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鸿基金支教走进青海互助县纪实

鸿基金支教走进青海互助县纪实
2012年11月14日 14:39 新浪公益

  一直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教育和创业领域的鸿基金始终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8月,鸿基金召集北京师范大学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支教团队,攀登青藏高原,走进全国唯一一个土族自治县青海省互助县开展支教活动。将为当地的孩子们在学习上带去最实在的帮助,同时努力坚定他们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8月11日下午17:49分,支教团乘坐的T151次列车准点驶出北京西站,11位志愿者开始了前往青海互助的征程。列车原本预计8月12号下午17:40分到达青海西宁。对于支教团的大多数志愿者来说,将近24个小时的车程,没有卧铺,只有硬座,让大家多少有点恐惧。但是想着在互助等着他们的孩子,志愿者们的心中更多的是见到孩子们的那份期待。最后,列车晚点2个多小时,8月12号晚上20:00点多才到达西宁站。下了火车有两名志愿者感冒,一名志愿者发生了高原反应。但是大家都没有提出休息的意思,而是出了火车站就直接上了从西宁前往互助的汽车,再次出发,下一站就是目的地互助县了。

  8月12号晚上鸿基金支教团抵达互助县第一中学,志愿者们入住学校安排的学生宿舍。深夜里大家拖着疲惫的身子自己开铺,打扫寝室。

  第二天鸿基金与互助县第一中学的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座谈会,交流未来大家的工作安排。会上我们得知互助一中每年的高考升学率为,90%以上的高中毕业生能考上大学,每年有近300名学生能考入重点本科。交流中我们得知,学校的大部分学生来自互助县内的乡镇,家庭贫困。李校长说他当年正是因为家庭贫困,让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他家变成了白纸,直到现在他都很心痛。后来当他做班主任的时候,每当自己班里的同学因为贫困面临辍学时,他总会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这些同学现在有的在日本,有的在新西兰等,他看到自己的学生走出大山感到很欣慰。但是校长说他的个人能力有限,还是经常会替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因贫困在教室里坐立不安而焦急。这位头发白了一半又掉了一半的校长,今年才40岁,我们为互助的孩子庆幸,这位校长还会在互助的教育事业上走很长一段路,但每当多看他一眼,心中难免又多了一份心酸。鸿基金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也卯足劲儿,一定要通过这次的支教跟同学们多交流外面精彩的世界,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此次,鸿基金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所支教的对象主要集中在互助一中的高三年级,校长告诉我们。因为我们的志愿者均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他们相信我们志愿者的教学水平,所以放心把高三年级教给我们。确实,我们的志愿者中不仅有师范生,还有已经在北师大实验中学任教的老师。校长还说,这次鸿基金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所带来的一些新的思想,老师听了会影响几届而学生,学生听了很可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我们也真诚的希望志愿者们在学习和精神上给他们带去最实在的帮助。

  鸿基金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对互助高三年级的20个班分别进行的了课堂教学、课间拓展、主题班会等活动

  课间拓展上,鸿基金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把原本没有体育课的高三同学们拉到操场上,让大家感受到因课业繁忙而难得的操场时间。拓展游戏中,让同学体验团队精神,同时拉近了我们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为接下来的主题班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鸿基金青海互助行-同学踊跃提问鸿基金青海互助行-同学踊跃提问

  主题班会上,已经把鸿基金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当成朋友的同学们,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大家大声的诉说着自己的梦想,有的同学,还不太坚定自己的梦想,希望得到城里来的志愿者的肯定;有的同学,追梦的路上还比较迷茫,希望得到志愿者们的指引。

  更多的同学在诉说梦想的同时还和我们的志愿者,许下了美丽的心愿,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北京去,到时候希望与我们的志愿者在北京相聚。志愿者们听到同学们的这个心愿非常激动,都纷纷表示愿意做他们未来在北京的导游。让我们祝福同学们的梦想都能够梦想成真,让我们记住大家的约定,我们在北京等你们。

  据了解,此次鸿基金支教团的的8位支教志愿者中,有一位已经是中学老师,有三位表示将来毕业都会走上讲台从事教育工作。这让我们很欣慰,因为鸿基金始终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