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心玫瑰谷” 第二期项目报告

“爱心玫瑰谷” 第二期项目报告
2010年12月14日 11:49 新浪网

  项目题目

  “爱心玫瑰谷”计划

  项目地点

  四川受灾地区

  项目目标

  1、扶持四川女性灾民种植大马士革玫瑰;

  2、逐步建设2000亩的爱心玫瑰示范园;

  3、 通过对示范项目进行系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分析,探讨其大规模推广的模式;

  4、通过示范项目,探索公益组织+农户/合作社+收购加工企业+政府的模式,建立合作网络的运行机制;创建灾后重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

  5、建设玫瑰艺术公园,使捐款企业与个人的善举被世人铭记。

  项目期限

    5年

  项目意义

  1、项目实施后,可直接带动当地的绿色旅游业及经济全面发展,提供十几万个就业机会;

  2、将四川特有的水土气候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把灾后重建与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灾民的脱贫和自强自立提供一个世代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项目;

  3、帮助灾区政府解决社会稳定、灾民生活问题并调整产业结构;

  4、有利于保持水土,优化生态环境;

  5、通过建立“公益组织+农户+企业+政府”的多赢架构,开创“企业社会责任”与“灾后重建、产业扶贫”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

  项目进展

  第一阶段:2009年12月在四川省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播种了400亩的大马士革玫瑰,建立了“爱马仕玫瑰示范园”;

  第二阶段工作:2010年04月01日-2010年9月30日

1

 

  项目管理

  经验总结:

  –教育培训妇女的工作:对受助妇女要加大力度宣传大马士革玫瑰的知识、其经济价值及环保意义。

  –委托当地有种植经验的企业,对示范园进行统一的生产管理,按期对农户进行种植管理培训,保证种苗的健康成长。

  –示范地点的选择:下期应选择受灾更重的地区,提高农户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以带动周边地区进行种植,起到示范的推动作用。

  –合作社的形式:推动受助农户成立合作社,以其参与种植玫瑰的土地入股,可减少除种苗外的租地、肥料、养护费等资金支出,也可最大程度的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寻找合适的投资企业至关重要,因玫瑰从采摘到加工不能超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必须在每个示范园的附近建立加工厂,接下来在其他地区也要主动寻找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合作,以保障农户所种植的玫瑰花的销路。

  运行后期可能存在的风险:

  –示范园目标是2000亩,因此需继续为资助种苗而筹集善款,从而支持项目的扩展。

  –需要寻找合作机构资助种苗之外的补贴和营运费用:大马士革玫瑰每年12月播种,6月收花,至目前为止,爱马仕玫瑰园只种植9个月,6月时的开花量不多,只能先生产出少量的大马士革玫瑰茶(种植三年后每亩花的产量可达500公斤,届时可开始提炼大马士革玫瑰精油,使农民每亩年收入比种植粮食增加3倍以上),在前两年受助农妇收入较少的时期,需要寻找合作机构以租地的形式,使农民直接获得收入。

  下一阶段计划

  项目第三阶段的时间表:

  2010年10月-11月 为年度慈善拍卖筹集拍品;

  2010年11月-12月 举行2010年慈善拍卖晚宴进行筹款;

  2010年12月       2010年爱心玫瑰示范园播种,建设“微尘”爱心玫瑰园和“花的拼图”爱心玫瑰园等;

  2011年1月- 2月  培训受助灾民对大马士革玫瑰园进行定期的维护,确保灾民学会种植和管理的基本技能;

  2011年2月-3月   玫瑰进入冬眠期,通过项目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影响力

  2011年3月- 4 月  玫瑰进入生长期,监督专家及时进行养护的指导与培训,进行定期的维护

  2011年5月-6月    玫瑰进入开花期,指导灾民进行采摘。

  财务报告

  爱马仕捐赠的五件精品拍卖所得为113万元,支出情况概括如下:

  1、300亩大马士革玫瑰种苗:975,000元,种苗资助协议上期报告已提供。

  2、爱马仕玫瑰园相关运营和管理费用,在上期报告中已说明:数额已超过了以上爱马仕的捐赠余款,后期的配套费用从爱心火炬基金的资金中支出。

  3、受助农户名单和租地协议上期报告已提供,因第一年种植开花量很少,受助农妇的收入主要是租地的收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