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榆阳区妇女发展协会

榆阳区妇女发展协会
2010年08月17日 17:16 新浪公益

  榆阳区妇女发展协会小额信贷工作情况简介

  榆阳区位于毛乌素沙漠与黄土丘陵区交接地带,总土地面积7053平方公里,南部是黄土丘陵沟壑地貌,占总土地面积的24.9%;北部是较为平坦的风沙草滩地貌,占总土地面积的75.1%。全区辖12个乡、12镇、7个街道办事处,488个农村社区、1130个小组。全区总人口509284人(其中女性人口247755人、农业人口326772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64.16%。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83.31亿元,财政总收入32474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321元。

  榆阳区妇女发展协会成立于2005年7月,协会的成立是国际计划项目的发展和区妇联支持的结果。

  协会成立以来,国际计划先后捐赠信贷循环金160万元(其中:05年15万、06年60万、07年65万、08年20万),按照国际计划的要求和协会的性质,协会的小额信贷工作本着为农村妇女的生产创收活动提供小额度的信贷资金以及其他服务,帮助农村妇女增加家庭收入,协会信贷资金的运作实行有偿使用,但不以盈利为目的以使协会机构实现自负盈亏、独立运作,能持续地为农村妇女服务的目标。几年来,协会不断加强机构自身建设,强化和规范信贷业务工作,建立小额信贷良性循环机制,调动农村妇女参与小额信贷的主动性,将妇女组织起来,一方面把少量资金贷到农村妇女手中,鼓励她们发展家庭经营项目,增加收入,同时,还将农村妇女组织起来参加培训和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挖掘农村妇女的潜能,使农村妇女的素质不断得到了提高。

  目前,协会现有专职工作人员4名、信贷员3名,在榆阳区的鱼河峁镇、小壕兔乡两个乡镇建立小额信贷中心36个,小额信贷小组179个,贷款余额223.89万元,有效客户920户。05年7月成立以来至今累计发放贷款1012.25万元,累计受益客户4192户。历年的风险贷款均为0。

  在小额信贷工作中协会坚持为农村妇女提供生产性经营贷款。“小额、短期、有偿、持续、公开”是信贷工作的基本要素和主要特征。05年7月份从简单的贷给每个妇女(农户)1000元,到后来的贷给2000元、3000元,贷款期限先后一直是一年、分四次还清,利率经过了三次不断的调整。通过3年的摸索,形成了目前的主要信贷产品,即每户妇女贷给3000元,以行政村为单位,由若干个具有连带责任的小组组成。每个小组由3—7人自愿组成,小组成员选举一名小组长。贷款实行小组联保,整贷零还的方式,按季分四次还清,依次为300元、600元、900元、1200元。贷款月名义利率为9‰,采用固定利率法收取利息,即每次还款均付利息81元。

  在小额信贷工作中协会坚持以中心会为平台,为农村妇女提供学习交流、娱乐服务活动。在实施小额贷款的每一个农村社区,都由村委会推选出中心主任,具体负责管理小额信贷村的日常事务,召集并记录每次中心活动的情况。在进行收放款时,协会组织妇女相互交流自己进行种、养、加等家庭项目的情况,聘请专业人员讲授农业实用技术,开展文艺活动。

  在小额信贷工作中协会坚持科学管理,规范操作,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几年来,根据协会小额信贷的发展,协会制定了小额信贷战略规划、商务计划、小额信贷操作管理办法、以及十几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不断强化基层信贷网络建设,加强协会管理人员、信贷员、中心主任的学习培训,明确和落实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各项工作做到环环有监测,充分利用协会召开的秘书长办公室、例会,总结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小额信贷工作目前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信贷资本金严重缺乏。榆阳区共有24个乡镇,协会目前只在两个乡镇开展信贷业务,而现有的资金因不能满足当地妇女的需求,在两个乡镇范围内也不能在所有的行政村全部开展(鱼河峁镇有41个行政村,有信贷业务的仅有17个村);二是协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