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2010年01月26日 15:34 新浪网

  在低碳经济广受关注的今天,各行业对节能减排越来越重视,已经成为未来长期发展的主题。

  我国已对二氧化碳的排放做出明确规定,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要实现这个低碳经济的目标,首先要使电力这个二氧化碳排放大户能够大幅减排。

  到目前为止,我国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已取得初步成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1月6日公布的2009年全年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显示,我国电源投资结构继续优化,火电投资比例大幅下降,核电、风电投资比例较大幅度增加,核电、风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同比分别增长74.91%和43.90%,火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11.11%。电网投资完成3847.1亿元,同比增长32.89%。全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效继续显现,火电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国百万千瓦级超临界火电机组已达21台;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2617万千瓦。

  电源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8年,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1997年—2008年,我国供电煤耗逐年降低,从408克/千瓦时下降到349克/千瓦时,2009年前三季度,全国供电标准煤耗341克/千瓦时。

  低碳经济概念包括的内容比较广泛,可将其分为两个大类:一是新能源板块,包括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能、氢能等;二是节能减排板块,包括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半导体照明节能、变频器、余热锅炉、余压利用、清洁煤发电和清洁煤利用等。可见,低碳经济与电力行业关系密切。

  实现减排目标需要相对高昂的成本,为此我国不少企业参与了“清洁发展机制”(CDM),其中包括部分上市公司。天相投资的分析师王小建介绍说,尽管目前参与CDM交易对于发电企业整体利润,特别是对于大型发电企业的利润来说没有更直接的影响,但对于参与交易的机组来说,毛利率提高的幅度是非常大的。如果未来碳减排量需求大幅增加,CDM交易规模扩大,参与交易的机组装机容量能够在上市公司总装机中达到一定的比例,将使清洁能源上市公司的利润率水平更加突出。

  CDM项目源于温室气体减排。199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京都议定书》规定,自2005年到2012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 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而在此期间,发展中国家不承担减排义务。对各国而言,在经济保持增长的前提下实现温室气体大量减排,难度非常大。为了激发发达国家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京都议定书》提出了一个基于市场的清洁发展机制,既发达国家用“资金+技术”与发展中国家换取其很难再减下来的温室气体的排放权。

  对于发达国家,温室气体的减排成本在100美元/吨碳以上,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减排成本仅几美元至几十美元,成本上的差异是推动CDM交易开展的直接和最大动力。而同时,发展中国家参与CDM交易,可以获得项目开发所需的资金或者先进的技术,这是一种互利的双赢机制。

  CDM交易青睐清洁能源

  由于碳排放权转让方的成本主要是评估成本,与其收益相比数额较小,而碳排放权交易价格较高,因此收入可以直接大幅度提高相应项目的毛利率。王小建介绍说,按目前上市公司公布的CDM项目价格计算,对项目的每千瓦时电毛利提高都在6—8 分钱左右,总毛利率提高近50%。

  在CDM交易中清洁能源的占比很高。在国家发改委批准的2203个项目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有1535个,占比为69.68%,估计减排量1.87 亿吨,占比为44%;我国在联合国CDM 执行委员会中注册的640个项目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达到472个,占比为73.75%,减排量为5311万吨,占比为26.84%;在已经签发的146个项目中,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项目达到105个,占比为71.92%,减排量为1228万吨,占比为12.06%。

  目前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已经获得 CDM交易收益的有天富热电、粤电力、韶能股份、金山股份等,已经在CDM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CDM项目的电力上市公司还有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电国际、漳泽电力、广州控股、黔源电力、明星电力、岷江水电、吉电股份、桂冠电力等。从项目类型来看,水电、风电项目占绝大多数,还有部分生物质能发电、燃气发电等项目。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低碳经济的启动,还要靠政府的补贴和政策倾斜来推动,预计会有不少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产业要提高能效升级换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高耗能行业通过CDM项目获得收益是比较现实的选择,但实际受益还要根据上市公司的情况而定。(文/记者 张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