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胡锦涛:中国2020年显著降低碳强度

胡锦涛:中国2020年显著降低碳强度
2010年01月26日 16:54 新浪网

  2009年9月23日纽约、北京报道:纽约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宣布,到2020年中国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显著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碳排放强度。

  同时他也呼吁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努力应对气候变化。

  来自国内外的环境问题专家认为,胡锦涛提出的计划体现了中国在促进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中所扮演的领导作用。

  来自纽约的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的首席经济学家丹尼尔-杜德克(Daniel Dudek)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彻底扫清了那些说中国不愿意减排的谣言和误传”。

  “中国的大幅度降低碳强度将会为全球排放量由增变减做出非常大的贡献,而且也会保护中国人民不遭受那些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最危险损害,”杜德克说。

  他同时表示2020年的这个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样,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政策顾问丹尼斯-帕姆林(Dennis Pamlin)认为胡锦涛提出的减排计划“很精彩”。

  “在低碳技术方面加快投入将会促使中国工业结构更有创新性。重要的是这样的过程会使我们更加关注中国在低碳技术方面的出口机会,”帕姆林说。

  他表示中国的努力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的“领导地位”,以及中国对寻找全球性抵御气候变化的支持。

  他也说如果中国能在低碳出口方面也设置一个目标以帮助全世界减排就太好了。

  不过,帕姆林也指出中国的减排计划固然精彩,一个无法忽视的重要问题便是怎样让这个计划得以执行从而真正减排。

  而WWF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博士也表示出同样的关心,他认为中国必须加强国内的力度以实现2020年降低碳排放强度。

  杨富强认为中国需要将降低碳排放强度的目标写入第12个和第13个五年计划(2011至2020年间)以实现这个承诺。

  他同时表示,现在的新迹象将会为中国推出一些低碳经济相关的政策作铺垫,比如征收碳排放税和培育国内的碳交易市场。

  杨富强预计,中国如果做到降低碳排放强度并进一步提高能效,则将有能力在2005至2020年间实现减排45亿吨。他说,其他国家都没能做到这一点。

  同时,杨富强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减排上所累积的经验和技术将会更加符合欠发达国家的需求。

  同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教授于宏源说中国已经开始起草省一级的低碳经济指导方针和对抗气候变化的行动计划。

  这表明胡主席提出的降低碳排放强度的目标并不像某些发达国家那样夸夸其谈,提出一些碳排放目标而又从未实现。相反,于宏源认为胡主席提出的是中国正在着手实现的实际目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