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学营造人工林: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学营造人工林: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2年07月12日 10:23 新浪公益

  2011年是“国际森林年”,林业成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之一。中国致力于大力发展人工林,在 “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中国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达到143亿立方米。

  可持续营林是“林浆纸一体化”的基础,是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中国“林浆纸一体化”最积极的倡导者和实践者,APP(中国)始终秉持“依法营林、科技营林、生态营林、和谐营林、永续发展”的原则,开展营林活动。截至2010年底, APP(中国)已在荒山、荒地、退化林地等政府批准的土地上种植人工林逾30万公顷。通过科学的经营管理,人工林不仅向浆厂提供造纸原料,还有效保持与改善了生态环境,吸收二氧化碳,减缓气候变化。同时营林还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实现与当地社区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人工林、实现森林资源主动培育,既能解决林产品短缺的矛盾,又能间接保护天然林,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自然森林资源严重匮乏,惟规模种植人工林才可以满足中国造纸对木浆的需求。所以,营造浆纸林是林浆纸一体化的龙头,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链环。 APP(中国)创业伊始就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积极探索人工浆纸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植树造林作为制浆造纸第一车间,在树种产区区划及树种生产潜力预测的基础上,根据造纸企业的发展规划及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浆纸林基地规划。在地域选择上,以自然条件优越、宜林地比较集中的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为 主。在树种选择上,以发展能够在短期内提供纸浆材的速生树种为主。在经营思想上,以定向集约及林纸一体化的基地培育为主要方向,同时,强调建立在优势互补基础上的双向或多向合作。

  在集约栽培人工浆纸林方面,APP(中国)广泛开展造林树种资源选择及树木遗传品质改良:通过开展乡土树种资源调查及优良浆纸树种引种工作,选择适于培育 纸浆材的树种;通过开展浆纸林良种选育工作,选育出大批生长快、材性优、抗逆强的浆纸林新品种,以提高造林良种化水平。随着林木改良的进展和一些树种无性 繁殖技术的突破,对培育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适地、适种源、适品系已成为发展趋势。通过立地控制,以APP(中国)等林浆纸一体化企业已普遍做到适地适 树。此外,根据不同造林树种在不同立地条件下的生长规律,通过合理整地、施肥、抚育、间伐等营林措施,不断提高林分产量;通过密度控制,确定最适经营密度和最佳轮伐期;通过经济效益控制,能够保证林分经济效益达到最高。

  无性系林业在APP(中国)得到高度重视和推广。APP(中国)林务总部黄文丁博士指出,发展无性系林业,不但可以缩短育种及培育周期,同时由于同一无性 系各分株的遗传组成相同,林相整齐,木材材性一致,便于集约经营。随着树种无性繁殖技术及无性系育林体系的完善,无性系经营已成为浆纸林培育的重要方式, 并在中国取得显著成效,为规模化发展无性系浆纸林奠定了基础。

  在人工浆纸林可持续发展方面,APP中国注重林地长期生产力的保持和维护,通过 采取合理生产措施,不断满足当地生态平衡的要求。众所周知,随着人工林面积的扩大及轮伐期的逐渐缩短,以及不合理整地等生产措施的影响,病虫害和人工林地 力衰退等问题将日益突出,并发展成为制约工业用材林发展的关键因子之一。为此,APP(中国)等林浆纸一体化企业通过实施整地、抚育间伐、轮伐期控制、施 肥及轮作等人工林生态系统管理技术提高林地生产力;通过采取多树种或多系混交造林,以提高人工林的生态稳定性,防止大面积单一树种、无性系造林可能带来的 潜在的病虫害危险。

  随着现代生物科学、现代数学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APP(中国)在浆纸林培育方面,已开始走向模式化和系统化。他们利用先进的决策方法及辅助工具建立 生长模拟及经营模型系统,通过优化栽培模式的选择,减少栽培过程中出现的不必要损失,以达到系统最优、产量最高、效益最佳。另外,借助地理信息系统的应 用,APP中国等林浆纸一体化企业积极建设浆纸林基地资源管理系统,为基地规划和经营决策等提供理论依据,在提高经济效益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实现 区域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0年年底,APP(中国)先后在中国完成造林面积450余万亩,在海南的营林面积达110万亩,提高海南森林覆盖率达两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在荒山荒地进行科学、生态营林,有效预防了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真正做到了林业生态和林业产业双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