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易县扶贫经济合作社

易县扶贫经济合作社
2010年08月17日 17:27 新浪公益

  易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太行山北端东麓,华北平原西北边缘。距保定西北约80公里,全县共辖28个乡镇处,469个行政村,1857个自然村。总人口约56万,其中农业人口50万,总面积约2534平方公里,其中山区1414平方公里,占全县面积的55.83%,丘陵929平方公里,占36.68%,平原仅有190平方公里,占7.49%,属中国政府划分的老、少、穷、旱地区。1988年被河北省定为重点贫困县,1994年被列入国家实施“八一”扶贫攻坚计划重点扶持的国定贫困县,2001年再次被列为省级贫困重点扶贫开发县。

  易县扶贫社在易县民政局登记注册,取得《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证号为:易民社证字第017号;业务范围为引进和接受国内外扶贫开发资金,开展扶贫活动;取得易县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组织机构代码证》,证号为79268572-1,2008年年检合格。法定代表人:周学仁。易县扶贫经济合作社,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美国福特基金会和易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于1993年10月正式成立的民间社团组织,是最早以民间组织公益形式借鉴孟加拉乡村银行模式在全国开创小额信贷扶贫试验单位。旨在借鉴国际先进扶贫经验并结合我县农村的实际情况,向广大农村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服务,使广大贫困农户能够直接和持续的获得稳定性的生产经营性资金,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扶贫社经过几年的发展,截止到2009年12月底,扶贫社在易县境内20个乡镇累计发展中心227个,累计发展小组3733个。先后累计扶持20424户,其中妇女受扶持率占80%,直接受益人口达到78370人,累计发放贷款10855万元,使我县近6500户贫困农户得到了稳定性脱贫,走上了致富路。扶贫社在自身发展的情况下,还参与了我县多项公益事业。

  扶贫社运作十几年来还分别接待了国家省市领导和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印度、越南、孟加拉、澳大利亚、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伊朗政府代表团、世界妇女儿童组织等十几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有关人士及国内十多个省、市、县一万多人次的参观考察,河北省时任省长郭庚茂、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尚福林、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成果、农总行杨明生行长等领导都曾亲自到我社进行过实地调研考察也都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易县扶贫社的组建与发展在中国农村开展的小额信贷扶贫工作上可以说是起到了一定的辐射借鉴作用。中国国内各大报纸和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电视台以及《南华早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时报》等都作了相关报道。中央电视台早在97、96两年间分别以“扶贫到户新思路”、“中国小额信贷扶贫之路”和“脱贫致富有新路”等两次专辑进行新闻报道。省市电视台也曾多次进行报道。易县扶贫社模式还被国家民委列入全国5大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经验之一,并向全国介绍推广。1998年河北省扶贫办为了推广小额信贷扶贫到户,曾将“易县模式”推广全省。2006年9月还获得了民政部、中央治安办、中华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指导主办的全国首届社会公益和示范工程十佳示范项目、农民日报、中国老区开发促进会评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单位”。2007年列入保定市先进公益事业先进单位。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小额信贷专家尤努斯博士两次来视察易县扶贫社,并于2009年10月27日亲自为易县扶贫社题词“易县扶贫社是中国第一家孟加拉乡村银行模式的小额信贷项目,我祝愿他们越办越成功”。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也于2006年8月4日在中国城郷金融报写的“易县模式”调查专刊上题词“易县的小额贷款是一个难得的成功案例。我国有大约三百个小额贷款组织,但是成功的不到百分之五,易县是其中之一。”2009年3月扶贫社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先进单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