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一元”项目营养评估调查报告

“捐一元”项目营养评估调查报告
2012年06月28日 14:22 新浪公益

  项目营养评估调查报告全文下载

“捐一元”项目营养评估调查报告解读

  6至11岁的孩子,每天喝牛奶吃鸡蛋与没有蛋奶摄入会造成怎样不同的健康状况?2011年3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专家团队,选取了云南省保山地区昌宁县中2所小学(分别为已开展和未开展 “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的学校),并对在校所有的学生进行了营养评估调查。在短短的9个月后,一份显示着微小差别的数据,其背后隐藏的意涵令人动容。正是这微小的差别,明确了“捐一元”的意义,也正是这微小的差别,让人知道:要为更多的孩子继续努力。

  背景:

  据卫生部五月底刚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

  对于仍为农业大国的今日中国而言,农村孩子们的健康势必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

  行动!

  200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于启动“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简称“捐一元”项目),每年利用两周的时间,通过百胜遍及全中国的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和东方既白餐厅,向广大消费者发起为改善贫困山区儿童健康状况而“捐一元”的倡议。项目启动五年来,已为四川、云南贫困山区的近60000人次小学生发放1200余万份营养加餐。项目除为受助校的学生们每天免费提供一顿包括学生奶和鸡蛋的营养加餐外,还为学校配备成套的爱心厨房设备。

  牛奶、鸡蛋、设施齐全的厨房,关注,从这里开始。

  调查:

  1、珍贵的0.5厘米    

  本次调查在选取实施“捐一元”项目营养餐的云南省昌宁县明德小学与尚未实施“捐一元”项目营养补助的老厂小学学生之间进行比较,学生们的年龄从6岁至11岁,其中明德小学214人,老厂小学245人。

  调查历时9个月后,数据出炉。

  “9个月的时间不是很长,但这个时间段的数据已经可以说明项目设计有效,对孩子们的健康有改善。”参与本次健康调查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副研究员张倩博士说。

  数据显示,在每天摄入一个鸡蛋和200毫升学生奶后,明德小学男生的身高平均长高了4.3cm,而老厂小学男生的平均身高增长为3.8cm,其中7岁、9岁和10岁男生身高增长的差异更明显;从体重方面,明德小学男生体重增长2.2公斤,老厂小学的男生组增长1.9公斤。

  与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中我国汉族农村儿童相比,该地区每个年龄段男生和女生的平均身高都比我国同年龄、同性别农村儿童的平均水平低6cm左右;男生每个年龄段的体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kg左右,女生各年龄段的体重低3kg左右。

  9个月相差0.5厘米,单从数据上看,差别不大,但由于调查期尚短以及对象是尚未进入青春期的小学生,0.5厘米的珍贵意义在于对蛋奶摄入行为的肯定,以及对未来的长久影响。毫无疑问,中国农村地区学生营养改善必将是一项长期和持续的工作。

  2、消瘦率贫血率下降

  身高与体重往往是人们对一个人健康与否最直接的判断。而消瘦指标则反映儿童近期或急性营养不良状况,根据严重程度分为轻度和中重度消瘦。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明德小学学生的营养不良率、生长迟滞率和消瘦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中重度消瘦率由补充前的16.3%降到补充后的11.5%;同时,补充鸡蛋和学生奶也明显改善了学生的贫血状况,明德小学学生的贫血率从补充前的6.1%下降到3.9%,而没有正常蛋奶补充的老厂小学小学贫血率则从12.9%上升到13.6%;此外,明德小学学生们钙和核黄素的营养状况也有所改善,这表明鸡蛋和牛奶的摄入促进了孩子骨骼的形成。

  “贫血是世界卫生组织定义营养不良的一个基本参考指标,而饮食结构对贫血有重要的影响。”张倩说。

  除表象的改变外,饮食内容的改变也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免疫力水平,调查结果显示,明德小学学生每次感冒的病程由原来的3.0天左右下降到2.0天,而经常发生呼吸道不适的比例也从原来的51.2%降低到16.8%。

  3、重塑习惯健康未来

  与短期的身体指数相比,影响一个人未来健康的取决于健康的饮食习惯,“捐一元”的深层次意义也在于此。

  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对于食用鸡蛋较为普及,而牛奶则相对摄入较少。但就营养学来讲,蛋奶则是优质蛋白质和多种微量营养素的良好来源,对于改善贫困农村儿童的营养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这种背景,“捐一元”项目对儿童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

  调查显示:明德小学学生在学校每天都吃鸡蛋、喝牛奶的比例由补充前的0%和1.1%明显升高到100%,而老厂小学这一比例变化不大,仅为1.3%~3.9%。

  更重要的一个改变在于学生饮食习惯改变对家庭带来的影响,明德小学学生在家每周吃不到1次或基本不吃鸡蛋的比例从补充前的44.0%降低到8.8%,显著低于老厂小学(33.6%)。明德小学学生在家每天都喝牛奶的比例从干预前的11.8%升高到24.2%,基本不喝牛奶的比例从补充前的45.3%降低到25.6%。

  展望:

  收效明显长期坚持

  调查结果显示“捐一元”改善了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同时,结合厨房设施的建设为彻底改善农村儿童营养状况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但就9个月的跟踪调查,仍可以看出,虽然贫困农村儿童的生长发育状况得到了改善,但与全国农村儿童的平均水平相比,孩子们的健康水平仍存有较大的差距,由此显而易见,对农村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的改善措施应是长期、持续的过程。而与让孩子吃上蛋奶同时进行的,还包括对学生、老师及家长的健康教育,真正全方位为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小学生的健康饮食不仅包括蛋奶,还包括肉类蔬菜等等,‘捐一元’之所以选择提供蛋奶,一方面因为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营养食品;二是便于操作,可以有效方便地提供给更多小学生;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通过让孩子们吃蛋奶,来改变和引导他们的饮食习惯和观念。这方面的倡导性影响有更深层的意义。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捐一元’项目覆盖的孩子们大部分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这个影响非常重要。”张倩说。

  作为已经走过五年的贫困山区儿童健康改善项目,“捐一元”未来还将从监督和评价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及长期变化趋势方面提供有利的研究数据,为解决中国贫困地区孩子的营养健康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实践经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