支持小母牛云南省乌蒙山区项目的四个县区近1800户贫困家庭。

  拥有财富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财富可以让人过上体面的生活,交体面的朋友,但未必能换来内心的安宁与从容,因为财富亦会带来困恼和烦扰。今天让我谈财富与慈善,其实不管是不是拥有财富,是不是愿意投身公益事业,是不是愿意支持慈善,这些都是个人选择,而我们做事的准则应该是,选择对的伙伴,做对的事。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