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会议记录(6)

“‘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会议记录(6)
2012年05月14日 10:57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车伟研究员,下面我们按照顺序,发言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教授杜鹏,题目是《全面发展社会服务体系,应对老年家庭的照料功能变化》,大家欢迎。

  杜鹏: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那么我讲一个具体方面关于家庭发展的,就是涉及到老年家庭的照料问题,因为今年的“国际家庭日”的主题呢,是确保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那我举一个例子来说,老人的照料方面,我们会看到有很多表彰许多孝子,或者家庭成员的表现,比如说大学的时候带着父母学习,有些是因为在家里照顾老人,他们失去了到外面工作的机会,在养老角度来说,他在照料和照顾老人角度来说,换句话说他照顾好了老人,但是牺牲了中青年他一生发展的机会,这个方面需要社会来给予解决,在养老方面给予一些政策的支持。

  所以我想,基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老年家庭照料功能的变化,一个是社会养老服务面临的现实问题,国家现在已经有了政策,但是在执行过程当中,有非常特殊的现实问题。

  首先简单说一下老年家庭照料功能的变化,前面专家已经做了介绍,我想讲一个中国的空巢老人,只有一个老人,或者一对夫妇在家里面生活的这样的家庭结构,按照现在2009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65岁的老人有43.41%是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那么这就使我们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西方学者在做国际老年家庭比较的时候,提出一个观点就是说,发达国家往往会有80%或者70%的空巢老人是独立生活的,分析日本、韩国的时候,他们经济发展很高,但是老人独立生活的很少。

  中国现在根据一些部门统计比例,达到了50%,那么这是一个趋势,我们不能仅仅强调传统的家庭养老,要有一些措施,要考虑发展社会服务来补充家庭养老的不足,对于现在年轻人是不是孝顺,中国老龄调研中心,每隔五年做一个检测,应该说调查当中没有人不想做孝子,问题是现在他有没有能力做到,现在在具体看,中国女性在家里面承担养老过程当中,是不是牺牲了她的发展机会,是不是影响女性地位的提升,这个都和照料功能的缺失联系在一起。

  通过我们家庭支持的政策,来尽可能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和谐。

  我们看一下到去年年底世界上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十个国家,我把中国加在最底下,也就是说跟日本、德国、意大利,包括希腊,其实他的老年人口率是非常高的,他们有许多支持政策和我们不一样的。

  比如说在德国,如果他在家里面照顾老人,他是可以得到直接的财政支持和税收的有待,给予他家庭做出的贡献给予帮助。从家庭发展角度来看,老年人的养老质量与代际和谐同等重要。

  在中国生育率下降、家庭规模缩小、人口流动增大、老年人寿命延长的情况下,仅仅依靠传统的家庭养老照料模式面临着许多挑战。

  在缺少社会养老服务支持的背景下,一方面由于专业知识的不足影响照料质量,因为老年人照料已经从生活照料逐步向精神和社会照料转变,另一方面过度依赖家庭成员的照料,使照料者面临日益增大的财力和精力的压力,会影响到中青年照料者的工作和事业发展,进而影响长远的代际和谐。

  第二部分,社会养老服务面临的现实问题。

  在去年年底,国家专门发布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在政策制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提出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但是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如果现在你家里老人卧床不起了,要让你找一个养老机构,你知道养老机构送哪儿吗?

  我们国家最好的养老机构,有七千人在排队,需要十年才能排到,家庭有癌症老人、痴呆老人,现在需要到哪儿有照料。在这样一个大的政策背景下,我们面临的问题,如何为老龄化的家庭提供支持,根据它的不同的前边的送餐服务一般的照料,一直到他精神疾病,到最后卧床不起,这样一个过程中,哪个部门能给他提供起码的信息和照料服务。

  第二个,养老机构如何实现均衡发展,发挥社会养老的支持作用和带动作用,我们需要排十年的养老机构之外,大量还有闲置的机构,我们多数是民办的机构,送到这些机构实在是没法让老人在家生活的,虽然质量不是很好,但是还要送进去,那么这要打破公办和民办的界限。

  第三个,老年家庭服务需求如何满足?如何得到需要的服务信息?当老人需要服务的时候,我们从哪里知道有这样的机构可以去服务,什么价钱。

  第四个,对老年家庭的帮助,是基于福利政策还是基于需要?现在政府越来越有钱,我有钱就往外发,但是怎么去,完全是走着福利国家的路子走,还是个人、家庭成员在其中也发挥作用,这个是十字路口,需要去探索的地方。

  比如我们北京,不论他是否受到照料,都发一百块钱的照料券,有些老人不需要照料,他就会抱怨,我拿着券没有地方需要花。在上海不一样,需要通过照料需求的评估,所有通过评估的就发钱,你补过去马上就购买服务了,不会存在剩下钱花不了的。

  所以怎么去,哪一种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希腊能走到这一步,就是因为每届政府都要往上加福利,最终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出现现在的状况。

  第五个,如何帮助家庭成员和家庭服务员提高老年照料的知识水平与技能?

  第六个,如何鼓励与支持家庭成员与老年人提供老年照料。一部分老人是需要提供照料,真正为老年人提供照料的首先是他老伴儿,其次是他子女,刚才提到的国外的综合税,他对家里有老人供养、照料的,直接在税收当中减免,这些都是具体的鼓励和措施。

  上面的措施都是简要的我的想法,不一定正确,提一些建议:

  一,重视照护人员的专业培训,从制度上解决目前制约养老照护人员职业发展的障碍,我们现在全国有一千万的照护人员,实际上现在全国有得到专业培训的不到十万人,现在北京雇一个保姆,甚至超过老年人的平均退休金,花钱多是一方面,但是不能给你得到好的照顾。这个专业的人员不愿意往养老机构走,这都是问题。

  二,以养老机构对社会贡献的大小为基础,逐步调整支持政策,加强机构和服务监管,使养老机构更加均衡地发展。我们应该将来谁为社会解决长期卧床不起的老人,应该政府的补贴跟着老人走,民办机构收得多,这个钱应该补给民办机构,这个经过一些调整才能解决这个偏轻偏重问题。

  三,建立老年照料服务信息平台,为什么呢?在机构服务方面能够使老年人,如果他需要这些机构,他能够在网上、媒体上查到这些机构,不但他有床位,而且声誉、服务怎么样,我在别的场合也讲过,我说人口计生委的系统,不仅仅我覆盖13亿人,而你在对家庭服务的时候,里面有没有这个老人是单独生活的,他需要什么服务,将来我在为家庭发展过程当中,也可能提具体的。很多社区说我们空巢老人达到40%、50%,你真的让他拿出一个名单的话他拿不出来,在基层我们不了解空巢老人的服务信息。

  四,全面评估现行老年家庭支持政策的实施效果,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在老年家庭服务提供方面加强需求评估。

  五,在社区服务中心开展老年家庭护理员和家庭成员的技能培训和建立支持与交流网络,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积极建立老年临时照护中心,减轻家庭成员和照料压力。在国外比较普遍建立,现在我们在社区还没有建立起来,你家里有老人躺在床上,只能天天有人在家里照顾,在社区里,白天把老人放在社区里托管一段时间,然后出去购物,然后回来把老人再接回来。

  老人人并不是被动的服务接受者,在老年家庭照料过程中,老年配偶和家庭成员承担了最主要的工作,老年人和家庭成员在照料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应当得到广泛的认识,进而得到社会服务的支持。特别是为老年人共同生活的中青年也提供一些支持,我们现在关注的是空巢老人,有些老人单独生活,多数他是在健康,能够自理情况下,反倒是老人跟子女生活在一起,没有人帮助,不需要社会补助,可是为什么他需要和子女生活在一起,因为他不能自己生活,需要家庭成员照顾,所以我们也要关注和中青年住在一起的一些老人,和这些中青年提供帮助。

  我讲这些,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