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鸿基金“心语心愿:关注留守儿童100个愿望”

鸿基金“心语心愿:关注留守儿童100个愿望”
2012年11月19日 18:23 新浪公益

  【活动发起背景】

  留守儿童是中国长期的城乡二元体系松动的一群“制度性孤儿”一方面:他们的父母到城里打工拼命挣钱,争取或获得了另一种生存方式;另一方面,他们又因为在城市里,或自身难保,或无立锥之地,无法将他们的子女带进城里,留在自己的身边。同时为了生活或生存,他们不能够轻易的离开自己的工作,不能轻易的离开城市,就是在这种带不出与回不去的双重矛盾中,留守儿童虽然有父母,但是他们依然不得不接受“骨肉分离”的现实。

  根据全国妇联2008年发布的《全国留守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鸿基金发起的“心语心愿——关注留守儿童100个愿望”的公益活动,旨在呈现中国留守儿童最真实的成长环境,让更多的城市人关注这个特殊群体,关爱留守儿童们自信、健康、有尊严的成长。通过对全国留守儿童,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心愿的征集,统筹留守儿童最迫切实现的100个愿望,帮助拥有这100个愿望的千万留守儿童实现心愿。

  【活动流程】

  一,征集心愿

  1. 通过志愿者、网友等爱心人士推荐留守儿童心愿,在“心语心愿”活动专题页面展示。

  2.媒体亲赴实地考察采访,鸿基金备案。

  二,实现愿望

  1.分地区整理网友愿望,在官方网站进行展示;

  2. 联系当地公益组织或爱心人士,当地组织与基金会、被认领愿望网友一起商量拟定愿望实现方案。

  3. 公布留守儿童心愿后,基金会负责联系爱心人士或爱心企业为孩子圆梦,当地公益组织需对实施过程进行文字、图片或视频等进行记录。

  三,成果反馈

  1. 志愿者完成愿望后,将通过照片、文字、视频等资料在网上公示愿望实现过程。

  2. 光放网站收集留守儿童/网友/社会通过参与“心语心愿”的真实、直观感受,形成文字、录像等资料进行公示。

  3. 公益组织需对愿望实现过程实际产生的费用需要公示。

  4. 网友愿望实现后,文章页及列表页中会标记“心愿已实现”。

  【募款及资金使用流程】

  1. 基金会为该项目设立捐款账号,公开募集实施团队实现愿望所需资金,专款专用。

  2. 在筹集资金到位后,基金会对募集到的资金进行合理分配,基金会负责针对具体愿望实现方案拨付项目资金。

  3. 实施团队严格按照方案和预算逐个实现愿望。

  4. 活动结束后实施团队报送总结与决算,基金会审核决算无误后拨付剩余款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