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会议记录(8)

“‘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会议记录(8)
2012年05月14日 11:40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下面我们请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发言,她的题目是《从事业和家庭的平衡看妇女发展》。

  郑真真:非常感谢被组织者和主办单位邀请参加这个会议,我了解到一些信息,和大家分享我的知识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

  我想从一开始谈到家庭的时候,其实我们刚才好几位前面说过了,家庭和社会实际上是不可分开的,所以实际上我们家庭的变迁和人口结构转变有很大关系的。我们从1982年到现在,我们看到我们的平均生育子女数是显著减少,平均家庭规模也很快缩小,这个平均家庭规模不到三个人的地区,在大城市京津沪这些地区,另外单人户、两人户上升,另外大规模的城市化和人口流动,出现了家庭住房重新安排,这些造成了亲友互访、互助成本上升。

  再一个人口老龄化,老年人需要日常照料,实际上虽然平均来说大概不到20%,但是实际上比例随年龄在上升的,年龄越大,老人需要照料的比例越高。另一方面家庭成员减少,尤其是青年人减少,这样家庭成员减少和亲友成本的增加。

  我们中国的妇女劳动参与率和非农就业在国际上是占非常高的,我查了一下2011年的WNDP的人类发展报告,我们在世界上几乎高于所有的,全世界平均,发达国家平均,不发达的平均,中等的平均,总之来说我们是最高的。

  从2010年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来看,24.9%的农村妇女主要从事非农劳动,妇女因为婚后从事家庭劳务增加,挤压了他们的工作时间。

  这个是2010年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发布的一些数据,就是说一方面呢,女性在承担各项家务劳动的比例,都是在有各种各样的家务劳动的细分,做饭,带孩子,清洁工作,这些比例都是高于72%的,男性比例低于16%,另一方面母亲是幼儿的主要照料者,如果孩子不上幼儿园的话,主要照料的还是母亲。

  在城市里面中青年妇女有6岁以下的孩子,她的在业率为72.0%,比同龄无子女的妇女低10.9个百分点。

  中国老年人口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对于需要照料的老年人,对女性影响更大。

  在调查当中,问调查对象近年来是否为了家庭而放弃个人的发展机会,回答有时和经常会有这个事情发生的,这个比例是妇女高于男性,我们把妇女分成流动人口,流动返乡人口,城镇妇女和农村妇女,比起来30多岁返乡的,外出打工以后又返乡的妇女,这个比例是最高的。

  后面这两个灰色和黄色的柱子是男性,虽然他们也有这种情况发生,但是相对来说比女性要低。

  从另一方面来看,农村居民外出与反向决策的性别差距,我们可以看到,在外出打工返乡的妇女,她因为家庭原因放弃了发展的机会,在这方面男性列举的返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没有赚到钱、不满意外面的工作、在家乡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而女性主要的是结婚、生孩子和照料幼儿、孩子上学,在决策方面妇女受家庭决策影响很多。

  我们今年的“国际家庭日”主题是兼顾工作和生活,我们的生活,中国主要还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就是说从妇女发展来看是有条件,任何人发展都是有条件的,应该说他要有自主选择的发展资源,他应该有能力去获得这个资源,尤其是从事非农就业的妇女,她们所面对的双重压力,应该需要得到社会更多关注,我想刚才也提出来,在家庭里面,照顾老年人的照料提供者,实际上他们也很需要社会关注的。

  对于妇女来说,她们可能需要更多帮助解决家庭发展和事业发展的矛盾,使这个发展的机会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不会因为家庭需求而放弃。

  我自己是做人口研究的,在这个变动下,我们处在很快的变动时代,但是这个公共需求,不仅要关注宏观的趋势,还需要考虑家庭层次的问题,我们过去过于关注宏观层次的。

  从另一方面,人口变动的自然规律及其滞后性,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在减少,我们需要及早的未雨绸缪,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郑教授,下面我们进行下一个发言,请江西省新余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小秋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着眼家庭、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大家欢迎。

  彭小秋: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健全家庭发展政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论坛,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探讨交流,刚才听了各位专家发言,受益匪浅。

江西省新余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小秋江西省新余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小秋

  我是来自江西新余市,我发言的题目是《着眼家庭、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新余市是江西省最西部,2011年人均GDP在全省超过一万美元,提出了打造幸福之城的目标,举全市之力高位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们新余市的一些做法和思考:

  一,主要做法,坚持把建设幸福家庭活动,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在工作部署上,将创建幸福家庭,把人均80岁寿命目标,纳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布置推动,纳入了财政预算用于保障,在领导力量上施行一把手负责制,在工作合力上,综合治理,市领导小组将每项工作具体量化,将文件下发到各个部门,将这个活动作为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二,坚持把创建幸福家庭作为一个社会幸福工程,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提高社会的参与度。发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热心人士,定期开展访问活动。二是邀请本市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加入计划,关心弱势群体的项目与企业合作,作为幸福关爱基金,扩大这个活动的人财物来源。

  三,引导各民办学院积极参与20万农民计划,采取公司加龙头的形式,对农村家庭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四,将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率先开展婚前教育,免费婚前检查,免费优质有生,免费开展夫妻生殖健康普查,两癌筛查,免费为妇女儿童的体检,免费组织儿童败血病、先天性心脏病检查。二是将素质作为优先发展工程,在全省率先开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就读全日制高等职业学校,学杂费全免。

  三,设定技能培训基金,免费为市民提供技能培训。

  四,提供家庭保障水平,作为出发点或落脚点,实行高龄补贴等政策。对于符合国家计生政策的家庭进行补贴制度。

  五,在全市开展对留守儿童的结对帮互,在生活中关心,在学习上促进,供留守儿童与父母视频通话,专车送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完成就医、就学等措施。

  主要成效,一是幸福家庭得到提升,发展能力得到提升,近8万人得到技能培训,两万多人走上致富路,免费的检查,检查覆盖率百分之百,参检率90%以上。

  二是政府部门在新形象,广大干部依托创建幸福家园活动,积极为广大群众送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和时会。

  三是人民群众满意度提高,群众有了全新认识和体会,感受到政府部门不仅在整体政策,还实实在在从个人和家庭角度关爱群众。

  三,讲一下思考。

  一,制度设计是创建幸福家庭的核心所在,制度设计至关重要,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五个方面十个字,代表了人口计生工作方方面面,包含了家庭、全人口的服务需要,开展了人口计生工作全面服务体系,综合考虑地域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家庭之间的情况,部门整齐划一、齐头并进。

  二是给基层留下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从几个方面率先有所突破,使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成为了一项创新和活动的新实践,看亮点、出变化、创先进活动,形成一个比学赶超的氛围。

  二,形成合力,是形成幸福家庭的统筹保障,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人口计生家庭民生的重要实践,它的是一个长期的社会系统功能,内容覆盖着卫生、教育、人保等,推动政府进行统筹,部门实行联动,社会参与,整合有效资源,形成长效机制,才能使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健康发展,我市对健康各单位,对一些群众反映好的政策进行提交。

  三,发挥人口计生系统优势,是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有效途径,经过三十年发展,人口计生性已经形成了遍布城乡的技术服务、行政管理、群众自治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这是这个行业所有的资源优势,更是创建幸福家园活动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就是充分运用了网络和组织管理、宣传教育、科技服务、人才队伍、技术实力的资源优势,今后将对这一网络和资源优势再优化、再配置,参与社会的管理能力,为创建幸福家园活动增加新动力。

  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主体是群众,最直接的受益者也是群众,因此要激发群众的主人公意识,使创建活动具有生命力,改变群众的观念,将一些小型项目和优惠政策,推动对农村家庭,有能力的家庭加快发展。

  各位领导、专家,我们将会把先进的理念带到新余市,为创建幸福家园的活动而努力。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