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植树跟电脑的碳平衡

植树跟电脑的碳平衡
2010年01月06日 13:32 新浪公益

  王明圣 戴尔中国客户端产品经理

  3月12号植树节来了,全国各地都会有各式各样的植树活动,我突然想起不知道我用的电脑它排放了多少的碳,如果我想种树来减低我使用电脑的碳排放,有甚么方式可以来作。这一个灵感是来自于戴尔在2007年,就推出了一个排碳平衡(Carbon Neutral)的计划,是与The Conservation Fund 和CarbonFund.org这两个非营利组织所共同推动。

  在CarbonFund.org 的网站里面,有两句标语写的非常的好。对于地球温室的元凶二氧化碳“尽力减少,或抵销它”,意思就是说平常要尽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真的没办法做到,譬如说我上班跟在家里一定会用到电脑这是不可避免,我就要抵销因为我的使用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怎么抵销掉呢,就是种树,因为树木会吸收二氧化碳转换为氧气,就能够抵销掉应为我不得不作的行为所产生对地球的危害。

  但是我所使用的OptiPlex 755它一年所产生的碳排放,到底要种多少棵的树才能够抵销呢?我做了不少网上的研究,发现其实整个碳平衡的计算没那么简单,这也很好理解,不同的电脑机种在不同的国家所消耗的电能,跟同样一度电能发电方式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都不同。但是根据戴尔的估计,约略美金2元可以抵销一台笔记本三年使用所排放的碳,台式机则为美金6元,虽然不可能是百分百的准确,但也是一个好的计算基础。这笔钱戴尔会交给CarbonFund.org来运用,这一组织正在世界各地进行不同的碳平衡项目,譬如该组织也参与在云南腾冲森林多重效益项目。

  戴尔在美国已经推出了这个Plant a Tree for Me,客户可以在网上购买戴尔笔记本或台式机的时候,在客制化选项的时候选择这项”Plant a Tree for Me”就可以把未来三年所消耗的二氧化碳抵销。

  这一个购买戴尔产品,就可以简单的平衡掉未来三年所产生二氧化碳活动,在中国还没有开始,不过我还是想积极的为我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来降低对地球的温室效应。到是可以直接在CarbonFund.org网站上购买,在这网站上它有各种不同的碳排放计算,可以依照个人的家或是交通工具汽车巴士飞机等来计算,然后购买相对应的碳平衡费用。或是像下图一次购买一顿的碳平衡,相当于10块美金。

  十块钱美金就相当于我家这台OptiPlex 755台式机跟我办公室使用的Latitude E6400笔记本,还有我出门旅游时喜欢轻便的Inspiron Mini 9 笔记本,这三台机器三年的碳平衡所需费用。

  在3.12植树节的时候,参加植树节的活动也是一种减少碳排放的方法。但种树还是交给专家来作比较有效吧,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样,想为自己的电脑作到碳平衡,你可以跟我一样去购买这样的碳平衡所需的费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