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南召县扶贫经济合作社

南召县扶贫经济合作社
2010年08月17日 17:34 新浪公益

  南召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北缘,海拔142—2153米,全县辖16个乡镇,338个行政村,61万人,总面积2946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和丘陵面积2878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97.7%;耕地面积39万亩,人均七分地,七亩山。基本格局是“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1%,系国家级贫困县。

  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限制,南召长期以来比较贫困。近年来,虽然经过县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扶贫开发工作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但由于历史欠帐太多,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且居住分散,致使贫困问题仍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社区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能力较低、农户增收速度缓慢,农民生产生活环境较差、贫困人口分散、脱贫难度大等,这些贫困问题制约县域经济的发展,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难点和重点。截止2007年底,贫困人口53950人,其中年人均纯收入693元以下人口12850人,693—958元之间人口41100人。有50000余户贫困户,而南召扶贫社仅扶持6千余户,占总贫困人口的12%,其余的88%贫困农户尚未扶持,空间巨大。

  始建于1995年10月的南召县扶贫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小额信贷课题组”在中国首创的小额信贷扶贫试验基地之一,它承担着“小额信贷课题组”初期制订的三个目标:一是探索解决贫困农户获贷难、还贷难和运作扶贫贷款机构自身独立生存难的困境;二是小额信机构逐步达到金融收支平衡;三是通过试验研究为我国政府提供制定有关政策依据。98年南召县扶贫社已经基本实现了这三个目标,经过十四年的运作,具备了长期持续发展的基础。

  1998年11月份南召扶贫社成功举办了“小额信贷计划、监督、评估国际培训班”。

  2000年10月份举办的国际性小额信贷评比中,南召扶贫社获得了美国乡村银行基金会颁发的“开拓奖”一等奖。

  2001年9月份香港亚洲电视台对南召扶贫社的小额信贷扶贫工作进行了为期13天的实地拍摄。此节目经香港凤凰卫视台播出后,极大提高了南召县扶贫社的国际知名度。

  2005年6月份,中国银监会一行6人对南召扶贫社进行了全方位考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此次考察对国家出台小额信贷政策及央行进行盈利性小额信贷投资公司试点提供了扎实的依据。

  2006年10月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授予“中国优秀小额信贷机构”称号。

  至2010年6月底,已形成一个县社、四个分支机构的规模,现有工作人员30人,贷款资本金523.6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有孟加拉乡村银行、台湾杨麟先生、美国乡村银行基金会及澳大利亚开发署等。

  南召县扶贫社已累计向贫困农户发放1.3亿小额贷款,资产总计930万元,贷款余额587万元。现有社员5388名,已扶持过的贫困农户20244户,业务范围涉及全县13个乡镇112个行政村,资金回收率99%以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