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南省麻栗坡县乡村经济发展协会

云南省麻栗坡县乡村经济发展协会
2010年08月17日 17:03 新浪公益

  云南省麻栗坡县乡村经济发展协会简介

  一、机构背景

  1993年12月17日,通过外交部的牵线搭桥,我县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式列入联合国在云南东南部进行的扶贫与农村持久农业发展项目示范区之一,小额信贷为该项目的主要内容。通过项目聘请专家进行多次考察论证,1995年12月,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推荐,县政府派出项目管理人员到河北易县对小额信贷扶贫进行了考察,正式确定效仿孟加拉GB模式实施小额信贷扶贫项目。在项目专家巡回小组的指导下,制订了系列操作办法和规程,并多次举办相关培训班。1996年4月中旬,率先在杨万的松山村和铁厂的营盘村开展小额信贷扶贫工作,然后便以较快的速度在两乡范围进行推广,并显示出较好的扶贫效果。由于UNDP项目的成功,1997年1月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孟加拉格拉明银行和外交部又先后注入资金分别在杨万、铁厂、董干三个乡镇开展小额信贷扶贫活动。经过不到一年的示范推广,充分发挥了“资金到户率高、还款率高、项目成功率高,深受贫困农户欢迎”等特点,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外援小额信贷项目的成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1997年4月中旬,全省小额信贷扶贫试点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全省17个地、(州、市)27个县市的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并到铁厂乡实地了解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随后我县即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小额信贷扶贫推广及示范县。为管好用好小额信贷扶贫资金,在外资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的帮助下,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云南省麻栗坡县乡村经济发展协会”----属非盈利性(NGO)组织,专门从事我县小额信贷农村、可持续发展、农业生态建设、小流域治理等扶贫工作。

  二、人员情况

  云南省麻栗坡县乡村经济发展协会设会长1人,秘书长1人,负责日常事务,会计1人,信贷员8人。

  三、业务范围

  以小额信贷为主的信贷扶贫,综合农业开发,实用技术培训,与国内外民间组织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寻求资金技术的支持等。

  四、资金运行

  麻栗坡县乡村经济发展协会共有运作资金 389 万元,覆盖县城及董干、铁厂、杨万3个乡镇,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100 万元,扶持农户9220户,受益人达33000人次。有罗强顺、冯育才、徐明才等大批贫困户利用小额信贷资金发展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