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08月17日 17:35 新浪公益

  “治湖必须治江、治江必须治山、治山必须治穷”,“立足生态,着眼经济,综合开发治理山江湖”,江西省委、省政府于1985年正式启动实施山江湖工程,成立了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下设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山江湖工程的实施协调机构。

  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山江湖办”)是从事大流域可持续发展研究、试验示范及推广的专业科技部门,主要职责有:制定山江湖工程规划与协调实施、组织研究与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为政府及各行业部门提供政策与决策咨询。山江湖办下设计划处、国合处和行政处共三个处室和一个中心“江西省区域发展中心(遥感信息中心)”,现有职工38人,其中,博士10名,副高以上技术人员18名,专业涉及国土整治、区域发展、系统工程、生态农业、生态经济、农业经济、环境科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等诸多领域。同时,借助联合国、德国援助等项目的实施,大部分技术人员具有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装备了省级一流的技术设备,并聘请了11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在内的国内外有影响的专家作为客座研究员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和指导。

  山江湖办自成立以来,在政府决策咨询、组织协调多学科研究、建设试验示范基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了14项国际、20项国家级和30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和项目,其中累计引进国内外课题资金2000多万美元。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并被选送国际环境技术博览会参展。

  为探索可持续“治穷”模式,山江湖办于1998年引进孟加拉乡村银行托拉斯(GT)资金,成立星子县小额信贷扶贫协会,按照GB模式的要求,先后在星子县白鹿、蚌湖、泽泉、蓼华等4个乡镇开展了GB小额信贷扶贫模式的试点示范推广工作。同时在德国政府援助“江西山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下也开展了小额信贷扶贫模式的探索,建立了“村实施委员会+信用社”小额信贷模式。

  2003年,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加入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

  网址:www.mrl.org.cn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