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毛每公里“革”8毛每公里的“命”

2毛每公里“革”8毛每公里的“命”
2012年12月12日 18:28 新浪公益

  在比亚迪 “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发布会上,比亚迪为我们展示了一组被忽视掉的数据:每跑一公里,e6出租车电费约2毛,燃油出租车油费约8毛,两者的运营费用比为1:4,跑的越多,差价越大;每跑一月,e6电动出租车节省约7166元;如果零首付五年贷款,则5年合计节省油电差价扣除购车差价及多支出利息后,e6出租车比燃油出租车还节省约32.64万元。如此巨大的利润空间,会否引发出租车市场的全面革命呢?

  油电差价 使电动车成摇钱树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确凿数据:以深圳e6出租车为例,减掉6万元国家补贴和6万元地方补贴后,实际售价约18万元,比一台燃油出租车贵8万元。但是巨大的油电差价可使电动出租车在一年内将这笔钱“省”回来。经估算比亚迪e6纯电动车每公里电费约0.2元,燃油出租车每公里油费大约0.8元。e6纯电动车相比燃油车每公里节省0.6元,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电动车就好像是一台“印钞机”,每跑一公里就可以印0.6元,跑得越多就印的越多,像“摇钱树”一样源源不断地带来超额利润。如果油价进一步上涨,这份“省”出来的纯利还会更高。

  运营成本4倍差距 撬动市场

  电动出租车额外获利的根源,就来自这2毛VS 8毛——相差约4倍的运营成本。按照市场规律,成本相差如此之大,成本高的一方生存压力会很大,甚至无法生存。举个简单的例子:甲、乙生产同等品质的产品或提供同等水平的服务,甲的成本是2万元,乙是8万元。乙要么把成本转嫁为售价,产品价格高得无人问津,要么亏本销售资金链难以为继。要么就只能向甲学习,用同样的工艺或经营模式来生产或服务以维持生存。

  近期比亚迪又推出了“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方案,相当于甲不仅运营成本低,还可零首付购买生产资料,每月仅需用节省的油电差价的50%来支付月供。这样一个可疯狂攫取超额利润的市场闯入者必将打破市场原有的平衡。业内某知名专家甚至表示,随着油电差价的持续扩大,纯电动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优势越发明显,高达4倍的运营成本差必然引发公共交通市场革命。

  拐点的力量 10%倒逼90%

  在电动出租车市场发展初期,数量有限的电动出租车尚不足以影响原有的利益蛋糕,但是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大,到10%时,4倍运营差价会使市场将迅速被这部分商家挤占。剩下90%的商家若想继续生存就只能转向电动出租车以降低成本。也就是说电动车出租车的市场份额一旦达到10%,市场就会出现拐点,巨大的成本差会迅速吸引剩下90%的商家转型。

  事实也是如此,目前比亚迪花了约两年半的时间在深圳先后投入300台e6出租车,总运营里程已超过30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超过25万公里,相当于普通私家车超过10年的行驶里程。基于e6良好的运营表现和优惠的“零元购车”方案,深圳鹏程出租一口气又签下500台合约,等到年底全部投入运营,e6出租车的总数将占到深圳市区出租车总数的10%。不论从投放数量还是时间来看,都已明显提速。在海外比亚迪e6和K9在经历艰难的市场开拓期后,也渐有遍地开花之势,与荷兰、美国、德国、英国、以色列等都签订了项目协议。“他们会先试一试,只要效果好,很快就会跟进。”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预测,“欧洲的拐点会来得最早。”

  两年内规模凸显 将引发市场革命

  王传福的预测是基于即将实行的严苛的欧六排放标准和比亚迪电动车良好的产品性能。一方面,随着海外欧6排放标准实现在即,车辆运营商的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显著增加。不少欧盟国家纷纷走电动化路线。伦敦已开始引进50台e6,组建当地第一个纯电动出租车队,并计划在2020年前,将伦敦市所有出租车全部实现零排放。

  另一方面,电动车市场快速打开还有赖成熟的产品,否则高额的利润只是美好的愿景。比亚迪e6是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电动车,单次充电可行驶300公里,一天只需充电两次即可满足出租车的单日里程需求(深圳出租车平均日行450公里)。在深圳两年多的运营实践也证明e6品质良好、充电便捷,完全能够胜任出租车运营工作。并且比亚迪承诺对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部件提供至少5年的维护服务,免除了后顾之忧。

  王传福判断,在欧洲拐点可能出现在2013年年底,国内可能会迟1年,但比亚迪已在布局,除在深圳、韶关、宝鸡、西安等地运营电动车外,还和天津、云南、武汉的当地企业签订协议,在当地合作生产、运营电动车。先参与者取得的经济效益很容易带动后来者,随着“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方案的全面铺开,这种带动效应将呈几何倍数增长。

  不论从能源和环境压力,还是国家的发展战略看,公交电动化都是一场不可避免的“革命”。目前部分市场如深圳正在完成从0扩大到10%的原始积累过程,之后这批车辆的示范运营将成为未来市场份额从10%爆发到100%的积淀,一旦市场规模形成,市场的最终变革将是大势所趋,不可避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