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东生设立希望工程首个企业家个人公益基金

李东生设立希望工程首个企业家个人公益基金
2012年11月14日 14:42 新浪公益

  12月13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华萌基金成立仪式。作为希望工程启动以来第一个由企业家个人设立的公益基金,华萌基金是由著名企业家、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先生和夫人魏雪捐款设立,用于资助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以及惠州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华萌基金成立仪式。

  据了解,未来五年内,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将向华萌基金注入至少800万元,每年投入至少150万元。这是继去年向希望工程捐款120万元之后,李东生再次为教育事业慷慨解囊。与李东生先生过去出资捐助过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分别面向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不同,此次李东生夫妇共同设立的华萌基金将主要用于资助以广东地区为核心的两类人群:一是贫困地区的高中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走入大学的殿堂;二是贫困地区的教师,通过青基会“园丁奖”的渠道,向工作成绩突出但生活困难的教师提供资助,使他们能够安心投入教育事业。

  在成立仪式上,李东生说道:“作为一名企业家,创业20多年,我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我深深体会到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关系到义务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和民族素质的提高。做公益有多种形式,它不是富人的专利。对个人财富的分配和使用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我希望通过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回馈社会。” 李东生坦言,如果没有中学阶段打下的基础,自己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因此我非常希望能够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让他们有机会和同龄人一起站在高考的起跑线上。”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出资800万成立华萌基金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出资800万成立华萌基金

  在发达国家,以基金和基金会的形式来助学非常普遍,这些基金中有一部分是由政府机构成立的,但更多的是来自民间,以个人或企业名义捐资成立。例如美国的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卡耐基基金会等。设立基金的好处是使捐资助学无需仅依靠政府,通过市场和社会的形式达到扶助教育的目的。美国由于开创了基金助学的先河,也促进了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相比之下,中国民间慈善文化尚不发达。与发达国家慈善捐赠80%来自民间相比,中国慈善业的捐赠只有10%来自企业家和普通老百姓,通过基金形式的捐赠则更少。

  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出席了华萌基金成立仪式,并对李东生夫妇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他强调说,“华萌基金的成立还有一个特别的意义,这是希望工程启动以来第一个由企业家个人设立的公益基金。李东生先生已经多次资助中国农村、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华萌基金的设立,为中国企业家参与教育公益,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良性道路。希望在创造个人价值和社会财富的同时,能有更多企业家与青基会一起涌入到公益大军中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让点滴的力量汇聚成爱心的海洋。”

  教育部《200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6年我国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为59.8%,即便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2006年的毛入学率也仅为61%,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对人口素质的要求也不断提升。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新时期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也成了广东教育今后五年的重中之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