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旅游业首推“低碳旅游”

旅游业首推“低碳旅游”
2010年01月26日 15:15 新浪网

  前些日子,在深圳举行的“2009·两岸三地旅游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有旅游业者提出“发展低碳旅游”的口号,以此作为对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积极响应,促进旅游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对于正在积极摸索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式经营转变的中国旅游业来说,这被视为一次具有前瞻性的讨论,也是“低碳旅游”概念的首次明确提出。

  所谓“低碳旅游”,顾名思义,即是一种降低“碳”的旅游,也就是在旅游活动中,旅游者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说,“低碳旅游”是环保旅游的更深层次表现。

  事实上,在实践层面,民间的低碳旅游早已进行。多年前,在九寨沟等旅游景区,禁止机动车进入,改以电瓶车代替,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九寨沟能够多年一直保持清澈见底的水,与其采用统一的环保大巴不无关系。

  不过,对于正在摸索低碳旅游可行性措施的旅游业界来说,要将现有的整体上比较粗放的旅游发展方式,彻底扭转到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上来,需要做的文章还有很多。

  而作为旅游主体的广大旅游者,要为低碳旅游出把力,则相对容易得多。假日去郊外的旅游者,只要稍稍改变一下习惯,在汽车后备箱中放上一辆折叠自行车,开车至郊外,改骑自行车,去体验野外的自然风光,便能在回归自然的同时,切实为低碳作点贡献。骑单车或是徒步,这两种以人工为动力的旅游,是每个人都能采取的最简约的低碳旅游方式。

  如果我们每个人在旅行中为保护环境和改善环境做点努力,当一名“低碳旅游者”,我们的旅途就会更加阳光灿烂,空气清新。何乐而不为?(尹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