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旱灾地区捐建水窖的必要性

为旱灾地区捐建水窖的必要性
2010年03月22日 20:28 新浪公益

  广西壮族自治区聚居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和仡佬等12个主要民族,总人口4675万人,其中有4千多万农村居民农民分散居住在20.09万个自然村,由于自然、历史、经济和社会的原因,大都缺乏良好的生活供水基础设施,相当一部分农民沿用古老、传统的人工方式就近取用未经处理的河、湖、坑塘水或浅层地下水。一些地区干旱少雨,地表水和地下水水源缺乏,农民长年或季节性缺乏生活用水来源,不得不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解决取水问题,无法集中精力从事农副业生产,收入增长缓慢,生活贫困;有些地区群众长期饮用氟砷等有害物质含量严重超标的水、苦咸水或受污染的水,造成一些地方病和传染病流行,出现了氟斑牙、氟骨症、砷中毒等现象,农民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损害;人口的增加、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工农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使农村饮水水源短缺和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加剧;因缺水不能保证基本的生存需求和因争水、抢水发生矛盾和冲突,影响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据了解,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以及人为造成水体污染等原因,广西区存在着严重的水质型、工程型缺水。截至2007年,全区尚有饮水不安全人口1446.85万,占农村总人口的35%,其中,干旱缺水不安全人口815.6万人,受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等影响的饮水不安全人口25万人,受铁锰超标等污染水问题影响的饮水不安全人口606.2万人。

  2009年8月以来,广西遭遇近年罕见秋冬连旱,尤其是广西西部,西北部石山岩溶地区。自2010年1月25日以来,广西区未出现明显降雨过程,旱情迅速蔓延,桂西旱情加重,桂中、桂北旱象显现,人饮困难人数增幅较大,桂西等地春耕春种用水紧张。

  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3月11日,广西共有6 7个县687个乡镇18543个村屯受灾,受旱农业人口805.09万人,197.1万人以及100.1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930.47万亩,其中成灾面积302.25万亩,绝收面积40.88万亩。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9日17时启动了自治区抗旱Ⅱ级应急响应。截止3至18日,全区各地投入抗旱人数已达263.05万人,投入抗旱资金9865.44万元,其中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2500万元、自治区抗旱送水经费60万元、市县财政2932.3万元、群众自筹4373.14万元,临时解决了222.61万人饮水困难。但是由于广西地方财力有限,旱情持续扩大和恶化,我们急需社会各届的紧急扶持和帮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