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会议记录(5)

“‘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会议记录(5)
2012年05月14日 10:34 新浪公益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党委书记张车伟同志发言,他发言题目是《解决社会问题需要家庭视角》,大家欢迎。

  张车伟: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大家上午好。

  我们现在社会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社会管理的创新也是我们现在政府在着力一个重要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好多社会问题变得越来越严峻,我们在考虑社会问题的时候我就想,实际上我们在传统社会当中,很多社会问题是从家庭来解决的,并没有存在社会当中,所以现在的社会问题,某种程度上都是源于家庭功能的缺失。

  现代工业化以后,产生的各项社会制度,但是今天来看,这样的制度又面临着一个难以持续的困难,如果说好多社会问题都要依靠社会化慢慢来解决的话,可能也是难以为继,在今天的社会越来越显示社会的问题,可能也会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强调家庭的因素,在家庭层面加以解决。

  在这个层面上谈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养老问题,我们来看一看,那么养老的问题,那么我们知道在传统社会当中,这样一个养老问题主要是家庭解决,那么我们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工业社会发展,养老社会逐渐转移给社会来解决,尤其是我们很多发达国家,应该都是采取了社会化养老的办法,那么今天来看,这样一个办法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难题,很多难以持续,那么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西方国家面临着经济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和社会问题的支出,尤其是养老问题上的支出难以削减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今天来看欧洲的债务危机、希腊的问题、西班牙的问题,等等这些国家,都在出现一些民众的抗议,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抗议政府削减的政策,一个最大的阻力也是跟养老有很大关系,比如说他们养老金的待遇难以持续,同时退休年龄也难以延长,你要延长退休年龄很多人也不干,所以现在一些问题就使得我们在解决社会问题的时候,就要重新来思考,就要思考我们要借鉴现在发达国家的经验,我们进一步思考家庭如何在解决家庭问题的重要的作用。

  养老问题的发挥要在这几个方面发挥作用:一个是收入的政策方面,现在我们国家养老的制度,今年我们要实行养老的制度,我们新型的农村养老保险,加上城镇养老保险的建立,加上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建立,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我们国家的制度,更多从个人的角度,没有把参加工作、没有参加工作的、被抚养人的关系弄清楚。

  第二是老年人照料问题,即使解决了我们国家养老收入问题,今后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们提供老年人照料问题越来越突出,这样的话西方国家教训更深刻,很多年前我去芬兰参加一个会议,他们开始倡导居家养老,也就是说如果这些老年人你能够在家养老的话,那么我政府补贴就可以补到你那儿,我想这样一个政策我们也应该借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养老的传统,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老年人养老怎么样发挥家庭作用,这是一个重要问题。

  再一个问题,我们国家面临的收入分配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收入分配问题很严重,应该说我们国家现在都是世界上收入差距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是如果把我们国家的收入分配状况放在一个国际视角上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什么现象呢?我们国家初次分配收入的差距和其它发达国家相比并不大,在初次分配以后,就是没有经过再分配调整,经过再分配以后就看到我们和发达国家差距很明显,发达国家再分配以后的基尼系数要降低10到1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他们再分配以后大概在0.3到0.35,所以你可以看到变得相对均衡一点。

  现在我们国家是0.47的话,如果达到他们的再分配力度的话,我们的收入差距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为什么我们国家没有起到再分配的作用,首先我想,当然再分配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收入,一个是支出,首先是我们国家的收入,税收制度,我们国家现在是以间接税为主的国家,我们税收大部分取自于经济社会活动当中,而不是取自于直接纳税人,你现在纳了很多税,最终承担税的人不是很明确,你收的税是没有办法转加。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国家税收当中占的比例很低,我们个人税收率占到整个国家税收比例6.32%的比例,那么实际上这样一个税收,这个比例,占我们国家整个税收当中的作用,对税收整个的调节收入来讲,收入分配来讲,并不是发挥太大的作用。其它发达国家大家知道,尤其美国、日本这些国家,他们主要以直接税务,他们70%的收入都是来自于直接税,所以他们税收调节非常大,我们国家这个能力非常弱,我们国家所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比较落后,我们现在还是以个人分类所得的所得税,也就是说什么意思呢,我们现在在征收所得税的时候,把你收入来源分成不同类型,你工薪收入、劳务报酬收入,等等七八种,不同来源的税率和免征点,这个比例都是不一样的。

  那我们去年讨论的起征点问题,涉及到工薪收入的起征点,其它总的来讲的收入,大家并没有一个讨论。其他国家呢,比如发达国家在收这个税的时候,大部分以家庭为基础综合征收所得税,是都加在一起,而且把家庭的收入合在一起征收,这样的话通过税收调节,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税收差距的作用,我们国家是按个人、分类进行征收,高收入的人收入来源有很多的,他通过分散来降低税收。所以我们国家制度应该说在目前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过程当中,今后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也要改革我们现在税收的制度,我们也要从个人的分类,变成一个以家庭为基础的综合所得的个人所得税,这样的话国家收入差距的问题,或者收入分配的问题,都会得到一个缓解。

  要做这样一个制度,就涉及到我们国家综合能力的建设,尤其是政府职能能力的建设,为什么我们国家个人所得税低,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跟我们国家税收征收能力上有差别,因为要对个人的综合收入,尤其要按家庭综合收个人所得税的话,实际上要求什么呢?要求到监管到每个家庭的收入,我们人口计生委今后应该在国家基本能力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

  计生委今后我们功能的拓展,在大的统筹人口问题上应该有所作为,就是建立以人口家庭为基础的综合信息系统,比如说以常住人口为基础,对家庭进行一个综合管理,形成一个综合性的信息库,这样我们国家很多政策,不仅是现在我讲的个人所得税的政策,甚至其它一些政策,都应该考虑到家庭的作用,以家庭为基础设计国家的政策,来解决国家问题,所以我想今后解决我们国家的社会问题,不能仅仅去考虑社会和国家的政策,应该某种程度上把家庭看作是解决社会问题的载体,这样很多问题以家庭为基础实施的话,我们会事半功倍。

  实际上很多大的国家,他们很多政策都是以家庭为基础实施的,现在我们也要求我们这样做,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