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乡县妇女发展协会

西乡县妇女发展协会
2010年08月17日 17:17 新浪公益

  西乡县妇女发展协会简介

  一、县情基本情况

  西乡县位于陕西省的南部,汉中盆地以东,全县总面积3240平方公里,其中山区。丘陵面积占93.2%,平川占6.8%。一年四季分明、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素有“小江南”美誉。人口41万,其中妇女19.6万人,是一个农业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主导产业有生猪、茶叶等多种经营。

  二、机构介绍

  1.协会成立时间:西乡县妇女发展协会,在国际计划的支持下,由西乡县妇女联合会积极发起,于2005年10月8日,在县民政局依法注册成立,成为陕南唯一一家以帮助妇女发展的小额信贷扶贫机构。

  2.协会的性质: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按照协会章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一个非盈利性的社团机构。协会是在理事会领导下,实行秘书长负责制。

  3.协会的愿景:实现贫困妇女创造自我生活……

  4.协会的使命:利用国内外捐赠和有偿及融资资金,运用创新的金融手段和严格的管理制度,为城乡贫困妇女提供小额信贷扶贫服务,提高她们的经济收入。

  5.目前运营情况:协会现有工作人员14人,一个办事处。从05年11月份开始,先后在我县茶镇、沙河、柳树、桑园、峡口、骆家坝、城关等7个乡镇55个村10个居委会开展小额信贷服务工作。截止目前,有效客户2160户,贷款余额420万元,累计服务5840户贫困妇女,累计投放资金1540万元,受益人口近3万人。2009年经营自负盈亏率达到116.19%;协会从08年开始已达到收支平衡,6年来,协会还款率达到100%,风险贷款率为零。

  三、产生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1.逐步改善贫困妇女的生存和生活状况

  通过持续对妇女提供小额信贷扶贫服务,不仅提高了妇女抵御自然灾害和抗风险的能力,还促使妇女积极自主创业,她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各种产业发展,目前80%的妇女基本掌握1~2门实用技术,60%的农户由单一的农业生产发展为多种经营。贷款客户中80%以上的家庭经济得到发展,生活质量提高,家庭年平均纯收入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三千元左右。部分客户还盖了新房,改善了居住环境,孩子的教育环境也得到改善,还涌现出了一批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的妇女创业典型。

  2. 唤醒了妇女发展的自我意识,思想观念得到提升

  在每季度中心会议这个平台中,妇女相互交流经验和体会,市场意识、奉献意识、竞争意识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协会多次请技术人员授课、组织妇女外出参观学习,开阔了她们眼界,妇女的自信心大大提高,她们自主申请贷款,制定创业计划,发展增收项目,综合素质普遍提高,妇女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明显提升,目前有10名妇女还被选为村妇女主任,有15名妇女进入了‘两委’班子。

  3.推动了家庭和社区和谐的发展。

  开展小额信贷服务,使更多妇女得到了发展机遇,妇女创业带动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妇女主事、议事和参与事务的能力普遍得到提升,尤其是小组联保方式,使人与人之间,户与户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诚信团结的良好风尚。家庭也更加和谐,民风也进一步好转,倡导健康、文明、科学、向上的生活方式已在小额信贷村蔚然成风。

  地址:陕西省西乡县北后街1号

  电话/传真:0916-6213788

  邮箱:xxfnfzxh@126.com

  联系人:秦秀平 13772217996 qxp2008@gmail.com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