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电动车践行“美丽中国”

电动车践行“美丽中国”
2012年12月12日 18:31 新浪公益

  面对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以不断消耗资源和制造二氧化碳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十八提出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率先选择公交电动化的发展路径,并提出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切切实实的将建设城市生态文明落到实处,成为“美丽中国”的践行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的前瞻性和责任感。

  实现“美丽中国”  公共交通是最佳突破口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美好家园人人向往,然而实现“美丽中国”并不容易。在远离郊区的城市中,多种污染正使这种美好家园离我们越来越远。汽车尾气是城市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其中公交车占有较大比重。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底,全国共有大巴50万辆,出租车120万辆,加起来约占国内机动车总量的1.7%,而两者的耗油量却占全国机动车耗油量的27%,尾气排放更是在27%以上。也就是说只要将这总量比例不足2%的公共交通车辆实现电动化,就解决了约30%的能耗和污染的问题。

  而且城市公交经营管理集中,便于集中节能减排,是最能显现效果的载体。据测算,一辆e6纯电动出租车一年节省燃油1412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吨,如果将全国120万台出租车全部替换为纯电动车,则一年可节省燃油169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62万吨;一辆城市公交车每天消耗120升燃料,全国城市公交大巴50万辆,若全部更换成纯电动公交车K9,每年节约耗油量176亿升,减少487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说,纯电动车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绿色出行,是公共交通业的最佳选择。

  e6、K9成熟稳定  比亚迪率先公交电动化

  经过多年的艰苦建设和潜心研发,比亚迪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完成了产业链建设,目前已成为国内全面掌握核心技术、销量最大、市场化最早、产业链最完善的汽车企业之一。比亚迪在建设“美丽中国”方面已走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前列。

  目前比亚迪已经推出了两款成熟车型,纯电动出租车e6和纯电动大巴K9,它们技术完全满足公共交通需求,已成为燃油出租车、公交的成熟替换品。e6出租车在专业充电站充满电仅需1小时,一次充满就可跑300公里,每天只需保证2个小时充电便可实现600公里左右的行驶里程,除去空调、堵车等耗能因素,满足每天500多公里的行驶里程没有任何压力。以“试点两年”的深圳为例,在深圳运营的3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接近30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接近25万公里,相当于普通私家车超过10年的行驶里程。同样在深圳运营的200台K9纯电动大巴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产品性能和品质得到了实践证明。

  据了解,深圳市已经决定再追加投放5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截至2012年底市区运营总量将达800台。而伦敦亦将引进50台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组建伦敦第一个纯电动出租车队。同时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除了深圳,在西安也投入运营,并在海外市场大受欢迎,不仅在荷兰、以色列、匈牙利等多地斩获订单,还在“克林顿环境与气候倡议组织”开展的道路测试中,凭借优异的能耗表现,成为“最佳能耗效率大巴”。

  创新模式破冰  电动公交将大规模市场运营

  电动车虽然有“节油环保”这一天然优势,但找到发展电动车的经济合理性,才能决定电动车的未来,才能实现电动车的大规模市场化,才有可能实现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借助于国开行的融资优势和比亚迪的产业优势,比亚迪创新电动车销售模式,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方案,让我们看到了公交电动化可持续发展的曙光。在此方案下,客户通过分期付款不仅可实现“零首付购车”,还可坐享油电差价带来的丰厚利润实现真正的“零成本”。以深圳为例,每台e6出租车实际售价约18万元(扣除国家及地方补贴共12万元),如果采取零首付5年(亦即出租车报废年限)全额贷款,月供3576元,而每月节省的油电差价为7166元,相当于客户每月仅需用节省下来的油电差价的50%来支付月供,剩下的50%即是纯利。5年运营下来,一台纯电动车e6将比一台燃油出租车省出326447元纯利。同理,一台K9运营8年更能省出872664元,并且行驶里程越高节省金额越多。如果油价持续上涨,油电差价会更加明显,利润更高。“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方案实现了电动车推广模式的创新,将公交行业变得“有利可图”,有利于电动公交大规模市场化,也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建设“美丽中国”,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中。公交电动化是公交系统实现“生态文明”的最优路线。全面推广“零排放”纯电动公交车,不仅可以缓解石油供应压力,而且能够直接有效地降低PM2.5,为城市带来蓝天白云,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比亚迪汽车将坚定不移的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创新与升级,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做“美丽中国”的践行者,为建设生态文明而不懈努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