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工程”近期开展6次微公益活动纪实

“思源工程”近期开展6次微公益活动纪实
2013年03月21日 11:51 新浪公益

  2013年初,深冬的北京,寒意正浓;初春的九洲,乍暖还寒;微博的中国,爱心涌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简称“思源工程”)在新浪微博连续发起6次微公益救助活动,10余万网友转发、评论、祝福、祈祷,近7500名网友,通过“思源工程”共为6名受助人及其家庭捐赠73余万元(不含网友对受助人的直接捐赠)。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说:“爱心网友怀揣美好的理想,传承着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关心社会,重在关心民生,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传递着现代文明社会的正能量,展示着美好社会的蓬勃生机和幸福未来。”

  陈昌智指示“思源工程”一贯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以“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包容”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信力,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媒体和人士,做好常规扶贫项目外,并关注社会焦点事件。“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则要求工作人员做到“急人所急”、“不能耽误救命的事情”、“全力帮扶苦难的少年”、“在社会突发事件传递正能量”、“细致关爱留守儿童”。这些活动的开展为社会提供了可参考的成功救助案例。

  急人所急,再续大学生“白衣天使”梦

  “我经历了化疗的疼痛,明白生命的可贵,现在我迎来了骨髓移植的宝贵机会,我想活着,我要成为一名医生,成为保卫生命的斗士!” “思源•骨髓基金”的资助让骨髓移植舱中的吴志辉再次看到生的希望,那颗在绝境中渐渐暗淡的星再次闪耀着光芒。

  据吴志辉的父亲吴胜为介绍,2011年,吴志辉以610分的高分考录福建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在校期间,刻苦勤奋,成绩名列前茅。他说:“儿子的愿望是毕业后成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但没想到2012年7月,他被确诊为患有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对于没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来维持家庭生活的吴志辉父母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面对高昂的白血病治疗费用,一家人几乎陷入绝境,吴志辉担心父母背债太多,多次提出放弃治疗。

  可伶天下父母心,“谁愿意眼睁睁看着地自己的孩子得病而不救呢”,吴胜为说,“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救孩子。”于是,吴志辉父母四处举债,筹措了50余万元。然而,截至去年底,吴志辉的化疗已花费近40万元,要继续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康复还要再花25万至40万元。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缺口,吴志辉父母再也无力筹措。吴志辉也陷入了深深的绝境,他在日记里写道:“这段日子里,我很心疼,面对父母的伤心欲绝,我无能无力。若我离开了人世,不但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还给他们留下了巨额的债务。我很绝望,我想我再也回不到校园里了,再也看到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了,更别提我的‘白衣天使’梦了……”

  “漏屋偏逢连夜雨,破船又遇打头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志辉的骨髓捐献者也突然放弃捐献,导致已在骨髓移植仓等待治疗的吴志辉命在旦夕,不得不使用其母亲与其半相合的骨髓和造血干细胞,且需及时移植。李晓林获悉后,打破了原有只资助贫困大学生非亲缘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常规,决定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和媒体,为吴志辉募集治疗费用,资助其造血干细胞移植及部分康复治疗费用。之后,“思源工程”迅速通过“微公益”平台、媒体等展开募捐活动。

  据统计,自2012年12月5日至2月20日,490余人次爱心网友分别以@微公益、易宝支付、支付宝及基金会银行账户等方式,通过“思源•骨髓基金”捐款10.9789万元。其中北京的一位84岁的老奶奶就捐赠了5万元。另外,还有大量的爱心人士通过吴志辉的个人银行账户及医院治疗账户对其予以资助。

看望病人

  今年1月23至25日,空军总医院分三次,顺利地为吴志辉实施骨髓移植工作,将其母亲吴琼玲提供的骨髓及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全部输入吴志辉体内。自1月14日入舱,他在骨髓移植舱中经历近40个日日夜夜。2月21日15时13分许,志辉稳步走出舱门,向大家挥手致意,并作出“V”的手势。3月9日,吴志辉在成功进行骨髓移植并完成观察治疗后出院,接受后期的康复治疗。如果恢复得好,他将重返校园,继续完成学业。

  “你们(爱心网友)给了我信心,给了我力量和希望。”吴志辉对来迎接他出舱的“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说:“我将好好配合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争取早日回到校园完成学业,并将重点学习血液类疾病治疗的专业知识,以后也可以帮助更多人。”

  据了解,“思源•骨髓基金”分别于1月22日拨付6.4万元骨髓移植缺口费用,1月31日,资助吴志辉价值335元的生活营养品,2月10日资助生活营养费和物资1150元,2月21日拨付5万元治疗费用,共计11.5485万元。至此,“思源•骨髓基金”足额拨付爱心网友捐赠的善款,全部用于吴志辉的治疗费和生活营养费。

  “思源工程”汇聚大爱成铁索,紧紧挽住了这曾今悬在生死边缘的生命,再续了一个做“白衣天使”的求学梦,也全面开启了本年度通过微公益帮扶特困个体之门。

  不能耽误救命的事情

  浙江台州青年付学朋因车祸导致呼吸中枢神经和运动神经受损,颈部以下部位几乎完全瘫痪,呼吸只能靠插在喉部的外接塑料管维持。因家境贫穷,付学朋父母用一个模具架子、一台压缩机、一个呼吸球,加上一根小皮带,自制“山寨呼吸机”,维持其生命近5年;如果停止人工操作,付学朋就要付出生命代价。

因家境贫穷,自制“山寨呼吸机”维持生命

  1月25日23时20分许,消息传来,虽已是深夜,“思源工程”工作人员立即将此事汇报。李晓林说:“付学朋父母对儿子真挚的爱,值得我们尊敬,社会公益组织更要在百姓危难时刻伸手相助。”他指示,救命的事情绝不能耽误,“思源工程”一定要根据“专业扶贫、阳光慈善、透明公益”方针,做好救助工作,救命是第一要务。

  1月26日上午,“思源工程”与新浪微公益一道,联合爱心网友薛蛮子等,发起“帮助自制山寨呼吸机的‘至慈双亲’”微公益募款活动。同时,“思源工程”积极与飞利浦伟康进行沟通,希望其能资助付学朋专业、合适的呼吸机。该公益项目发起后,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飞利浦伟康、爱康国宾集团等企业,薛蛮子、张黎刚等爱心网友的积极参与,其中,爱心网友转发该项目7000余次,不到一天的时间即募集善款10万元。截至目前,1100余名爱心网友通过“思源工程”捐赠11.251万元,并已全额拨付。

  也就是在救助付学朋的同时,从北京市朝阳医院传来消息,在京打工的26岁青岛女孩李韦熹不慎从5楼的窗口坠下,伤情极其严重,胸骨、腰椎、盆骨和脚骨等多处粉碎性骨折,已危及生命安全。然而,作为农村孩子的李韦熹家庭贫困,每月只有一千多元收入,无力承担高昂的手术费,另因其血液抗体高,排斥反应大,不易配型,以及多处损伤压迫神经等问题,一个鲜活的生命将要随着时间流去而逝去。

  救命第一。“思源工程”2月6日18时15分许,发起“女孩挂衣服坠下5层楼紧急救助”微公益活动,为李韦熹募集手术费用。截至2月7日13时06分,爱心网友为李韦熹募集善款10.03万元;7日13时50分,经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北太平庄血站的共同努力,手术所需血液得到充分准备。2月8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医院由骨科专家、主任海涌亲自为李韦熹成功实施手术。3月19日,李韦熹顺利出院,现转至展览路医院进行后期的康复治疗。至此,一个花季女孩的生命在“思源工程”及广大爱心网友的帮助下,重新得到绽放。

  因爱心网友捐赠存在转账时间差,经陈昌智理事长特批,从“思源工程”预支2万元为李韦熹交纳住院押金。陈昌智说:“救命的事情最要紧,爱心网友信任我们,我们更要为社会担当,要‘快、准、细、严’地投入公益慈善工作,及时地将爱心传递给受助人。”

  全力帮扶苦难的少年

  在李韦熹顺利完成手术的当天,即2月8日晚上,也就是除夕前一天,寒流袭来,江南大地,白雪皑皑。又一个令人伤心的消息传来,“思源工程”于2月6日救助的合肥姑娘小盛(化名)的母亲因癌细胞扩散至全身,多个器官衰竭,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李晓林听到这一消息后,眉头紧锁,沉默良久,他对“思源工程”工作人员说:“‘托体同山阿’,我们要好好帮助小盛及其患病的父亲,让他们坚强起来,好好的生活,以告慰逝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