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昆明市妇女促进就业中心

昆明市妇女促进就业中心
2010年08月17日 17:11 新浪公益

  昆明市妇女促进就业中心简介

  一、背景

  为配合昆明市委、市政府实施再就业工程,切实做好我市下岗失业妇女创业与就业工作,1996年12月昆明市妇女促进就业中心成立(原名:昆明市妇女再就业服务中心)。“中心”是昆明市妇联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在编人员7名,公益性岗位人员5名,是云南省首家为下岗、失业妇女就业与创业提供服务的专职机构。

  二、主要职责:

  (一) 对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失地农民、农民工等创业人员实施小额贷款业务,对项目进行考察认定、审核、管理。

  (二) 配合政府对我市失业妇女进行就业援助工作;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做好转移安置工作。

  (三)对下岗失业妇女进行就业、创业指导,开展创业培训 。

  (四) 对我市妇女就业、失业和下岗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为有关部门制定妇女就业和创业政策提供相关依据和信息。

  (五)开展促进妇女就业和创业的其他服务。

  三、主要工作

  (一)城市小额信贷

  此项工作从1998年开始实施,小额贷款的对象为:有自谋职业愿望、有项目、身体健康、年龄50岁以内的下岗失业女职工;小额贷款的基本原则为:“自愿申请、项目启动、贷女不贷男、贷小不贷大、贷贫不贷富,整贷零还”;小额贷款的期限为一年;贷款额度为:首次贷款者每人每次不超过5000元;续贷人员根据还贷信誉与经营项目发展情况逐步放大至2万元;“巾帼创新业”带头人创办的小型企业及社区服务项目,并安置了下岗失业人员的最高限额为3万元;小额贷款的资金占用费为年4.8%,贷款流程为:贷款人填报书面申请并找有固定收入者为其担保、信贷员入户调查、工作站提出初审意见、报领导小组审批、与贷款者签订贷款合同、发放贷款。

  (二)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

  1、成效

  自2006年—2009年11月底,昆明市妇联共为5758名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419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贷款工作实现了“三高”:一是项目成功率高; 二是资金回收率高,贷款到期回收率达99.8%;三是这些创业者的能力普遍得到提高,她们在小额担保贷款资金的扶持下,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和实现了自身价值,增强了运作市场经济的能力及自主自立能力。

  2、贷款的对象

  (1)持有昆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

  (2)持有昆明市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失业登记证明的其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含未就业的各类院校毕业生、失地人员、残疾人、“两后”人员);

  (3)昆明市户籍军队退役(含自主择业)人员;

  (4)昆明市户籍自主创业(从事二、三产业)的农村劳动力;

  (5)经营地点在昆明市内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

  3、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期限、限制的行业

  (1)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创业人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创业人员,可按每人不超过5万元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借款总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城乡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8万元;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妇女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将人均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10万元。

  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招用我市登记失业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符合有关规定条件的,根据实际吸纳人数,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2)贷款期限为2年,从贷款开始后第5个月每月等额还款,分20次还完。

  (3)限制行业:即建筑业、广告业、娱乐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房屋中介、转让土地使用权、销售不动产。

  4、贷款贴息

  属微利项目的,由中央财政据实全额贴息;属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由各级财政按照国家规定的贷款基准利率给予贴息,其中,中央财政贴息25%、省级财政贴息50%、州(市)财政贴息25%。

  (三)贷免扶补小额贷款

  “贷免扶补”是指从2009年起,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云南省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为首次创业人员在我省自主创业提供贷款支持、税费减免、创业服务、资金补助等方面的扶持措施。具体内容是:

  贷:对有创业能力的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留学回国人员等申请创业小额贷款的创业人员,每人提供不超过5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

  免:对创业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免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相关税收;申请创业小额贷款免担保、免利息。

  扶:创业咨询培训帮扶。即:

  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扶持政策、法律等方面的咨询、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服务,提高创业能力。

  创业项目评审。即:对创业人员提出的创业项目分别由承办单位和农村信用社进行初审和评审,决定是否推荐和发放小额贷款。

  创业导师帮扶。即:为创业人员介绍创业服务导师,提供“一对一”的创业指导。

  跟踪服务帮扶。即:对创业人员给予跟踪指导,积极协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补:对首次创业成功者并稳定1年以上的,按照《意见》的有关规定,给予1000元至3000元创业补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