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定西市安定区民富鑫荣小额信贷服务中心

定西市安定区民富鑫荣小额信贷服务中心
2010年08月17日 17:19 新浪公益

  定西市安定区位于甘肃中部,距省会兰州100公里,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干旱半干旱地区。全区总人口48万人,流域面积3638平方公里。境内自然条件严酷,经济基础薄弱,十年九旱,历来是国家“三西”扶贫重点县(区)之一。

  一九九六年安定区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确定为《甘肃省通过雨水集流和可持续农村发展扶贫项目(简称UNDP项目)》实施区,项目共投入小额信贷循环资金275.31万元,国家计委投入配套资金100万元,共同用于项目的实施工作。项目实施以来,在6个乡镇,32个村开展了“121”雨水集流工程建设,累计发放贷款887万元,受益5483户。解决了6278人10290头(只)的家畜饮水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今后小额信贷扶贫在我区的实施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为了巩固小额信贷项目的实施效果,进一步加快经济可持续发展,2001年我区又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可持续的小额信贷扶贫项目”重点示范区,通过为期四年项目实践,进一步规范了小额信贷扶贫的管理。

  为了探索非政府组织小额信贷扶贫开发,拓展民间组织扶贫渠道,2003年,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登记注册成立了“定西市安定区城乡发展协会”,召开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相关工作人员,成立了独立的法人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内控机制,重新选定了项目区域和目标人群,按农村和城市不同实际设计了四种信贷产品,开展了信贷管理、农业科技知识等方面的一系列培训。

  通过管理方式的改革,政府的职能由主导性变为服务性,参与不干预,理顺了政府与协会的关系,协会直接同农户见面,建立了和谐的信贷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风险。协会成立至2007年10月四年多时间,累计发放贷款8290户,1854.85万元,累计还款率为100%;不但降低了小额信贷的风险,而且极大的支持了农户的生产生活。

  项目执行开始到协会成立以来,我区小额信贷发展的主体基本是国际援助项目。在无偿援助资金急剧减少的今天,这种模式的小额信贷难以为继,前景黯淡。尽管安定区城乡发展协会,在项目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协会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协会已经成为国内较好的民间小额信贷机构之一。但在新的形式下随着商业性小额信贷机构的发展,协会已难以保持国内小额信贷领域的领先地位,必须与时俱进、主动变革。

  为了扩大信贷规模,建立可持续的小额信贷结构,经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支持,于2007年10月成立了定西市安定区民富鑫荣小额信贷服务中心,独立经营小额信贷。现有工作人员11名,其中信贷员6名,截止2010年6月底拥有资产 470.72 万元,累计发放贷款5141户1619 万元,贷款余额451.7万元。主要用于种植业、养殖业、商业、服务业等领域,贷款质量稳定,还款率一直保持在100%;今年截止6月底,经营自负盈亏率为145.3%;运营资产回报率为5.6%;实现利润10.42万元,基本实现了扶贫和可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