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津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

天津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
2010年08月17日 17:30 新浪公益

  天津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情况介绍

  天津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的前身是“扶助下岗女工创业与再就业”的项目,它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和天津市政府合作的项目,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执行,全国妇联通过天津妇联实施。项目的启动资金为80万美元,其中50万为国际援款,30万为天津市政府投入,折合人民币664万元。项目从1998年开始至2002年12月3 1日结束。伴随着项目的圆满结束,天津市妇联作为具体实施单位,为了扩大战果,继续为天津市下岗女工提供资金支持及各方面的服务,于项目结束的同年同月,申请注册了天津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小额贷款机构”),继续做小额信贷工作。机构是社团法人,是自收自支的非盈利性单位。

  促进会的宗旨、目标

  促进会的宗旨是面向本市贫困女性,希望创业的女大学生,通过小额贷款的扶助和支持,激发她们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激情,同时对有创业需要的妇女提供技术、信息、培训等服务,满足其生产和发展的需要,为她们提供获得自我创业的机会,促其走向自我生存和发展。以促进社会稳定,社会和谐

  促进会的目标是把促进会建设成面向市场、自收自支、自负盈亏、操作规范,管理科学且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小额信贷公司,为最终成为女子银行。

  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

  1、强有力的管理机构:理事会由项目的各支持单位、金融机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及专家和成功的创业者组成,主要负责项目的监督、审计,重大事项的决策指导,组织协调外部资源等。

  2、专业性的服务机构:促进会委托天津银行实业支行发放贷款,回收贷款,提供扣款清单等服务。

  3、市场化的运作机构:天津市妇女创业发展促进会秘书处具体负责小额信贷的贷前、贷时、贷后的贷款三查以及贷款回收的全过程,负责对存量客户的维护,并对贷款质量负责。同时还承担着对客户组织培训、协调服务、传递信息、提供创业项目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承担着机构自收自支和可持续性发展的任务。

  设计符合目标人群的贷款品种

  1.妇女创业贷款:单笔贷款起点为6000元,最高不得超过2万元;

  2.妇女发展贷款:单笔贷款起点为2—3万元;

  3.妇女促进贷款单笔贷款起点为5—10万元;

  4.教育贷款、单笔贷款起点为6000、8000元;

  5.季节性贷款、单笔贷款起点为6000、8000元;

  6.农户创业贷款、单笔贷款起点为6000元;最高不得超过2万元;

  7.设施农业贷款 单笔贷款起点为2—3万元。每人最多贷相当于两个大棚额度,即4—6万元。(设施农业包括:农业蔬菜、水果大棚,庭院经济、农业旅游、外向型经济、植物保护、工厂化农业等)。

  担保方式:小组联保、存折保证、自然人担保等。

  贷款期限:一年至二年

  机构的运行模式是:市场化运做,企业化管理。

  贷款原则是: 贷贫不贷富、贷小不贷大、贷女不贷男。贷款对象为低端客户(包括有生产能力的贫困人口和微型企业),主要是市内六区自主创业、贫困下岗失业的女性、希望创业的女大学生、新四区及滨海新区的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其宗旨是:通过信贷资金支持,为贫困户或微型企业提供获得自我就业和自我发展的机会,促进其走向自我生存和发展。它既是一种金融服务的创新,又是一种扶贫的重要方式。

  业务特点是:手续简便、担保灵活、金额小、门槛低。

  小额信贷基本情况

  (一)贷款情况:截至2009年3月末,机构累计放款7210万元、10528户。还款率为99.93%。

  (二)客户情况:截至2009年3月末,机构有效客户数为1746户。我们将这些贷款户组成了若干个小组,5-7名贷款户为一个小组,5-6个小组为一个中心,现有小组155个,中心31个。

  截至2009年3月末,小额贷款为社会创造了52640个就业岗位。其中为4015多位贫困母亲提供了教育助学贷款,使他们的子女学业得到了保障。为女创业者提供了3531笔季节性贷款。

  妇促会博客:http://blog.sina.com.cn/tjfucuhui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