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总结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总结点评
2012年05月14日 11:57 新浪公益

  “‘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会议接近尾声,主持人翟振武,即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作总结点评。以下为相关记录。

  主持人:谢谢,我们上午将近三个小时的发言活动到这里快要结束了,我也没有什么点评,讲几句话,健全家庭发展政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我们这个活动在“国际家庭日”前日召开非常重要,刚才讲了,这个定义是最圆满的,因为家庭还有很多定义,有的不一定区别,对以后的形式会越来越多,包括这种同居、同性恋,现在这样的一种新的家庭形式。

  家庭的和谐、幸福是整个国家和社会和谐幸福的前提和基础,也就是说你没有家庭和谐,你就没有社会的和谐,没有家庭的幸福不可能有社会的幸福,所以正因为是这样,所以在建立小康社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建设小康社会当中,家庭的和谐幸福,始终应该是我们的政府、社会、团体高度关注的一个方向和领域。

  张司长在发言里面着重强调了对家庭政策、家庭和谐的认识和关联,使我们更加清醒、深刻地认识到了家庭在社会工作中的地位,和政府如何、为什么来重视以家庭为单位的政策制定,为什么要在推进各个方面的发展过程当中还特别高度关注家庭为单位这样一个领域的工作和幸福和谐的建设,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

  当然包括联合国,在九十年代刚刚建立了“国际家庭日”,事实上这个家庭的成立和发展和问题,我觉得已经很早很早了,但是“国际家庭日”的设立才仅仅十几年时间,可见以家庭为单位推进社会的发展,推进社会的和谐,都需要进一步认识。所以对于“国际家庭日”的活动,我认为联合国主要工作就是提高政府对家庭定位的认识,推动政府在政策支持、形成执行方面更加关注家庭这样一个角度,和家庭这样一个单位。

  所以张司长的讲话高屋建瓴,从理念的角度,等于把我们的“国际家庭日”、推进家庭幸福、和谐这样一个主题阐述得非常清楚。

  穆教授对于各种类型的家庭,都提出了政府在这方面怎么样来支持、发展,我这个思路和框架非常有意义,很多人讲家庭,很多人都认为家庭是个人事情,跟政府关系很少,那么没有涉及到各种不同家庭的需求,和他们需要帮助的角度和范围。

  那么杜鹏更强调了一个具体的方面,独生子女越来越面临着不太幸福的家庭,中国的生育率下降,中老年家庭越来越多,那么随着流动人口的数量的增加,流动性的增加,全国叫国际,全球经济化,那么我看了中国的家庭全国化,你看不仅是我们的城市里面工作的人,大学生、知识分子,家庭都是在不断地分离,子女上了大学到了北京、上海工作,都不回到老家工作,这个家庭分离。

  甚至一直在自己土地上生活的农民,出现大量的分离的家庭,出现了留守的家庭,家庭的分离和家庭的全国化越来越普遍,在这种情况下,空巢化从老年到中年,40岁就有空巢家庭,40岁应该是比中年还要更年轻,可以看到随着社会流动性的增加,我们空巢家庭越来越多,这一类的家庭形成了很多新的问题、困难和需求,而我们社会服务、社会制度、体制方面,都能够为促进他们的幸福和发展,能够很好地满足他们,比如说我们没有很好的老年服务体系,很多的政策和制度还没有为这样一个人群,一个数目很高的家庭的这样一个群体提供有效的服务、支持和帮助。

  联合国的唐乐先生从另一个角度探讨了艾滋病对家庭的影响,对发展、幸福、和谐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同时艾滋病比较特殊,还会引起很多歧视,各个方面的,除了家庭生活困难以外,还会在社会上被歧视,被不平等地对待,所以像这样的家庭更需要特殊的政策。

  所以这样一个视角来看,促进家庭和谐,需要政府各个方面的政策支持。

  马忆南教授是法学家,从法学角度谈了维系家庭和谐、发展,我觉得她讲了很多耳目一新的观点和结论,比如说非婚同居是否也纳入到家庭的范畴里面加以支持?还有老年同居的家庭,这也成为现实的问题,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在现在的体系下,老年人再婚遇到很大的问题,老年人丧偶之后确实有这样巨大的需求,是否是有人提出来,60岁以上老年人结婚就不需要登记了,住在一起就可以了,就是搭伴养老。

  现在年轻人都觉得非婚同居还不符合法律,家长带头非婚同居可能更不合适。关于国家是不是应该介入家庭的关系里面,是应该干涉,我觉得讲了很多新颖观点,在某些方面国家可以退出,在某些方面国家应该进去,我觉得很受启发,这是从法律的角度我们保障、保护、维持这个家庭的幸福,这个给了我们很多耳目一新的结论。

  既然讲到家庭,在政府政策治理方面,就是有很多高度的关注,不是空话,这里面有很多要以家庭为单位,要考虑到家庭的角度来制订我们的政策,我们现在关注个人比较多,我们关注单位比较多,但是关注家庭确实关注得比较少,比如个人所得税,其它很多国家都是以单位为单位,中国都是以个人为单位,比如这个家庭平均生活比较低,最好办法是家庭成员所有挣的钱都是平均的,你的税可能比较少一点,如果按个人的,你没有想到妻子失业,他一个人挣的钱你还把他收了,贫困的家庭反而收走更多的税。

  在这种意义上,对家庭的支持,对收税人过程当中,并没有考虑到家庭的和谐幸福。像马教授讲的这个婚姻法里面的很多情况一样,可能以前我们个人的利益、个人的情况,对待婚姻法,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单位,不仅要注意夫或者妻的利益,还有夫和妻的利益,还有家庭的共同体,还有孩子的利益,所以这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那么包括我们经济、政策,我们很多社会政策,能不能更多以家庭为单位,家庭的发展和谐为政策,能够推进家庭发展和谐幸福的推动力,而不是以我们政策损害我们的发展和幸福。

  作为家庭来说,赋予家庭很多功能和责任,郑真真教授的发言,把妇女的角度应该提到一个重要地位上,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家庭由于发生很大变化,妇女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所以对家庭的关注,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转化为,一部分人对家庭,对妇女的高度的关注,是奠定了推动家庭和谐幸福的最重要的方面,对儿童的关注,对丈夫的关注可能都是一样的,所以在家庭政策里面,妇女应该放在更突出的地位。

  那么这是一类发言,另外一类发言是从实践角度讲了很多经验和活动和启发,这里面有我们中国计生协的同志的发言,还有江西的发言,那么我觉得这都是讲了,我们要推进家庭的和谐幸福,但是怎么来推进,光是讲不行,不能坐而论道,家是实实在在的单位,家庭生活当中遇到很多问题,我们怎么推动家庭的和谐幸福发展,我觉得这几位发言都是从实践角度,既提出很多理念、计划,提出了很多行动,还有他们很多政策怎么来施行、推进、政策,学了很多效果和经验。

  整个上午的发言,我自己感觉是丰富多彩,多角度、多层次,有理论的角度,有理念的角度,有实践的角度,还有行动的角度,有政策的角度,也有法律的角度,所以我们看到这些事务对家庭的重要性,和如何推进家庭幸福和谐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分享了在推进家庭发展和谐幸福方面很好的经验。

  在明天“国际家庭日”的前夕呢,我们召开这样一个中国行动的会议呢,我觉得至少在一定意义上,是能够在推动中国的家庭和谐发展、幸福方面,我觉得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呼吁和宣传。

  我一直在想,无论是我们政府还是人民,都在想建设一个和谐社会、小康社会、美好社会,但是这个前提是要建立成千上万幸福的家庭。

  所以人口福利基金会提出的“创建幸福家庭”,我觉得这个是抓住建设和谐社会、小康社会,一个最基础、扎实、本质的东西,没有幸福的家庭,恐怕就不会有幸福的国家,幸福的广东,幸福的中国,或者幸福的社会。我觉得在我们“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我们召开这样的会,分享这样的经验,希望在今后所有的家庭通过我们呼吁行动,我们所有家庭都能够建立发展成为和谐的家庭,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和谐、美满和幸福,我的点评到这儿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