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艺术研究院简介

中国艺术研究院简介
2012年07月30日 19:25 新浪公益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中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为一体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学术机构,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从建国初期成立的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央民族音乐研究所、中国绘画研究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世纪70年代,这3个研究所相继合并为“文化部艺术研究机构”,1975年更名为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所,1980年更名为中国艺术研究院。

  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按照科研、教育、创作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进行机构调整,将部分传统艺术研究的学术资源转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先后成立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和宗教艺术研究中心等机构。

  目前,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职人员750余人,设有戏曲、音乐、美术、建筑、舞蹈、电影、话剧、摄影等12个专业研究所、5个二级院和3个专业研究中心、一家出版社、一家博物馆、一个图书馆和《戏曲研究》、《艺术评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术观察》、《红楼梦学刊》、《中国音乐学》等16种公开出版的刊物,正努力汇集和发挥众多全国一流人才的作用,把中国艺术研究院建设成世界知名的艺术研究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和国际艺术交流中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