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穿越150年战争和灾难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穿越150年战争和灾难
2010年04月07日 18:39 新浪公益

  “经历战争与灾难的黑暗,我们更需要人道的光芒。”在上海世博会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观众不仅能回顾人类近150年来遭遇的重大战争与灾难,还能举起佩戴红手链的手留影,加入到大屏幕上众多的红十字志愿者之中。

  生命无价,人道无界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世界性人道运动,在全世界拥有186个国家成员、超过1亿的个人会员和志愿者。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将成为一扇窗口,展示“生命无价,人道无界”的主题。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位于浦东世博园国际组织展区中,靠近世博轴,雪白的外墙上印有“红色十字”、“新月”标志和约8米高的四人高举双手图案,象征着“携手为人道”。整个展馆由“入口等候区”、“时空长廊”、“环幕剧场”、“互动区域”和“出口”五个区域组成。

  该馆将展示国际红十字运动在救灾、救护、救助方面所开展的活动,着力宣传人道理念,展现世界各地饱受战乱、自然灾害、疾病等困苦的人民不失信念、满怀希望的坚强形象,增进人们对和平的珍视和对生命的尊重,呼唤和感召更多的爱心力量加入红十字志愿服务行列。

  “红手链”连接各展区

  参观者将分批次进入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参观,每批70人,参观时间约为15分钟。整个世博会期间,展馆预计可接待直接参观者70万人。

  展馆的入口类似帐篷,作为战争与自然灾害中最常见的人道救援物资,帐篷营造了一种“在现场”、“在行动”的真实感,使观众在入馆之前,便已经对人道救援行动的属性有了直观、深刻的认知。

  观众在入口等候区排队时,工作人员会给每位参观者派发一条红手链。红手链具有“连接人心”的寓意,它将是整个展馆的一个视觉符号。

  红十字志愿者服务世博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还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来演绎主题,比如世博期间组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和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在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红十字急救包,开展无偿献血和预防艾滋病等知识的宣传。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的馆日定于2010年5月8日。

  展馆简介

  展馆位置:浦东世博园国际组织展区

  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展示主题:“生命无价,人道无界”

  外观特征:入口处设计成救灾帐篷造型

  跟早报游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

  1 黑色记忆:

  回顾150年的战争和灾难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的第一展区主题是“黑色记忆”。该展区是一个狭长的“时空长廊”,主色调为黑色,营造出战争与灾难阴影下的压抑气氛。

  在长廊的右侧,将通过原子镜面幕墙后的数码显示屏,回顾从1859年索尔弗里诺战役至今人类所遭遇的重大战争与灾难。特殊的锐面反射制造出亦真亦幻的效果,产生时空疏离的感觉,使观众犹如身临其境,产生强烈的震撼感。

  长廊的左侧是原始岩石,营造出厚重、肃穆的主题。岩石上有5幅大型海报,分别介绍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各国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中国红十字会。

  “时空长廊”的终点设有一面高科技“气雾幕墙”,在气雾组成的幕墙上,投影出逼真的、以期盼和希望为主题的画面,表现人类在历经战争与灾难磨难的洗礼后,对于美好生活的祈愿。观众将自由地穿过“气雾幕墙”,寓意着穿越战争与灾难所带来的黑暗,迎接人道的光芒。

  2 环幕剧场:

  从气雾幕墙到“人道之光”

  参观者穿越“气雾幕墙”之后,就来到了第二展区“人道之光”。在这里,展示背景由压抑的黑色变成了圣洁的白色,参观者将首先看到一段镌刻在墙上的文字:“经历战争与灾难的黑暗,我们更需要人道的光芒。”

  第二展区的主体建筑是一座“环幕剧场”,剧场中有一块15米长、4米高的大屏幕。屏幕上将播放一段影片,表现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在保护人类的生命与健康、维护人类的尊严、防止与减轻人类的苦难等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与杰出成就。影片将使参观者产生从触动到感动的一系列心理变化。看完影片后,巨型环幕将从中间向左右两边移开,参观者由此进入第三展区“行动你我”。

  3 行动你我:

  参观者与志愿者“融合”

  “行动你我”是一个互动区域,参观者将看到一面主题墙,墙上显示的画面与“环幕剧场”影片结束时的定格画面一致,由众多人物的头像组成。

  主题墙下方有四个自动感应拍照装置,参观者只要对着摄像头,将佩戴红手链的手举起,摄像头就会自动捕捉并拍下人脸和红手链。同时,照片将实时传输到主题墙上的液晶屏,并显示在“环幕剧场”的影片中。 这将使得参观者的头像与众多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志愿者的照片交织在一起,意味着参观者从触动到感动再到付诸行动的情感历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